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以“二次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0年05月19日 09:10

  近日,基于扫频OCT技术的眼科3D成像仪器设备完成了在北京同仁眼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医院等全国40余家公立医院的临床试用,开始产业化量产,这打破了眼科高端OCT全部来自进口的垄断。这也正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推进“二次创业”的又一成果。

  产业集聚区,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作为全省首批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按照省市战略部署和区委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业,以“二次创业”为抓手,着力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河南省十大活力产业集聚区”等荣誉;2019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21.6亿元、产值348.7亿元,总量分别居第1位和第2位,产业集聚发展正焕发勃勃生机,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产业集聚区建设,实质是强化产业集聚的“磁场引力”。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迪在介绍集聚区发展状况时说,“我们紧紧围绕‘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建设自贸自创新城’的总定位,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为两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以矿山装备、智能制造、精密轴承等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和以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服务等为主的科技企业孵化、高科技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信息技术孵化基地。”

  作为“一五”时期建设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区,装备制造业是涧西的比较优势。在此基础上,集聚区着力集聚高端要素、做强高端产业,围绕以中国一拖为龙头的农业机械装备、以中信重工为龙头的矿山机械制造、以河柴重工为龙头的高速柴油机生产,建立了以矿研院、拖研所等为配套的研发中心,形成了中科慧远、一拖检测、大一物流等为一体的研发、生产、检测、物流等门类齐全的配套产业。

  同时,集聚区将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突破口,打造了以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卓阳石化产业园、清华启迪科技园和中科中孵共享产业园四大科技园区为基础的孵化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产业引入与培育,引入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深圳光启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500家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初步形成新型研发机构支撑、国际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解决空间不足掣肘发展的问题,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积极推进园区“腾笼换鸟”,加强对闲置厂房、低效能企业进行细致摸排,采取退园、转型、合作的模式逐步推进,搬迁清退11家低效企业,推进现有资源有效整合,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去年,集聚区将一家附加值低、产能落后的机加工企业置换出园区,成功引进了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深圳光启洛阳尖端技术研究院生产基地入驻,预计2020年该企业可实现产值1亿元,是原企业年产值的50倍。

  精准开放招商,“靶向”招才引智

  精准招商,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重点瞄准产业链招商,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科技创新等主导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扩链上做文章。”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闵令德介绍说。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为此,集聚区加大对引进产业的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各类政策。他们依托《洛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金十条”》《涧西区加快首创之区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激励政策,探索推行市场化开发运营,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入金融活水,提高产业集聚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集聚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张沛表示,“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招商引资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借助引育人才落地一大批科技项目。”如今,集聚区平均每万名职工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超过800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中原学者4人;建成中国一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信重工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各类服务平台;建成河南省拖拉机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个省级各类服务平台……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据,彰显了精准招商、引育人才的喜人成果。

  强化党建引领,发力服务提效

  新起点,新目标,新担当。集聚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全局,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三提、两改”,聚焦实施集群强链扩链、融合互动发展、智能制造普及、精准开放招商、绿色集约发展、功能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七大行动”,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集聚区党工委围绕党建工作,重点抓科技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升,根据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多、科技人才多、新阶层人士多和服务对象多的特点,着力推进党建与科技的融合、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党建与员工成长的融合、党建与社会服务的融合,将园区打造为党建引领的“红色园区”,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同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集聚区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三区高度融合为目标,着力突破制约集聚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造形成产业发展集聚区、改革开放试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制度创新示范区。

  集聚区还把提升服务效能作为推动“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抓手。他们一方面抓服务项目,重点推动四大科技园区建设,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投产,投产项目抓增效”的原则,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围绕企业服务,着力为企业及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保姆+管家”式服务。他们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建设涧西区自贸服务一站式大厅,积极推行“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创新创效、做大做强。 (高德权)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