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省内首个!栾川有了国省干线公路“智慧交警”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6月08日 09:08

  “栾川公安交警部门建成这套智慧化系统以后,我们可以根据接到的预警信息,对可能形成的事故隐患提前防范,这一段路上的交通事故比以前确实少多了。”5日上午,在洛阳市栾川县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合峪养护区门口,该养护区负责人薛延交告诉记者。

  薛延交所说的智慧化系统,是栾川公安交警部门建成的省内首个国省道恶劣天气高影响优化提升“共治警务”项目,位于311国道栾川县合峪镇刘扒店段。据了解,这个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智慧交管项目投用后,此处交通事故率下降超50%。

  这段道路曾让众多驾驶员“谈之色变”

  “车多、坡陡、事故多。”当天,记者在该路段采访了数名汽车驾驶员,大货车司机张师傅这样说。

  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股负责人周志强介绍,311国道自东向西横穿栾川全境,长约85公里,其中合峪镇刘扒店段有4公里盘山连续下坡路段,海拔落差大。“高低落差达132米,是一个典型的事故多发路段。”周志强说。

  同时,这段路两侧都是山坡,植被茂密,遇到雨雪低温天气极易形成团雾等山区小气候。栾川公安交警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路段共发生交通事故287起,其中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事故率占比近90%,约占311国道栾川段事故总数的48%,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万元。

  周志强举例说,2021年12月24日,因降温降雪导致该路段结冰,当天这里连发25起交通事故,500余台车拥堵滞留30多个小时。

  “共治警务”让司机们“大胆地往前走”

  “驾驶员‘谈之色变’,这一顽疾亟待根治。”栾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范进通说,该局研究决定,秉承“向科技要安全”的原则,建设智慧化交管系统。为此,栾川县公安局多方考察,投资200余万元,选择311国道栾川县合峪镇刘扒店段4公里路段作为试点,建成了全省首个国省道恶劣天气高影响优化提升项目,于去年11月投用。

  “多部门联动,提前预警”,是对这套智慧化系统的最好总结。该路段深藏山中,路长坡陡,以往逢恶劣天气引发事故时,交警赶到现场,车辆已经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设置了一套气象采集设备。据介绍,这套设备就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可对150米范围内的风速、风向、温湿度、能见度、降雨量及道路状况进行信息实时动态收集,并自动分析传输给后台指挥系统,然后形成预警信息,再及时发送给交警、公路、急救、应急管理等部门。相关部门收到信息后,对可能形成的路面结冰等情况进行预判,并快速作出应对举措。

  此外,该项目的路面设施还包括电子诱导屏、雾天安全诱导装置、可变限速标识、防疲劳提醒设备、电子监控设备、阶梯预警雾灯等。以雾天安全诱导装置为例,共有250个,分成125组,对应分列道路两旁,每当有车辆越过该装置,其顶部示警灯就会变成红色,后车据此可判断前方有车辆,从而自觉减速慢行。

  “多部门联动,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共治警务’机制。”范进通说,这一机制的形成,对提前防范交通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再加上多种智慧化设施的配套应用,使得该路段行车更加安全。

  交通事故量大幅下降,有望实现县域道路全覆盖

  栾川县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合峪养护区,负责该路段的养护工作。养护区负责人薛延交表示,他在该工区工作多年,对前些年大车滞留、交通事故频发印象深刻,也深知因信息滞后造成的工作被动。

  “现在,我们可以在恶劣天气里掌握主动、提前介入,根据收到的信息科学精准筹备和使用应急物资。”薛延交说,以往一旦发生车辆滞留情况,当地往往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处置,该项目运行后解决了车辆滞留问题,客观上也给当地“减负”不少。

  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统计数据显示,自该项目运行以来,该路段交通事故量下降53.2%,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应用在国省干线公路上。日前,市公安局工作组专程到栾川县对该项目进行了调研,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栾川县将依托该试点,逐步进行推广,努力实现县域道路全覆盖。(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赵硕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