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焦广涛:做脱贫攻坚的领头兵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7月31日 08:50

  “不干则已,要干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干到最好”,说话的这位淳朴的男子是柏树乡石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焦广涛,这位真正驻扎农村,与石门村广大干群一道挽起袖子奔小康的书记身上,有着不一样的风采。

  石门村位于柏树乡西两公里处,全村总面积约4.7平方公里,共有430户,1917人,其中贫困户114户485人。2017年底,县环保局派出焦广涛担任石门村第一书记,从此焦广涛正式成为石门村的一员,从“村外汉”到乡亲们的“老街坊”,三年来焦广涛为让石门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他身影穿行在村里大小巷道,扶贫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宣传、产业项目建设、田间春耕、秋收……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到村之前,焦广涛曾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退伍士兵,当过班长,当过司务长,他在部队积极进取,踏实肯干,连年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司务长,并荣立过三等功。2015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县环保局工作,转业回到地方的焦广涛依然保持军人特有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精神,严肃认真对待工作。驻村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坚持每周“5+2”工作制度,坚持定期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每一户的情况,积极与群众交朋友,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想方没法让群众走上脱贫路。

  “走访贫困户很重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对落实精准扶贫很有帮助。”焦广涛说,现如今他都一直保持着每周到贫困户家转转的习惯,宣讲相关政策、做好资料收集,同时化解矛盾,完善巩固及帮扶措施。

  初到石门村的时候,村里的情况也很复杂,村民们“等、靠、要”思想严重,户容户貌,村容村貌也不好,工作难以开展。面对这些,焦广涛沉下心来,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认真商讨,结合石门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脱贫规划,科学谋划扶贫项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千方百计向上级争取资金,通过大力整合各部门资金,重点解决好石门村道路、饮水、卫生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对村民也是积极引导,改变思想,积极树立“要我做为我要做,给物不如给项目”的理念,变救济式扶贫为开放式扶贫,为每一户找准最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选择最适合的脱贫产业。除此之外,每到六一、春节,焦广涛也是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捐赠棉衣,学生用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经过多方努力,石门村的脱贫成效十分显著。2019年焦广涛也被县里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3月,环保局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石门村的贫困户郭宽写来表扬信。这是一封感谢党的信,也是表扬焦广涛的信。

  说起郭宽家,这可是一个大人口的家庭,郭宽和老伴桑梅,儿子和儿媳还有四个孙子孙女,共8口人。4个孙子孙女都还在上学,2014年他家是因学致贫当了贫困户,而郭宽本人也前几年患恶性淋巴瘤,在医疗部门的救治下,保住了生命,但也因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郭宽儿子和儿媳在他身体好转后相继外出务工,孩子们一上学家里就只剩老两口。

  得知郭宽家的情况以后,焦广涛就经常来到老人家里陪老两口聊天叙家常,当了解到郭宽手术后需长期用药,焦广涛就带着郭宽本人到卫生部门给办理慢性病卡,减少家里开支,家里的孩子上中专,焦广涛主动给他们办理雨露计划,减轻学费负担,少了后顾之忧,郭宽儿子、儿媳就能安心在外打工,2018年郭宽家里纯收入达到5万元,达到国家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也全部达标,全家光荣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持久战,我虽然是一名退伍军人,但更是扶贫路上的一名"新"兵。深入群众中,扎根到群众中,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为群众做实事,这才是我应尽的职责。”话刚说完,焦广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张翼鸽)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客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警民通中"电子证照"模块预计下周可正常使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