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三题同答”推动主题教育见真章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2月14日 09:53

修复生态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如何突出“实”的导向抓好各级各领域主题教育?如何将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怎样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

  学思想,见行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安县委扛牢主体责任,统领76家参学单位、951个党组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通过锋刃向内查找问题,真刀真枪整改落实,上下联动提升质效,以调研、整改、提升“三题同答”为实践路径,推动全县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把脉开方精准调研“点对点”

  调研,方法是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为的是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以调研开题,下沉前沿,唯实唯效。

  县委书记王智以“新安产业集群高质高效发展工作”为调研课题,深入新安经开区、汉关街道等地召开座谈会,探讨产业发展对策。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占科以“龙头企业万基控股集团改革转型发展工作”为调研课题,深入企业现场探索研究全面推进改革转型的措施办法。

  …………

  问计于基层,解题在一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安县在大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谋在先走在前。

  精准选题,一体推动大调研。从新安实际出发,结合省委市委巡视、上级调研等反馈的问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安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抓产业、惠民生、防风险”“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56个调研课题。25名县处级干部分别牵头开展调研,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推动镇、委局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多渠道收集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构建了上下结合、横向联合的大调研工作格局。

  校准靶向,下沉走访听民意。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传统办法和网端平台、媒体平台、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新技术,充分听取高层次人才、企业代表和基层党员、群众的呼声与建议。坚持集中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促发展式调研和送服务式调研相结合,不断提升调研的广泛性、科学性、实效性。县处级领导干部重点深入到困难多、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深查细照,分门别类重质效。在调度和督导过程中,新安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纠正不良倾向,对调研中反映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于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不等不拖;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实行首接首办责任制,确保负责到底、解决到位;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每月动态更新,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和深化调研成果的长效机制。

  扛稳责任专项整治“硬碰硬”

  宽阔的桥面、漂亮的绿化带、崭新的围栏,桥下是淙淙的流水,桥上是井然有序的行人和车辆……这是今年初冬以来,横跨在涧河新安城区段的涧慕桥的常态。

  涧慕桥是联通河南社区与老城区的主干道路,因洪水影响,老桥桥墩倾斜,桥板坍塌,阻碍河道行洪,严重影响通行安全。为彻底解决两岸居民的日常出行问题,新安县主要领导多次到涧慕桥现场调研,研究出台改造提升意见。设计方案、招投标、进场施工,紧锣密鼓,压茬推进,短短数月,由老桥改造而成的新桥落成,昔日的“烦心桥”成为涧河两岸百姓心中的党群“连心桥”。

  主题教育,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既把问题找真,更把“答案”填好。在“1+9+2”专项整治全面认领的基础上,新安结合实际,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细化为破坏生态环境、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等4个问题专项整治;新增城乡居民医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老城区交通疏堵保畅问题、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思路,坚决扛稳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好工作通报和约谈提醒等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严的措施倒逼整改落实。

  围绕“规定动作”细化任务清单,从严从实抓好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及时提醒督促落实,切实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县委巡回指导组在强化政策指导和质量把控的同时,对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实际问题13个,形成民营经济转型、乡镇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成果25项。”

  “目前4个问题楼盘已化解3个,新交付安置房项目2个。”

  “对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2023年度处置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任务,完成率100%。”

  …………

  截至目前,该县“四下基层”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97项,化解信访案件131起,累计收集解决问题2000余个,切实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入心见行提升质效“实打实”

  “新强联齿轮箱轴承、洛阳精特新材料、中超科技产业园一期、杭萧钢构智能制造基地、力宇窑炉……一批重大项目年底前实现竣工投产。”

  “在全县公立医院深入推行便民就医少跑腿‘7+N’举措,大力开展7项目‘一键式’便捷就医服务。”

  “县城新增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充电桩109个,农村供排水一体化率达89.12%,村级物流服务站占比达75%。”

  新安县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正持续不断转化为推动新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抓项目促发展。该县着力打造以万基控股和双瑞钛业为龙头的铝钛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新强联和新能轴承为龙头的风电轴承产业集群、以香江万基新能源材料和中超钠离子电池材料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康达卡勒幅和恒恩生物为龙头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10月以来,新安成功上榜2023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2023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

  办实事惠民生。以民生实事落地彰显主题教育成效,省市27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19项,县级20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9项。县乡医疗机构提升年底全部完工,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以攻坚促提升。梳理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文旅文创等6类43项重点任务,对照全市“大攻坚、见实效、建新功”75项任务清单,出台新安县重点任务攻坚提升工作方案。确定县级领导干部推动发展任务85项,每月集中调度,着力破解制约新安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上下联动、前后相续、无缝对接、不断深化,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远。”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新安要以“实”的导向推动各级各领域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切实以推动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奋力开创现代化新安建设新局面,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添加强劲动力!(黄明 马亚妹/文 陈泽熙 贾务光/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洛阳新强联选准风口赛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赏“牡丹” 学技能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