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她力量”撑起社区防疫一片天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吉利 >> 正文   通讯员: 杨茹兰  2020年03月10日 10:03

  21个生活小区、开放式老旧小区多、居民楼布局分散、人口流动大、只有两个小区有物业、仅有的五位社区工作人员全是女同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利区吉利街道营花社区居委会五位女同志勇敢地冲在战“疫”一线。她们中,最大的47岁,最小的27岁,为了抗击疫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取消节假日,甘于奉献,认真负责,撑起社区防疫一片天,共同筑起保卫居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堡垒。

  连续抗“疫”40天后,这位社区“大家长”住院了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莹黎,连续抗“疫”40天后,住院了。

  今年47岁的张莹黎,为了抗击疫情,把自己原打算在春节期间要做的手术一推再推。抗“疫”期间,她每天接听上百次电话,嗓子沙哑几近失声。作为社区的“大家长”,她带领社区居委会另外四位姐妹,统筹协调解决社区急难问题、督查各个卡口、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只要是防疫区域,没有一处不是她踏足的战场。

  考虑到其他姐妹家里孩子年龄较小,晚上需要照顾,“铁娘子”张莹黎主动承担起晚上巡逻排查和值夜班任务。任务较重的时候,就睡在办公室。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索性陪同张莹黎一起巡查排查。

  “从来不说累,总是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这是居民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党员冲上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00余份隔离文件、1000余张告知书和通知……频繁接触胶粘剂,让社区党委委员、监委会主任姚亚萍的手严重脱皮。

  “洗手时疼吗?”有人问。

  “疼,但是看到大家能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一切都值得。”姚亚萍笑着说。

  这只是姚亚萍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姚亚萍通过党员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党员取消家庭聚餐、志愿巡逻值班、劝阻外出人员……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老党员们积极参与社区抗疫,遇到有外地回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

  此外,姚亚萍还要负责第一网格的巡逻防控工作。第一网格共9个院1000多人,骑上电动车巡逻一遍得一个小时。遇上小区门岗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还要上去帮忙。多少个夜晚,等她睡下已是深夜12点多。

  “非常时期,党员就要冲上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姚亚萍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无死角,关爱弱势群体不缺席

  “非常时期,老弱病残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多关照。”社区居委会委员耿彩霞说。

  耿彩霞爱人常年在外,孩子刚六岁。长期以来,她始终关心着社区里的老弱病残群体。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都要给这些家庭询问关怀,同时还要做好信息收集和外出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您好,我是营花社区的,请您抽空到小区门卫室领取口罩。”

  为了让更好的关照这些弱势群体,耿彩霞到区民政局领取口罩,骑车到民政局领取口罩,送到各小区门卫,通知大家及时领取。

  在她的关心下,这些居民也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低保户高师傅一家从周口回吉利,提前向耿彩霞汇报,并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居家隔离。

  此外,耿彩霞还要负责单位的宣传工作。编辑稿件、制作小视频、信息报送、发布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朋友圈都成了她抗疫的战场。

  两岁幼儿托付老人,90后妈妈坚守抗“疫”一线

  “喂,您好,营花社区......”这是社区居委会委员张婉婉每天最常说的开场白。

  张婉婉是个90后,孩子刚两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面对疫情,她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各种报表的统计、上报消杀记录、核实返乡人员情况……琐碎而又不能有半点差错,让她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加班加点,累得她每天腰疼脖子疼,晚上也睡不好。

  一次,孩子在电话里哭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张婉婉强忍泪水说:“妈妈正在工作,一会儿回去陪你好不好?”为了不影响她工作,婆婆在那边慌忙挂了电话。有时,忙到晚上回家,张婉婉还得通知各个小院上级的一些工作要求,无暇顾及身边哭闹的孩子,心里难免愧疚。

  “孩子小,没事!等疫情过了,再好好补偿孩子。”张婉婉质朴而简练的话,让人动容。

  隔离不隔爱,小女人变身“女汉子”

  “一个女同志,个头不高,一层一层楼往上爬,一趟一趟往家来,还带着东西,真的让人心疼。”居家隔离人员刘师傅说。

  隔离工作开始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权红梅只要接到居家隔离人员求助信息或者电话,都会化身为“女汉子”,第一时间前往市场或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小到瓜果蔬菜盐糖酱醋,大到米面粮油液化气罐,无不经过她的双手或双肩,每日里来回奔波,到家后双腿胀痛,一动也不想动。此外,她每天还要记录居家被隔离人员体温信息,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周慧婷 郭煊)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吉利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