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守护青山铸金山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1月23日 08:46

  近期,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宜阳县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县区,榜上有名。

  近年,宜阳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向绿蝶变,向“新”而行,探索“打山水牌、走惠民路、念融合经”的“两山”转化宜阳路径,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构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格局,生态环境改善正日益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红利,让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展青绿山水 浓绘生态底色

  “白天鹅是好生态的鉴证官,我们现在的锦山洛水宛如那幅著名的古画《千里江山图》,天鹅的优美身姿成为这青绿山水长卷上最灵动的点缀。”近日,几只野生白天鹅飞抵洛河宜阳段过冬,市民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捕捉它们的唯美瞬间。

  看住山、管住水、多栽树,铺展青绿山水长卷,打造全域美丽花园。多年来,宜阳大力弘扬“绿色接力棒”精神,以最强决心“护绿”,以最大力度“守绿”,以最实举措“增绿”。持续实施“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国土绿化战略,推行全民植树、全域绿化、全年造林,每年,绿化国土、补植抚育环城森林、实施困难地造林工程、完成廊道绿化、提升村庄绿化,目前,全县宜林荒山绿化率在95%以上,总面积近5万亩的锦屏山生态园、香鹿山森林公园两大城市“绿肺”更加强劲有力开展“造氧”工作;条条“绿色动脉”连接城乡、联通内外,将鲜活绿意、勃勃生机输送到文旅融合发展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

  一城丽色,半城水,河涧湖畔,景醉人。宜阳聚焦“母亲河”,多年连续实施洛河宜阳境内65公里生态水系治理,集中开展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打响碧水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3座湿地监测管护站,加强湿地水质、环境、野生动植物等科研监测,初步建立湿地公园环境监测数据库,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能力全面提升。

  洛河水质连续2年达到国家Ⅱ类标准,东西长33.7公里、总面积1368.73公顷的湿地公园已成为洛河流域珍稀鱼类、鸟类最佳栖息地。65公里洛河水清岸绿、碧波荡漾,洛河高崖寨断面水质各项因子年均浓度达到Ⅱ类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增民生福祉 群众乐享美景

  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理念,宜阳坚持走好惠民路,矢志把“民生清单”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账单”,增进普惠共享的民生福祉,持续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

  在城区,宜阳始终把城市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品质城市的重要载体,强调历史文脉的延续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结合,确立了建设“山映水绕、绿满城廓、颐养福地、北方水城”的总目标,全力打造绿脉、文脉、水脉浑然一体,“水在城中、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城市。

  目前,1000余公顷城市绿地草木葱茏,百余个城市绿地游园“串珠成链”,城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近90%,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成为新常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道路绿化普及率、道路绿地达标率均超80%,行路过桥,一步一景,鲜活绿意随着路网“脉络”让整座城市生机勃发。

  实施环城循环水系工程,宜阳倾力打造“一水润城、五渠连通、十街共建、八湖共融”的山水宜居城市水系景观。以65公里洛河生态景观带为轴,串联城市河湖、沟渠、水街,水系连接畅通,循环流动,城市“宛在波光潋滟间”,湖泊“大珠小珠落玉盘”,这座因河而生的城市,也呈现出“近山不挡、滨水不争、疏密有度、显山露水”的城市空间格局,突显富有豫西特色、彰显古韵新风的城市风貌,一派生机盎然、田园牧歌的如画胜景呈现“北方水城”无穷魅力。

  在乡村,宜阳全域推进花园村庄建设,“绿”“净”融合双出彩。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和“农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建设要求,坚持“一村万树、见缝插绿”,突出“一村一果,一村一花”的建设特色,村内有绿地、路渠有林荫、院内有花果、四旁有瓜果,8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步步成景、处处如画,5.2万户“五美庭院”“小家美”带动“全域美”,130个村庄完成绿化美化“旧貌换新颜”,13个省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成功创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等纷纷花落当地,乡村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以高速公路、高铁、国道、省道、县乡道为主体,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立体配置、树种优化,常绿树、彩叶树、花灌木科学搭配,县域交通路网绿意盎然,通道绿化率在98%以上,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大美格局。

  做融合文章 激活绿色引擎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日益丰富,绿色发展格局逐渐形成,生态经济体系逐渐成为我们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宜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阳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做足“生态+”融合文章,激活生态转换的绿色引擎。

  从望着山水长叹端着金碗讨饭,到巧用绿色资源催生生态红利,宜阳把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和潜力,推动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奏响“生态+文旅”交响乐曲,让好山水上长出好风景,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一河碧水似锦带,串联起了两岸胜景如画,连缀全域水系“生态圈”。利用穿境而过的65公里洛河河段,经过生态水系治理和滩涂荒地修复,休闲旅游项目“洛水昌谷”和国家级水上运动竞技基地纷纷落地,县域“旅游+体育”生态型经济发展新名片逐渐形成,洛河两岸呈现百里画廊、产业兴旺的繁荣景象。

  “生态+农旅”,穷山沟变“聚宝盆”。结合境内自然荒沟多的地域特点,该县以赵老屯村、杏花村、东韩村、王莽村为代表,建成15个集特色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科教示范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农旅融合,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6亿元,农民收入年均增幅在10%以上,“一沟生四金”的发展模式让昔日荒沟变成“金沟”。

  守护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巧用乡村运营“魔术棒”,杏花村、王莽村、赵老屯村等几个“明星村”已经率先实现了处处好风光、季季有美景的农业、旅游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群众在从事特色林果业种植、乡村旅游相关配套产业中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踏上“旅游路”。美丽乡村承载起乡亲们的美好生活新希望,提颜值、增内涵、显特色,个个村庄风景如画,绿色经济未来可期,不断带动乡村升值。(张珂/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打造乡村旅居新方式!“魏坡·新序”正式开园
  • 3天签约近5亿元!洛阳造“三蹦子”海外圈粉
  • “龙吸水”排涝显身手!洛阳城市区防汛抢险应急演...
  • 李强:洛阳创业 梦想成真
  • “五一”假期 来洛阳骑行看风景
  • 鲜花扮靓“北国花城” 洛阳等您来“花式”打卡
  • 第二届河南省青年文化月活动在洛启动
  • 江凌调研文旅和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假期逃离城市计划!洛阳这些宝藏露营地藏不住了
  • “流量”变“留量”!95后小伙在洛创业开汉服主题酒店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魏坡拉开新序章 古今融合看点多
  • 孟津区西霞院街道举办全民阅读读书分享活动
  • 洛阳鑫鑫铝业:助力打造先进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