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啃下“硬骨头” 过上好日子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1月03日 09:39

  嵩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九山半岭半分川,坡陡沟深少耕田。贫穷,一直是嵩县挥之不去的沉重羁绊。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引下,一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生动实践,在3009平方公里的嵩县大地上火热展开。

  特色产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连绵群山,曾经是阻隔乡村发展的障碍,如今,正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无尽宝藏。

  深冬时节,田湖镇的群众忙着刨丹参,九皋镇的群众忙着剪皂角刺,黄庄乡的群众忙着采摘香菇,库区乡的群众忙着加工辣椒……

  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嵩县认准产业扶贫这一固本之基,立足本地资源和特色优势,以林、药、牧、烟、菌等十大扶贫产业为重点,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奖补贷并举,小香菇成了大产业,皂角刺成了“摇钱树”,中草药成了名品牌,土特产成了抢手货,嵩县成了全国最大的皂角刺集散地、全省四大夏香菇种植基地之一,特色产业已经成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稳定增收的坚实支撑。

  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挪穷窝

  黄庄乡的红崖村地处嵩县外方山区,群众祖祖辈辈居住在“三岭两沟四面坡”上,生存条件十分恶劣。2001年,红崖村率先在全省实施搬迁扶贫,探索出了深山群众搬迁扶贫新模式。

  红崖之火,燎原嵩县。“十三五”期间,嵩县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美”的目标,着力打造安居园、培训园、创业园“三园”模式,累计搬迁深山贫困群众2.75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纷纷贴上“新居落成常念共产党,楼房入住铭记习主席”等对联,发自肺腑感谢党的好政策。

  旅游扶贫让美丽和幸福同行

  嵩县,因拥有云雾缭绕、奇峰竞秀的国家5A景区白云山等众多旅游景区而闻名。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如何让脱贫攻坚搭上旅游发展快车?

  嵩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带动,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一批贫困村蝶变为3A景区(石头部落、白云小镇、手绘小镇)。其中黄庄乡三合村“手绘小镇”受到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点赞:嵩县有一个三合村,这个地方山清水秀,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利用村里生态景观和古村落特色,办起了写生基地,村里的老百姓盖起了家庭宾馆、办起了农家乐。过去是一片萧条,现在红红火火。可以说一支小画笔画出了脱贫路。

  补齐短板让城镇和乡村贯通

  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是决定高质量脱贫的硬性条件,也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先天不足”。嵩县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举措,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四大工程”,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距离县城120公里的黄柏树村,在村卫生室就可以向大城市医疗专家预约看病、进行远程会诊;海拔1600米的车村镇牛庄村,通上了高压电和通信网络;世世代代靠人抬肩担吃水的九皋镇石场村吃上了自来水;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建成了文化广场,群众纷纷扭起了秧歌,跳起了广场舞。

  如今,农民群众正在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扶志扶智让“输血”与“造血”并举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县委、县政府在全县选树50名先进典型代表,深入16个乡镇举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型脱贫攻坚事迹报告会。

  其中黄庄乡三合村张嵩现,右腿截肢,但身残志坚,通过养蜂稳定脱贫,还带领乡邻脱贫致富,荣获2019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特别提名)新闻人物和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其先进事迹在全国巡回宣讲,市委书记李亚专门为张嵩现送了一副对联:“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蜜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并勉励他持续奋斗、努力圆梦。

  转变作风让党心和民心交融

  始终秉持“实干为先”理念,全县上下一盘棋,全体干群齐参战,夏练三伏汗如雨,冬战三九顶风雪,常年吃住在一线,有的干部婚期一拖再拖,有的干部带病工作,累倒在一线。他们用责任书写忠诚,以行动诠释担当,用热血书写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篇章。通过脱贫攻坚,干部与群众话能说到一起了,心能连到一块了,劲能拧成一股了,党心民心交融,成了广大农村的生动写照。

  站在新时代的前沿,俯瞰广袤的嵩州大地,一条条道路延伸四方、一排排民居绿树掩映、一项项产业生机勃发,全县63万人民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嵩县而共同努力奋斗!(嵩宣)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