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倾力打造陆浑湖区域生态高地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3月20日 09:44

  春日寻芳陆浑畔,无边光景一时新。

  在这盎然春意里,沿着蜿蜒的伊河向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出发。入陆浑湖湿地公园,看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水中游弋觅食;登玉皇山森林公园,近赏山野里红梅绽放;泛舟于春水盈盈的陆浑湖,触碰宛如翡翠的粼粼水波;临湖择一鱼馆,任由“陆浑三宝”惊艳舌尖味蕾……一幅“山水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洛阳陆浑湖生态画卷正悄然展开。

  陆浑之胜在于水

  “九山半岭半分川”“一县跨三域”全国罕见,素有“中原绿肺”美誉的嵩州大地,是全省生态功能县、全市生态涵养县。而山水相映的陆浑湖无疑是这块生态宝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陆浑湖素有“中原洱海”之称,水面5万亩、库容13.2亿立方米,属大Ⅰ型水库,为省内第四大水库,水资源丰富。最新《河南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报告》显示,陆浑水库抽检水质类别为Ⅱ类,水质级别为优,常年保持在国家地面水Ⅰ—Ⅱ类水质标准。

  仲春时节,登上陆浑水库大坝,看伊河水穿山越岭从大山深处一路走来,到此歇脚,汇聚成一碧万顷的大水库,“两岸青山相对出,天光云影共徘徊”成了真实写照。

  行走在重峦叠嶂、花团锦簇、烟波浩渺的陆浑湖沿线,每个村子都有曲径通幽处的静谧与安详。在这片土地上,护卫山水的条令根植于群众心中,运用于百姓日常。

  水是生命之源。陆浑湖盛产的陆浑银鱼、有机鳙鱼、伊河鲂鱼等“陆浑三宝”名声在外,颇受食客欢迎。几十年来,生活在陆浑湖岸的村民孙国辉见证了陆浑湖的变化:水更清了,鱼更肥了,景更美了,大家伙儿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陆浑之重在于保

  春,让山有了颜色,让水有了温度。游走于陆浑湖畔,景在湖中,湖在山中,山在云中。这一时节的陆浑湖,处处都彰显着绿水青山的鲜明底色。

  进与退、取与舍,是绿色发展的辩证法。嵩县的生态优势在山水,水的重点是陆浑湖。

  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近年来,嵩县坚持生态立县,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以打造最美生态旅游地为目标,持续推进陆浑湖湿地公园的保护项目,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陆浑湖。”嵩县县委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正是基于此,嵩县探索打破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固化模式,使得陆浑湖的生态优势和潜力不断彰显。

  全域发力治水护水。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常态化推进“清四乱”行动,积极实施清水、清山、清湖、清城“四大战役”,实现水清岸绿。

  强化项目建设。实施了以陆浑湖为中心,辐射环湖及上下游伊河主河道的伊河生态治理项目,压茬推进水污染防治任务落实,确保了出境水质连年稳定达标,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推进增绿提档。以河道平整、岸坡整修和沿岸绿化为重点,通过工程建设、生态修复、自然发展等措施,对伊河嵩县段河道进行高标准绿化提档。

  实施退耕还林、营造水源涵养林1000公顷,建成陆浑生态园、玉皇山森林公园等433.3公顷,完成生态修复治理绿化面积57.2公顷。

  陆浑之美在于新

  走进设立于陆浑湖湿地公园的陆浑湖水生态遥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遥感与地面观测技术构建起的“空天地”一体化综合观测平台,能在毫米之间抓取气象、水文、水质等数据,又能实现长时间序列定点原位水生态系统观测。

  “这是河南省科学院首个省级野外观测平台,集水体、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气象观测站等功能于一体,把脉询诊陆浑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参考。”研究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陆浑湖能够观测到的鸟类种类从186种增加到273种,其中有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红胁绣眼鸟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55种。

  “湖里的草本植物多了,岸上的树也多了。”在陆浑湖畔工作已有20个年头的程远亮感叹,如今鸟多了,湖更美了,“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更是连续13年在这儿越冬。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向绿而行,让陆浑湖老树发新芽。近年来,陆浑湖年均增殖放流滤水性花白鲢鱼种350吨,选育伊河鲂鱼200万尾,渔业年产量达3000吨。2023年,陆浑湖接待游客6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亿元。

  绿色发展的赛道足够大,足够千里马纵横驰骋。近年来,陆浑湖湿地公园先后获得“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大银鱼移植引种基地”“国家伊河鲂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国家平安渔业示范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河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等荣誉称号。嵩县2024年重点工作明确,将持续推进秦岭东段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陆浑湖南部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造林及林质提升5.25万亩、森林抚育12.2万亩,持续擦亮生态陆浑这张绿色名片。

  山一程,水一程。向绿而行,陆浑可望!聚焦“做好陆浑湖大文章”,发挥生态陆浑突出优势,以绿山青山支撑高质量发展,嵩州大地定能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绘就美丽陆浑湖的新画卷。(王博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智慧城市建设、防范风...
  • 别错过!“五一”假期大河荟多项活动文艺范十足
  • 多项“洛阳保障”助力“神十八”逐梦苍穹
  • 明天起,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 向新而行!偃师优箔一手抢订单、一手扩投资
  • 风口掘金!洛轴科技汽车轮毂轴承生产线火力全开
  • 全球政党媒体事务负责人研修班代表团来洛参访
  • 做增量!中航光电高端光电子器件产业园竣工试生产
  • 5月1日至5日,“榴莲忘返·跻身顶榴” 洛阳首届榴莲...
  • 智能化!力锋科技助力钢制家具产业转型突破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