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教师戚明昭:学生说他像亲人 老伴儿叫他“憨老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1月06日 09:50

  3日,在偃师市教师进修学校简陋的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追思会在这里举行。被追思的,是已经去世近20年的偃师市山化镇马洼村教师戚明昭。参会的百余人来自各行各业,都是他生前教过的学生。

  1、“他眼里压根儿没有差生”

  “戚老师离开我们近20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我们眼前,他总是穿着布鞋,一身干净整洁的中山装,男中音极富穿透力……”

  追思会上,戚明昭的学生宋振卿发言之前,对着恩师的照片深情地鞠了一躬。

  1926年,戚明昭生于偃师市山化镇马洼村,1958年考入开封师范学院(现河南大学前身)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三门峡市一中教书。1969年,他回到偃师,先后在偃师山化公社忠义村学校、偃师县山化公社高中、偃师师范学校教书。2001年2月6日,他因心脏病去世。

  宋振卿回忆,上戚老师的语文课就是一种享受。戚老师以其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驾驭教材的能力,总能让课堂鲜活生动。学生们很叹服:语文课原来可以这样上!后来,他也当了教师,戚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影响了他的教学生涯,每次上课时,他暗暗问自己:戚老师要是来听课,会满意吗?

  还有学生说,对学生,戚老师一视同仁,从不拿成绩来衡量学生,“他眼里压根儿没有差生”。

  “戚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我记得他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当时很稀罕,不骑的时候就用单子盖着,但当学生来借时,他总是二话不说就让学生骑走。”学生蔺学思说。

  该追思会发起人之一、偃师县山化公社高中1976届学生寇聚福说,戚明昭老师离开他们已近20年了,这些年来,在不同的场合,只要提起戚老师,凡是他教过的学生,都对老师的人品、学识交口称赞。称赞之余,大家为没给恩师举办一场追思会感到遗憾。在戚老师94岁诞辰之际,大家决定举办这次追思会。

  2、老伴儿眼中的“憨老头”

  追思会上,戚明昭的女儿戚宇红为大家讲述了“爹爹”的家常往事。

  “爹爹凡事认真,一生对自己要求很严,三尺讲台是他为师的神圣阵地,他对教育痴情到了‘虔诚’的程度。”戚宇红说。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50多岁的戚明昭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乏力、心慌、出虚汗,甚至双腿浮肿,老伴儿劝他休息,但高考在即,戚明昭坚持不请假。他说,学生十年苦读在此一役,教书是良心活儿,休息是万万使不得的。他每天吃着中药,拖着肿胀的双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给学生上课。

  “我妈妈心疼他,建议他上课搬个凳子,他却说没见过哪个老师是坐着上课的。妈妈实在气不过,就叫他死脑筋、憨老头。”戚宇红说。

  戚明昭的这种“憨”体现在方方面面。他在单位从不与人争高低,干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对人对事总有悲悯情怀。

  戚宇红回忆,马洼村村民张宏军自幼多病,和老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清苦。爹爹知道后,平时送药,年节送肉,坚持了很多年。后来张宏军承包了一个苹果园,“退休后跟着我姐在三门峡生活的爹爹,专门跑新华书店买了几本苹果栽培技术的书,回来时捎给了张宏军,嘱咐他早日发家致富,摆脱贫困”。

  “老家还有个放羊的,爹爹有次回家见他冬天没戴帽子,心中不忍,当场把自己的帽子取下来给他戴上。大夏天家里老买生西瓜,不是爹爹不懂生熟,而是他可怜卖瓜人站在太阳下不容易,就专门挑生的买,好让卖瓜的早点儿回家。”戚宇红的话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3、一份39年前的高考成绩单

  在洛阳日报社副社长贾海修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39年前的高考成绩单。泛黄的纸上清晰地写着偃师县山化公社高中1981届学生高考成绩单,每名学生的总分及语文、外语、数学、政治、历史、地理各科成绩都写得井井有条。

  “这是戚老师的字迹。这个是我,总分第二名。这是前几天戚老师的女儿传给我的。要不是这张照片,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高考各科成绩是多少。”贾海修感叹。

  贾海修回忆,戚老师浑身充满正能量,教案一丝不苟,板书工工整整,讲解有条不紊,从不对学生发脾气。大学录取通知书出来之后,戚老师骑自行车走了十几里路把通知书送到他家里。

  教书几十年,戚老师桃李满天下。1991年,他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他送上“杏坛春暖”的匾额。1995年,又一届学生毕业20年聚会,专门邀请他到现场,向他致敬、感恩。

  追思会后,百余名学生纷纷赶到长眠在马洼村的戚明昭墓前,敬上水果,深深地三鞠躬。(洛阳晚报记者 常书香)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县区新闻排行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