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多元聚力守正创新,高质量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行稳致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5月23日 14:40

  “‘五星’支部创建给我们社区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信心更足了,也更有干劲儿了。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深化文旅融合,持续推进“山水隐庐·水云涧”微度假综合体项目,让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努力创成‘五星’支部。”涧西区工农街道三岔口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艳艳信心满满地说道。2023年以来,涧西区紧扣创建目标任务,聚焦“谋星”“创星”“争星”三个关键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创星主体作用,全面营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创建局面,高质量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行稳致远。

  组织协同,支部引领发力“谋星”

  “我今天领到了4135元,感谢社区党支部和合作社,让我们这些老人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刚刚领到大营社区羊肚菌产业园务工工资的农户们笑的合不拢嘴。这是涧西区聚焦“产业兴旺星”,推进“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该区始终将建强支部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核心保证,精准化研判定位、多层次协同发力,逐步形成“五星”支部领先、“四星”支部递增、“三星”支部成片的良好局面。建强社区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及时调整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47名,向寺沟社区、白营社区等乡村振兴任务重和重点难点社区下派“第一书记”8名,进一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完善小区党组织,健全“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党员”五级组织体系,在761个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647个,成立“红色物业”24个,“红色业委会”42个、“红色物管会”608个,推动112个社区党组织聚焦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用好各类共建和服务资源,培育打造武汉路社区“4个1”、长安路二社区“五抓五促五争创”等一批基层创星机制,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干有抓手、做有方向、奔有目标。延伸产业党组织,坚持“五星”支部创建与产业发展互融互促,在涉农社区,以争创“产业兴旺星”为抓手,深化“双绑”机制,紧盯规模化经营目标,在产业联盟和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以“党建联盟”赋能产业联盟、“党建链”促强产业链的双向耦合联动机制,助推寺沟社区蔬菜大棚田园综合体、昌沟社区万亩菊花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吸纳周边群众就业11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赋能增效,党员带头全力“创星”

  “‘五星’支部创建怎么干?我觉得,首先要解决好3个问题,分别是‘怎么创’‘谁来创’‘创得好’,具体来讲,我们要……”日前,在张静书记工作室常态化研学活动中,相关社区党组织书记就“五星”支持创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这也是涧西区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培优计划”的重要载体。该区持续抓实抓细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三支队伍,全力推动“五星”同创、群星闪耀。实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分层次、分领域开展“思想引领”“观念创新”“能力提升”等五个专项培训,以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等机制,推动全区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联系群众27万余户,分包重点产业、便民服务项目8968个,解决物业服务缺位等各类实际问题4.7万余项,以工作成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培优计划”,组织开展社区书记工作室常态化研学、“锋领涧西,争星晋级——涧西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社区党组织书记优质课等活动80余次,多形式提升社区干部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中心大局工作的能力。实施党员队伍“凝心计划”,将200名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乡贤、“三自”组织骨干、青年人才等群体纳入党员发展“镇选村培”人选库,在涉农社区探索“党支部+产业+人才”的创业合作模式,培养吸纳能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外乡贤返乡创业,不断增强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制定《以“1+6+X”模式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切实提升党员素质素养,为创建工作注入活力。

  联动共建,群众参与合力“争星”

  小区环境差,一个个“微治理”项目撬动老旧小区“大变化”;居民有难事,一支支志愿组织事无巨细帮到心坎上,帮居民更换电灯、维修家电、疏通管道……在涧西区,处处彰显出党群联动、争星晋级的创建氛围。该区注重发挥群众力量,创新工作载体,以内驱力凝聚党群共创争星新活力,推动形成了“基层创建、户户争先、党群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依托“涧贤e家”平台,录入爱心商家和储户9万余户,通过在创建过程中“赚积分、换服务”,构建“受助—助人—互助”“奉献—回报—奉献”的党群服务新机制。推广党员群众积分管理模式,将积分体系建在“五星”创建目标上、建在城乡治理实践中,动员党员群众在创建工作中比学赶超,在各领域出彩出招出实效。创新“党组织引领+社区主导、党员示范、群众主体”的“1+3”基层治理模式,引导“红白理事会”“和事佬调解队”“楼栋管家”等1178个“三自”组织向公益型、服务型、治理型社会组织转变。通过多形式联动共建,动员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草根能人节”“重阳百家宴”等公益活动11500余次,推进93个小区实施公益“微创投”、门洞客厅、楼道革命等“微改造”项目,有效解决私搭乱建拆除、文明养犬、楼道环境整治等问题2300余个,惠及群众10.5万余人,以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讯员 郭蓓)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