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千唐红辣椒 照亮致富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1月22日 09:18

  最近,新安的椒农们心里有两件高兴事。

  10月23日,全市特色产业观摩推进会在新安召开,千唐红5G数字辣椒示范基地实行的“麦椒芝麻豆”轮作套种及收益分配模式得到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这让椒农们倍受鼓舞,大家种辣椒的心气儿更足了。

  另一件高兴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地万余亩辣椒进入收获高峰期,总产值近7000万元。基地运营企业、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偌飞感慨:“千唐红辣椒品牌响了,来新安发展数字辣椒产业这条路走对了!”

  这条路是当地政府蹚出来的

  新安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总的特征是“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二山一分川”。要破解丘陵地区种粮产量低、农民增收难问题,就要巧打“特色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新安县辣椒种植历史悠久,但辣椒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困局。2022年年初,位于辣椒主产区的铁门镇政府远赴临颍县参观学习,并邀请临颍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偌飞到新安多次调研,双方最终达成合作协议——由铁门镇政府主导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配套水利设施,益民控股公司负责运营并提供5G数字种植技术及设备。这也为新安辣椒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农户的思想工作由政府来做,我们只管做好前期技术准备工作。为了赶农时,政府组织人员不分昼夜作业,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平整了800余亩示范方土地。”王偌飞说,有这样敢担当的干部,他们当时就觉得这事儿能成。

  为了提升耕地亩均效益,当地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探索出“小麦+辣椒+芝麻+大豆”轮作套种模式,实现一年种植三季作物,土地亩产综合收益超万元,有效解决了“粮经争地”矛盾,保障了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油瓶子”。

  远程、技术、智能,是千唐红辣椒“新农人”工作的关键词。

  依托新技术、新型农机设备的广泛应用,不仅仅采摘,播种、施肥、灌溉、打药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操作。“我们把各个地块编组,把机器放入地块,当需要进行施肥、播种等作业时,只需按下按钮,利用5G信号,从一颗种子到一个产品,实现了真正的‘无人农场’。”王偌飞说,相比农户自己种植,通过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种植、智能化管理,辣椒产量和品质提升显著,平均亩产提升30%,坏果率降低40%以上,种植成本节省30%以上。

  让企业家站C位当主角带领农民增收

  “走对这条路也离不开政府这个强大‘后盾’。”王偌飞说,新安创造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才能的释放提供了绝佳的舞台。

  “政府搭台服务,让企业家站C位当主角。”该县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阐明这一点,政府支持产业的方式,拼的是政府职能的转换、营商环境的优化,以此真正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通过“有为”政府打造“有效”市场。

  针对辣椒产业发展存在的资金问题,当地主动对接银行、保险机构,开发“金椒贷”专题信用贷款产品,农户无须抵押即可获得每亩2200元的贷款,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开发辣椒产业专项保险,政府和运营主体按照7∶3的比例支付每亩120元保险金,兜底每亩3000元保额,提升了产业抗风险能力,助力了辣椒产业发展。

  农民增收是检验产业发展质量的试金石。基地在收益分红方面采取“532”企业运营(企业50%、农户30%、村集体20%)和“541”集体运营(集体50%、农户40%、运营企业10%)两种分配模式,盘活了农户土地资源、激发了村集体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王偌飞粗略地算了一笔账,现在农户不用到地里干活儿了,闲暇时间有空外出务工,不仅有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还有二次分红收入,算下来亩产收入能增加80%左右。

  “以前一亩辣椒最多收3000元。”铁门镇陈村村民张建军穿梭在辣椒地里,边说边娴熟地将辣椒摘下,“现在5亩地流转出去,俺也经过培训成了新农人,土地租金、分红加上每月的工资收入,一年挣个四五万不成问题!”

  目前,新安县正着力推动辣椒产业转型提质、三产融合发展,辣椒展示中心、辣椒研学基地、辣椒交割库、辣椒高标准示范方、川菜馆、辣椒特色民宿等也在积极建设中。

  千唐红燃起火炬,振兴路宽阔无边!(高月)(本文配图均为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张怡熙摄)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打造“北国花城” 扮靓古都洛阳
  • 洛阳这10类考生可获中招政策性加分照顾
  • 洛阳交警紧急通知!新街桥北及两侧辅道通行方式有变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五一”假期,洛阳城市候机楼推出系列服务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