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90后姑娘王苗义:“看到竹壳暖水瓶,就像看到了奶奶”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5月31日 09:41
王苗义展示竹壳暖水瓶

  怀念长辈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是保存老人的一件首饰,有的是保存老人的一张照片。对于90后姑娘王苗义来说,她怀念奶奶的方式与众不同,是保存奶奶留下的一个竹壳暖水瓶。虽然这个竹壳暖水瓶很旧,她却像宝贝一样珍藏着。她说:“看到竹壳暖水瓶,就像看到了奶奶。”

  奶奶的竹壳暖水瓶,是社会发展的见证

  王苗义家在涧西区联盟路附近某小区。她奶奶留下的竹壳暖水瓶,就放在她家客厅的电视柜上,非常显眼。虽然这个竹壳暖水瓶与一旁现代化的家庭用品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但王苗义颇感自豪。“是我奶奶留下的。”每当有人到她家做客,她都会热情地介绍这个老物件。

  近日,记者在王苗义家见到了这个竹壳暖水瓶。从外观看,暖水瓶的确有些年头了,其外壳是竹条编的,有些竹条已断裂翘起,不过整体完好。瓶塞是常见的软木塞,底座是木头和塑料材质的,由一根生锈的铁丝固定,需要更换瓶胆时抽出铁丝即可。暖水瓶高度约为39厘米,直径约为13厘米。

  “这个竹壳暖水瓶的保温性能很好,现在还能正常使用,可我舍不得用,怕把它弄坏了。”王苗义说,她老家在宜阳县农村,小时候,她和姐姐跟奶奶住在一间屋子里,竹壳暖水瓶就在屋里的桌子上放着。

  王苗义告诉记者,她的奶奶出生于1921年,瘦高个儿,裹着小脚,常年穿深蓝色的粗布衣。奶奶虽然没啥文化,但知书达理、性格温和,与乡邻乡亲和睦往来。

  王苗义说,她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没啥值钱的物件,暖水瓶是较为常见的日用品,“奶奶的这个竹壳暖水瓶,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见证”。

  竹壳暖水瓶约有“70岁”了,陪伴了一家三代人

  “我小时候,村里比较流行的是铁皮暖水瓶和塑料暖水瓶,很少见到有人家里还有竹壳暖水瓶。”王苗义说。她后来听村里的老人讲,竹壳暖水瓶兴起于新中国成立不久。那时,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铁皮外壳的暖水瓶价格高,大家舍不得购买。于是,物美价廉的竹壳暖水瓶应运而生,深受大众欢迎。

  王苗义说,奶奶的竹壳暖水瓶,就是在那个年代添置的。现在算来,这个暖水瓶约有“70岁”了,陪伴了他们家三代人。

  在王苗义的印象里,奶奶勤俭节约、爱惜物品。家里人多,奶奶习惯将竹壳暖水瓶放在桌子上,而不是地上,既可以防止人来人往碰倒暖水瓶,也避免了暖水瓶意外破损后热水烫伤家里的小孩子。

  “奶奶爱喝热水,有时到地里干活,也把暖水瓶带上。”王苗义说,奶奶经常叮嘱孩子们多喝热水,少喝生水,以免闹肚子。

  暖水瓶属于易耗品,王苗义的奶奶却将这个竹壳暖水瓶保存得很好。即便后来兴起了更加美观、便携的塑料暖水瓶,奶奶也没舍得扔掉这个“老古董”。

  王苗义上中学时,跟着父母搬到了市区,奶奶过不惯城里的生活,选择留在老家。后来,忙于学业、工作的王苗义,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可只要有空,她都会回去看望奶奶,带上奶奶爱吃的水果罐头、爱喝的苹果醋等。每次她回去,奶奶总会第一时间倒水给她喝。她觉得,从竹壳暖水瓶里倒出来的水,喝起来有一股清香。

  竹壳暖水瓶是奶奶的化身,她和家人永远珍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身体硬朗的奶奶,身体每况愈下。2018年正月十五前后,老人去世,享年97岁。

  奶奶去世后,王苗义听父母聊天说起,她大伯在老家清理杂物时把竹壳暖水瓶丢弃了。这可是陪伴奶奶多年的老物件啊,王苗义想将其留作纪念,于是催父亲给大伯打电话,让大伯把竹壳暖水瓶捡了回来。

  随后,这个竹壳暖水瓶被王苗义带回洛阳,当宝贝一样保存至今。前不久,社区向居民征集老物件,将老物件放在社区永久性保存展览,王苗义考虑再三,还是舍不得将竹壳暖水瓶捐出去,因为这个暖水瓶有太多关于奶奶的珍贵记忆。

  “看到竹壳暖水瓶,就像看到了奶奶。”王苗义说,一部经典电影里有这样一句台词——“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竹壳暖水瓶就是奶奶的化身,她和家人永远珍爱。

  每个老物件,都留有真实的岁月痕迹,记录了那个时代的真实生活;每个老物件背后,都有一个或一些让人难忘的故事,承载了那个年代的点点印记和精神财富。(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魏巍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