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奏响产业发展“变奏曲” 奋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6月14日 08:36

  6月,走进新安乡村大地,麦椒套种、鱼菜共生、瓜果飘香,一个个产业兴旺的场景,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新安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以全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引领县为载体,围绕乡村振兴“三带十一区”及“两主导七特色”布局,大力发展“55221”特色种植、牛羊养殖和乡村特色旅游,以抓好富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延长产业链条,“短板”变“跳板”

  “挑选准、速度快,表现不俗!”刚过樱桃销售旺季,在新安县五头镇樱桃交易市场分拣车间内,负责人张白光对今年大显身手的樱桃自动分拣生产线给出了高评价。“4个通道,每分钟可以分拣15公斤。全程水预冷、水传输、无损伤,采用全部自动化、光电一体的检测工序,确保了樱桃的新鲜度和标准化程度。”

五头镇樱桃自动分拣生产线

  新安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以产量大、品质优、成熟早著称,有规模化采摘园25个,面积10万余亩,樱桃已成为该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张白光坦言,原先樱桃运输时间长、保鲜期短,加上没有冷链物流车,好多烂在半路上,损耗很大。

  “政府积极协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张白光介绍,新安加快补齐道路、物流等基础短板,不断增加冷库库容,建了150余座冷藏保鲜库,采购安装2条樱桃自动分拣生产线,确保了樱桃的新鲜度和标准化程度。今年又谋划实施了樱桃酒加工项目,从“补短板”到“搭跳板”,延伸产业链条,做足樱桃文章。

  “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介绍,新安县今年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亿元以上,撬动社会资本投资3亿元,积极谋划实施了5G数字辣椒示范基地、万亩中药材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和樱桃酒加工,辣椒仓储保鲜、加工,卡萨米亚食品加工(二期)等项目,推动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高效经营、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短板”变成了“跳板”,构建了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拓展新兴业态,“地上”变“掌上”

  在数字化时代,辣椒如何搭乘数字化快车实现产业腾飞?乡镇如何借助数字化转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日前,在位于新安县铁门镇、南李村镇的千唐红5G数字辣椒示范基地里,科技工作者展示了辣椒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监控的信息。新安县目前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预计产量1250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8亿元,辣椒产业已经成为新安县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之一。

仓头镇鹰嘴山沿黄风景美如画

  管理秘诀在于一部手机。该基地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田间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环境监测、病虫害预警与防控等系统,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大田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实现辣椒种、管、收全程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同时,创新特色种植模式,采用“辣椒+芝麻+大豆”的套种新模式,实现一年种植三季作物,土地亩产综合收益可达万元,在解决了非粮化、非农化的同时,保障了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油瓶子”。

  新技术促进新业态,新产业催生新融合。随着前沿技术的应用,订单农业、农村电商、视频直播等农业新业态方兴未艾。同时,文旅、康养等产业与农业跨界融合,以天兴生态园、树鑫生态园等为代表的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也在新安涌现。目前,新安县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家乐、“黄河人家”民宿等已超过5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

  积极联农带农,“单飞”变“群飞”

  孤雁难飞远,群雁排成行。乡村产业振兴要在联农带农上下功夫。该县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支持等有效措施,积极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2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家庭农场13家,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联农带农,促进特色种养、订单生产、仓储保鲜、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形成规模效应,实现共同增收,振兴乡村经济。

  产业兴、人气旺。返乡入乡创业的各类人才,也是积极带动农户致富的力量之一。

  今年是新农人木兮直播卖新安农产品的第三年。除了线下采摘销售,她还利用互联网销售优势,以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新安农产品,并通过快递开展全国配送,让新安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往全国各地。

  “作为新农人,要用新的理念、技术,让新安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木兮说,“我们计划将直播带货扩展应用到更多农产品,把新安的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一块‘金字招牌’,带动更多农户共享乡村振兴红利。”

  截至目前,新安县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近2万人。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带动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

  “数”读乡村振兴

  新安县乡村振兴“三带十一区”

  磁五仓乡村振兴示范带、铁磁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黄生态廊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大河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黄河神仙湾乡村振兴示范区、凤泉生态谷乡村振兴示范区、水彩东岭乡村振兴示范区、洛阳樱桃谷乡村振兴示范区、磁河生态谷乡村振兴示范区、青要谷乡村振兴示范区、汉关红乡村振兴示范区、畛水湾乡村振兴示范区、始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千唐红辣椒乡村振兴示范区。

  “两主导七特色”布局

  做强樱桃、辣椒两大主导种植业,因地制宜培育红薯、花椒、中药材、高粱、鲜食玉米、冬桃、食用菌七大特色种植业。

  “55221”特色种植产业布局

  发展特色种植数字辣椒5万亩、优质红薯5万亩、高粱2万亩、鲜食玉米2万亩、冬桃1万亩。

  (高月/文 张怡熙/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洛阳新强联选准风口赛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