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线上线下”实现民生保障“双管齐下”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3月03日 11:47

  新安县老王烫面角这一地方特色美食享誉河洛内外。3月3日上午,位于新安县新城上海路的老王烫面角店正式开门复业。作为首批“河南老字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做到安全有保障、服务不打折成为社会的焦点。

  “虽然顾客不能在店里堂餐,但是可以现场打包带走,也可以手机下单我们通过美团外卖来配送,疫情防控期间,仍得保质保量,平价快速,确保顾客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该店负责人王佳介绍。

  商户经营的规范管理是该县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的一个缩影。春节前夕,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安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相关单位及时关闭了酒店、小型商超、网吧、KTV、A级景区等公共服务和经营场所,取消了各类大型活动。

  1月25日,全省启动重大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了“一办六组三专班”。市场供应保障专班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统筹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加强商超管控,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新零售合作模式,逐步缓解商超人员集聚压力,取得一定成效。27日下午,该县分管副县长赵汝宪召集美团外卖代理商、邮政新安分公司及大张公司新安县负责人,分析各自优势和短板,探讨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经过多轮磋商,多方终于达成合作意向。30日,首批3家商超线上可售,第二天,又增加5家商超线上可售,“美团线上下单+商超线下备货+邮政物流配送”零售新模式正式起航。

  “一边推进工作,一边查漏补缺。刚开始的时候,无论是参与商家还是货源种类,‘线上线下’的数量并不多。”赵汝宪介绍。为此,他通过自己手机,在美团外卖下单预订了面粉、蔬菜等,消费共计51.2元。通过亲身体验,发现存在商超上线商品种类不足、宣传不到位、顾客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此,他要求商超不断增加线上品种,还安排县融媒体中心专门制作节目进行普及宣传,就这样“线上线下”的购送服务逐渐“热场”。

  “严格控制顾客到商超扎堆购物,鼓励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配送,批复专项资金对物流配送费进行补贴,免费送到家。”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功多次强调。为加强运力保障,该县对运送生产生活必需品配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邮政新安分公司37名员工、45辆物流快递配送车辆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投入配送一线。县物流快递协会组织150台车辆做为后备力量,随时等候调配。配送员还兼职做好宣传员,配送车辆配备喇叭进行沿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政策,配送货物附带疫情防控宣传页,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形成群防群治效应。通过一系列措施,“线上线下”销量逐步攀升。

  为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该县率先组织由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深入到大中型超市现场进行服务和监管,并着重在规范化、制度化下功夫,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大型商超管理一直是个难点,为防止人员聚集,该县率先关闭了大型商超的非生活必需品区域,根据生活必需品区域面积限定1人/10㎡,实行总量控制,进入购物必须持有身份证、出入证等。随着时间推移,群众家里的生活必需品逐渐出现短缺,超市门口出现了排队购物现象。对此,该县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适度增加大型商超购物人数限制,将生活必需品区域面积提高为限定1人/5㎡;增加果蔬称磅数量,全面推行称后销售,扩大果蔬区面积,方便群众快速自取,避免了人流密集,减少了接触风险;设置二维码,加快登记速度;委派专门督导员,紧盯门口排队、果蔬称重排队和收银排队;分管领导不定时现场督查等。

  “门内安排妥当,门外也得周全。”针对商超门前人多排队的情况,该县在大张盛德美和西大张超市门口,调集道路隔离护栏利用门前广场设立隔离区,建成防疫“瓮城”,严格控制排队等候人员的间距,增加督导服务人员逐人提醒,做到进出有序。其它中型超市也要求设立了隔离区域。

  与此同时,该县继续改进“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美团外卖,微信圈、小程序等加入到线上平台,顺丰及社会配送力量参与到线下服务中,特别是一些小区的退伍军人也加入了配送队伍。很快,大型商超购物实现有序管控,以县城为中心,覆盖周边10公里范围,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其它区域在服务区内设立服务点,使县城居民、镇村百姓能够在家“进县城逛商超”购物。

  “抗疫情不忘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胜利。”该县县委书记宗国明表示,下一步,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让群众身安、心更安!(黄明)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