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陆浑春晓展画卷 伊水秋声弹新曲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1月03日 09:39
夏季陆浑湿地水映山城 (资料图片)

  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19年全国158处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名单,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名列其中,在这批次国家湿地公园中,这是洛阳市境内唯一的一个。截至目前,全市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了3个。从此,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有了新的胜地。

  陆浑水库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东北部,是黄河二级支流伊河上的一座大型水库,当地人称“陆浑湖”。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以陆浑水库为主体,总规划面积4222.3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118.08公顷,湿地率97.53%,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

冬日候鸟翔集 (资料图片)

  近年,嵩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全面维护陆浑湖湿地生态系统,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成为洛阳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郑州市备用水源地。

  陆浑湖这片古老的土地,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巨变,变化的是大地的容颜,不变的是天下苍生,大地安澜,人民福祉。

陆浑湿地春季油菜花花开香满园 (资料图片)

  1、大禹治水,陆浑成为历朝历代的“粮仓”

  传说,远古时期,从龙门山以南一直到栾川县潭头镇是一片水泽,称为“五洋江”。当时江水泛滥,洪水吞没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家园。

  大禹奉尧帝之命,接替父亲鲧开山劈崖,疏通河道,他率领人们凿开伊水上的三涂山、陆浑山、龙门山,洪水下泄,江河归顺,人们安居乐业。陆浑这片土地,成为鱼米之乡,成为历朝历代的“粮仓”。

  夏朝时,陆浑为伊阕,拱卫夏都,泽被万民;商朝时,为有莘之野,伊尹在此耕莘乐道,商汤王三聘伊尹,伊尹辅佐商汤王建立商朝基业;东周时,为陆浑戎国,始称“陆浑”,开创了民族融合的先河,问鼎中原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汉置陆浑县,管辖伊河流域,成为文景之治、光武中兴的重要基地;唐宋时,陆浑成为一个文化地理坐标,文人骚客云集于此,留下大量诗文篇章,程颢、程颐居住陆浑,著书讲学,创立理学;元明清时,陆浑虽归属有变,改为嵩州、嵩县,但依然是重要的发展基地和战略要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满目疮痍的陆浑“粮仓”恢复生机,嵩县成为粮食输出县。

  陆浑这个“粮仓”,世世代代默默贡献着它的生机与活力,养育了嵩县祖祖辈辈的人们,嵩县八大古老景观中“陆浑春晓”“伊水秋声”也成了嵩县千古流传的经典。

金秋落日熔金下的陆浑 (资料图片)

  2、为黄河安澜,陆浑变成防洪抗旱的“水仓”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响应毛泽东同志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伊河被纳入根治黄河水害的大规划中,规划建设陆浑水库,造福伊河下游百姓,彻底治理黄河水患。

  陆浑水库由黄河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和陕西工业大学设计,是集防洪、灌溉、发电和供水于一体的大型水库,设计标准为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校核。

  1959年12月31日,寒风呼啸,红旗招展。嵩县田湖公社召开陆浑水库开工典礼大会。当时,政府和群众都经济困难,工人住宿全靠借住附近居民的房屋和临时搭建的工棚。

  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施工人员和8万余民工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战,1965年8月大坝主体工程竣工。陆浑一坝横栏伊河,桀骜不驯的伊河水到此被驯服,并做到收放自如,兴利除害。陆浑又一次实现了沧海桑田之变,变换的是山水、历史,不变的是为民和发展。

陆浑湿地观鸟台 (资料图片)

  3、保护绿水青山,陆浑湖变成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嵩县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这片蓝天、这湖净水、这块人与自然共享的宝地,把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

  嵩县县委、县政府集中开展非法采砂、网箱养鱼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网箱养殖点、简易码头和违章建筑,拆解非法采砂船、非法鱼宴船及水上活动场所;清理堆沙厂、休闲船、快艇、摩托艇;关停陆浑湖周边养殖户,拆除圈舍、搬迁养殖户,清理各类垃圾;对环湖村庄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对环陆浑湖污水进行集中治理。陆浑湖主体水质始终保持在II类标准以上。嵩县虽然舍弃了局部小利益,但得到的是一湖碧水、一个“大宝藏”。

  嵩县投资8000万元,对陆浑湖周围进行生态修复,治理面积107.7公顷。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由“种地”变成“种树”,通过经济林、景观树等增加群众收入。

  现在,库区西岸的桥北、南屯和万安等地,湖岸遍布青松、绿柏、红枫、杨柳,山上的“十里桃花”为库区风光增光添彩;库区东南和西北的玉皇山、叠翠山、凤凰岭等地,由原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森林公园。

  在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你可以在环湖公路上进行马拉松健身比赛,可以在公园绿道休闲观光,也可以在新修的旅游步道、生态栈道、涉水栈道上放飞心灵;新建的4个观鸟台和滨河公园观鸟亭给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了观测鸟类及学习交流的平台。一应俱全的公园设施,会让你收获不一样的心情,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投入自然的怀抱,静享生态福利。

在湿地公园晨练的人们 (资料图片)

  4、生态修复,陆浑湖变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园

  嵩县县委、县政府通过科学修复、严格保护,使湿地植被大面积恢复,湿地景观迅速提升,湿地动植物种类与数量大幅增长,湿地生态系统得以恢复重建。

  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洁净了,植物种类多了,鸟类聚居了,游客纷至沓来,陆浑成了水天一色、人水和谐的天然画卷。资料显示,湿地公园的鸟类由2013年的174种增加到现在的186种,新增12种。

  嵩县结合本土历史和文化优势及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都举办“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征文、摄影、书画大赛”“陆浑开渔节”“陆浑钓鱼赛”“陆浑桃花节”、“陆浑杯”环湖马拉松暨万人健步走、程朱理学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让外来游客和本地群众切身体验嵩县悠久的历史文化与陆浑湿地现代文化的兼容并蓄。

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在水上嬉戏 (资料图片)

  陆浑湖鱼类繁多,水产丰富,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基地,其中陆浑大银鱼、有机鳙鱼、伊河鲂鱼并称“陆浑三宝”。陆浑大银鱼曾获得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伊河鲂鱼和伊水大鲵分别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采用陆浑湖野生鱼烹饪而成的全鱼宴味道鲜美、菜品丰富、风格独特,经名厨烹制的“陆浑剁椒大花鲢鱼头”,可以现场鲜食,也可以真空包装带回去馈赠亲友,如果觉得不够,再带些陆浑本地特制的适合各类人群口味的银鱼酱也是不错的选择。

  陆浑渔民变老板,通过经营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致富的梦想。

  伊河从远古走来,穿过一片古老的土地,并与这片土地同呼吸共命运。从古至今,陆浑为天下苍生顺势而生,顺时而变,不断演绎着舍与得的故事,也成了新时代人们探寻“诗和远方”的地方。 (罗孝 民王博)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