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纵深推进“五星”支部创建见行见效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4月21日 08:43

  涧西区始终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聚焦中心工作,紧扣群众需求,统筹谋划、凝聚合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有形有效,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全区城乡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实招聚力 富民强村

  增强群众获得感

  “羊肚菌对温度与湿度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尤其最近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大家一定要多关注棚内温度和湿度……”近日,在辛店街道大营社区的羊肚菌大棚基地内,一场“点单式”技能培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这是涧西区创新技能培训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涧西区将技能培训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将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培训方式与持证和就业紧密结合,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进作物大棚,面对面、手把手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让更多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了群众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乡村要振兴,重点看产业,关键靠人才。涧西区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五星”支部创建的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社区下派第一书记7名,通过“镇选村培”把85名创业能手、优秀青年纳入党员发展后备库,为乡村振兴培育“好苗子”。同时,为充分挖掘乡贤力量,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区探索建立了“党支部+产业+人才”的创业合作模式,大力培养能人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吸纳在外乡贤返乡创业,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

  涧西区还以争创“产业兴旺星”为抓手,紧紧围绕规模化经营目标,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产业联盟和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赋能产业联盟、党建链促强“产业链”的双向耦合联动机制,深入发展果蔬、菊花、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产业,以及近郊旅游和民宿经济,聚点成线、连线成片,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助推“农家小产品”做成“富民大产业”,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目前,三岔口社区“山水隐庐·水云涧”微度假综合体项目建成投用,昌沟社区、于家营社区等社区“西苑贡”蜜薯、北京菊花已成规模,王湾社区党委、寺沟社区党支部分别与大张公司、丹尼斯物流园对接建立果蔬种植订单收购“双绑”机制,吸纳周边群众就业1000余人,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群众收入持续增加。

  因地制宜 服务升级

  提高群众满意度

  “现在真是大变样啊。以前不办事,谁来社区。现在有事没事来社区转转,跟回家一样。”“以前来社区都没地儿活动,现在看书、画画、跳舞、健身样样全。”……日前,走进徐家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纷纷点赞。

  涧西区始终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栽树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化三融合”原则和“四常一好”目标,坚持“行政弱化、服务强化、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的工作理念和“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配套项目,与城市提质片区化改造、产业项目、村容村貌等同步谋划建设。坚持问需于民,发放调查问卷3万余份,收集了关于养老托幼、文体娱乐等8大类1200余条意见建议。坚持示范带动和普遍提升相结合,一社区一方案,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分类分批对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亲民化改造,一改群众过去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场所”的刻板印象,党群服务中心成了群众心中“大门常开事好办、群众常来乐意待”的“百姓之家”。

  面对群众多样化需求,该区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分类施策。在城市社区,该区以“塑品牌、优服务”为重点,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快完善公共服务,紧盯养老、教育、体育等重点内容,深化拓展“7+N”服务功能,发挥社区“三自”组织孵化中心功能,在全区推广“公益+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入西城十二咖、爱乐国际早教、大爱养老等30家市场机构进驻运营,武汉路社区“三家七社十色服务”、重庆路二社区“小板凳+”等做法受到群众认可。在村改居社区,该区则以“强功能、补短板”为重点,尤其是对高新区体制改革后划转的基础薄弱的社区开展集中攻坚,通过拆围墙、撤柜台、腾退办公用房,新增服务面积16700余平方米,完成了大营社区、徐家营社区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拓展、服务转型,拓展义务理发、跑腿代购、便民超市等特色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贴心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不仅如此,该区还结合社区特点,在村改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拓展提升的基础上,围绕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等,提质建设集便民服务、乡贤会客、乡邻休闲、研学体验、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里中心,真正将阵地建在“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党员群众心坎上,基本形成了全面覆盖、区域联动、功能集成、服务融合的“15分钟党群便民服务圈”。

  多元共治 全域创建

  提升群众幸福感

  创星怎么创?支部带好头,群众跟着走。涧西区以建强支部为核心,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党员五级组织体系,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在661个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647个,成立“红色物业”24个,“红色业委会”42个、“红色物管会”608个,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延伸。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涧西区大力实施社区书记“头雁”培优工程,通过开展社区书记工作室常态化研学、“锋领涧西,争星晋级——涧西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多形式激发社区书记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带动社区干部提升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能力水平。

  该区还深入实行党员群众积分管理模式,将积分体系建在“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上、建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创星主体作用,聚焦富民增收、环境提升、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主要内容,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等机制为抓手,动员全区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联系群众27万余户,分包重点产业、便民服务项目8968个,主动协调解决基层发展治理问题4.7万余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同时,该区创新“党组织引领+社区主导、党员示范、群众主体”的“1+3”基层治理模式,动员自治组织、自乐组织、志愿组织“三自”组织积极参与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内循环”“内驱力”凝聚创星合力、增强治理活力。目前,该区“楼栋管家”“红白理事会”“和事佬调解队”等1000余个“三自”组织已成功向公益型、服务型、治理型的社会组织转变,开展“草根能人节”“重阳百家宴”等公益活动和“门洞客厅”“井盖涂鸦”“暖阳座椅”等“微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移风易俗、小区物管缺位等群众身边事2300余件,在全区形成了“基层创建、户户争先、党群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目前,随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了,满意度更高了,幸福感也更可持续了。“今年,我们将持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将创建工作拓展至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为重振涧西区、重塑高新区,加快打造‘千亿强区、首创之区、品质涧西’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涧西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郭蓓)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