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区积极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2月08日 10:00

  “以前在外打工没啥技术,都靠熟人介绍或自己去找,有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事情干。现在好了,经过技能培训,找一份靠谱的工作很方便。”近日,谈起家门口的技能培训,偃师区求职者李梦艳感触颇深。

  2023年,偃师区按照“围绕特色产业抓培训,围绕与劳动力输出地合作抓培训”的指示精神,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才15845人,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就业创业需求,扩大了就业创业空间。

  汉服“出圈”带动产业“扩圈”

  眼下,随着洛阳汉服的火爆“出圈”,汉服妆造技能培训在洛阳悄然兴起。“汉服热”带来新商机,衍生出从汉服生产到租赁,再到化妆、跟拍、角色扮演、剧本杀、研学旅行等“一条龙”服务。偃师区积极响应群众和市场需求,2023年培训妆造技能人才580余人,不仅有效带动就业,还促进当地汉服产业发展与文旅市场繁荣,让辖区群众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现在我在洛邑古城附近的汉服店打工,最忙时一天为20多名顾客做妆造,一天收入六七百元。”汉服妆造技能培训班学员李梦艳说,技能改变命运,学成结业即可就业,洛阳市区的汉服店越来越多,在助推洛阳汉服热度提升的同时,也为许多人创造了就业岗位。

  近日,走进偃师区汉服妆造技能培训班,老师正在讲解唐制妆造、明制妆造和少数民族妆造等,并现场为大家示范服装、头饰等的搭配技巧。2024年以来,偃师区持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已开设5个汉服妆造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余人。

  电商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家人们,这是我们偃师的特产银条,价格实惠,好吃不贵,喜欢快来抢购……”近日,走进偃师区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师培训班,电脑、补光灯、手机直播支架等设备一应俱全。一个个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卖力地介绍商品、与网友互动,不一会儿就成交了十几单。

  “感谢偃师区人社局给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我在培训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收获很多,以前我不敢面对镜头,现在在镜头前非常自信,通过直播把我们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学员李玉茹说。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新型商业形态。偃师区把握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积极探索出“电商+直播”的培训新模式,2023年已吸引对短视频直播带货感兴趣的学员1000余名参加培训。

  偃师区紧紧牵住人人持证这个“牛鼻子”,把提升劳动者技能放在首要位置,把促进稳定就业放在关键环节,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最终目标,全面提高全区劳动者素质,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挑上“金扁担”,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精准培训实现收入增加

  “去年我听村里宣传说有免费培训,培训完了可以考证,我就到偃师区人社局报名参加培训并取得电焊工职业资格证和操作证,现在在新乡一家起重机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挣六七千块钱。”近日,董明峰高兴地说。

  “趁着春节前放假回家这段时间,我又报名参加了电工培训,已取得电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后我的就业出路更多了。”董明峰说。

  在偃师区,像李梦艳、董明峰这样参加技能培训,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理论知识+实操演练”的学习方式,掌握家政、电焊、保健按摩、电子商务、中式烹饪等技术,有了技术、考了证书,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再也不发愁。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源。2024年,偃师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树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通过增设培训科目、配强培训力量、扩大培训覆盖面等方式,在原有培训科目的基础上创新增加西式面点师、叉车工等科目,更好地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扩大群众就业创业空间。(王雷)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打造乡村旅居新方式!“魏坡·新序”正式开园
  • 3天签约近5亿元!洛阳造“三蹦子”海外圈粉
  • “龙吸水”排涝显身手!洛阳城市区防汛抢险应急演...
  • 李强:洛阳创业 梦想成真
  • “五一”假期 来洛阳骑行看风景
  • 鲜花扮靓“北国花城” 洛阳等您来“花式”打卡
  • 江凌调研文旅和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第二届河南省青年文化月活动在洛启动
  • 假期逃离城市计划!洛阳这些宝藏露营地藏不住了
  • “流量”变“留量”!95后小伙在洛创业开汉服主题酒店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魏坡拉开新序章 古今融合看点多
  • 孟津区西霞院街道举办全民阅读读书分享活动
  • 洛阳鑫鑫铝业:助力打造先进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