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隔空办案!栾川一派出所所长从泰国追回40余万元被骗资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3月04日 09:14

  近日,栾川县18名居民在微信上购买口罩被骗6.5万余元后,洛阳一派出所长用两部手机,进行了一次教科书式的隔空办案。在经过近10个小时斗智斗勇后,远在泰国的一男子竟退回了40万余元赃款,这其中还有全国其他地区部分同类案件受害人的被骗资金。

  2月9日,栾川县居民李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添加了一个远在泰国的微信好友,对方昵称是“泰国口罩”,自称主要销售一次性外科口罩。

  双方商定,口罩单价为3.1元,运费每个0.6元。随后,李先生在朋友圈发布消息,联系了一些朋友一起购买。李先生先后分四次,代大家购买了6.5万余元的口罩。

  人联系不上了,口罩也没收到,这让李先生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22日上午,栾川县城关派出所接到李先生报警后,立即调取了他的转账记录,在洛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帮助下展开调查,并通过冻结银行账户,及时止付了4.4万元。

  “受害人一共18名,他们把钱转给李先生后,由李先生代买。”城关派出所所长党义恒介绍,“经过调查,嫌疑人‘泰国口罩’叫王某,大连市人,近期一直在泰国。”

  党义恒通过受害人提供的王某的微信号和泰国的固定电话,却一直联系不上王某。

  在市公安局和栾川县公安局的支持指导下,民警经过串并案分析,发现信阳、四川此前各有一起类似报案,嫌疑人同样为王某。信阳的受害人胡某被骗26万元,四川的高某被骗12万元。

  “这两起案件的受害人,被骗资金分别打给了王某和广西籍男子时某。”党义恒说,王某银行账户流水显示,他近期和时某有资金往来。调查显示,时某同样在泰国,不能排除其涉案的可能。

  党义恒说,考虑到电信诈骗案件的办案难度,以及疫情期间出行受限,他们积极转变办案思路,试着联系时某,至少先把受害人损失追回。

  2月23日一大早,党义恒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试着联系时某。

  “刚开始对方一直不接电话,我就给对方发信息,表明身份,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党义恒说,经过短信沟通,对方终于肯接电话并添加了他的微信。

  “沟通中,时某表示他近期确实收到了几笔转账,但那都是王某欠他的钱,他并不清楚王某的钱怎么来的。”党义恒说,刚开始时某一口拒绝退还钱款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关于诈骗罪的规定指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疫情期间,老百姓买口罩可以说是救命的,这些赃款你能花的心安理得吗?”

  “退回赃款是你唯一的出路,相信政府,相信公安机关,和警方配合最终才会有好的结果,相信你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

  当天,党义恒一直通过电话和微信对时某释法说理,中午饭都没顾上吃,两部手机一部没电了换另一部,说的口干舌燥也顾不上喝口水。

  当天将近19时,时某分三次,将收到的40.6万余元退到了栾川县公安局涉案资金专户上。

  直到这时,党义恒才长出口气,一下子坐在了椅子上。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释法说理,为3起因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的受害人追回损失,共计追回赃款50多万元。”栾川县公安局局长张永良介绍,该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转变思路主动出击,隔空办案,积极联系嫌疑人进行释法震慑,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洛报融媒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任双波 王浩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石化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33%
  • 洛阳警方公布一起典型“二次酒驾”案例
  • 中信重工为“神十八”出征贡献力量
  • 别错过!“五一”假期大河荟多项活动文艺范十足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智慧城市建设、防范风...
  • 老人4元能喝一碗汤!老城区首个老年餐桌建设单位开...
  • 5月1日至5日,“榴莲忘返·跻身顶榴” 洛阳首届榴莲...
  • 向新而行!偃师优箔一手抢订单、一手扩投资
  • 智能化!力锋科技助力钢制家具产业转型突破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