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自然资源局:做好“资源”大文章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8月07日 09:22

孟津黄河湿地美如画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强国策”。

  孟津县自然资源部门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主动对接中部地区崛起、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发展战略,心有大局,情系民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致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土地资源支撑。

  统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如何实现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并行?怎么打好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攻坚战?……面对新时代命题,孟津县自然资源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把保障用地作为支撑发展的“最强引擎”,把节约用地作为科学发展的“最初源头”,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动力”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改革创新,全力做好资源大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保障项目落地

  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抓党建带队伍,抓制度促管理。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各支部围绕“班子建设星、党员队伍星、工作机制星、工作业绩星、群众满意星”五个方面打造服务型执法到基层、保障重点当先锋、优质服务进社区等支部品牌。每名党员围绕“五员”标兵即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项目代办员、结对帮扶员和内部监督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演讲比赛”“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忆党恩、颂党情”主题党日活动及“爱党爱国爱孟津”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微党课比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等特色活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发展高质量。

  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快速实现项目和用地的联姻,促进土地高效利用。该局联审联批工作专班负责全县所有土地报批、城乡规划手续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手续的统一领导和集中办理。截至目前,共召开8次联审联批周例会,研究31个问题,有效地保障了小浪底南岸灌区、黄鹿山党校、新区高中等一批省、市、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强化用地服务保障。灵活用好“紧急用地”“先行用地”等政策,实现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5年来平均供地率达80%。坚持大员上阵、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洛吉快速通道绿化提升、机场路提升改造、小浪底专用线提升等15个项目占地范围内的地面附属物进行清点、汇总、核算,保证各项工程顺利施工。对2020年孟津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34个项目、2020年拟定县十大重点民生实事43个项目按土地、规划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整理分类,修改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制订2020年老宅还耕方案,重新调整奖补标准,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和副科级干部带队督促指导各镇老宅还耕工作,截至目前,实施老宅还耕,新增耕地1200余亩。加大“清网行动”和弱电入地工作力度。全县农房一体权籍调查工作已进入公示、审核、发证阶段。“三调”工作基本完成,顺利通过省、国家逐级核查。

  召开服务企业座谈会

  节约优先,构建保护格局

  节约集约用地。2018年“三未土地”集中整治遗留问题土地面积636.66亩,目前已全部整改。2017年—2019年新增建设用地使用情况,已征未供面积共计2177.02亩,已逐宗建立台账,列明未供原因和整改措施,按照台账逐宗进行供地并实施相应措施。已供地尚未合理有效投资的12宗643.95亩,目前已督促用地单位尽快开工。

  加强资源保护。开展动态巡察和日常巡查。上半年,共计巡查50次,制止违法占地15起,拆除1起,立案查处12起。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加大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期间夜间巡查工作力度,共开展夜查突查23次。查处盗采矿产资源2起,并扣押运输车辆2台。加强环境治理。对砂石堆放点、小散乱污企业加强监管,截至目前取缔砂石堆放点12家,协助调查环保案件5起。

  加强卫片执法。对自然资源部下达的图斑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对违法用地图斑明确实行自查整改与强制拆除相结合。对涉及违法占地的,各镇负责先由用地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整改到位。对不能按时限要求接受处罚和拆除复垦的,由项目所在地镇政府牵头,自然资源、公安、法院、电业等有关部门配合,予以强制拆除,该移送的移送,追究法律责任;该移交的移交,追究党政纪责任。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经依法依规处理后,尽快完善手续。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或基本农田的项目,坚决依法依规拆除到位,情节严重的违法用地行为,依法依纪上报县纪委监委予以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形成极大震慑。

  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一行到孟津黄河湿地调研

  四个提升,夯实发展根基

  全面提升规划引领水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管制,科学编制空间规划,争取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优化城乡规划格局。坚持规划引领,助力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全县10镇172个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150个,通过评审26个。编制好沿黄区域的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好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

  全面提升资源管理水平。积极谋划争取白鹤镇、小浪底镇等一批占补平衡提质改造项目新增耕地1000亩,争取年底完成竣工验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措施,加快土地供应。严把用地关口,严格控制“高排放、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全力做好涉土涉矿污染行为处置工作,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组织实施好产业扶贫项目,实现项目帮扶全覆盖。

  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水平。强力推进历史遗留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基本农田保护保障体系建设,配备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装备,无人机、影像摄录、卫星定位等配套设施。开展政策宣传,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识标志,规范基本农田保护档案管理等。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突出抓好违法用地、违法采矿、违法建筑、闲置土地等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执法监察装备配备,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高站位,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调查登记农村居民宅基地、房屋等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统一免费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四次压缩办理时限,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首次登记除外)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首次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更正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7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一书三证审批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该局行政审批窗口被该县大数据局评为“党员示范岗”,预计2020年11月底前建立与其他12个部门数据共享的不动产登记平台,并接入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风劲帆满海天阔,砥砺奋进正当时。孟津县自然资源局将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为建好北组团、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胡元元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达成意向贷款21.6亿元!洛阳这场银企对接会聚焦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