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春风里 遇见宜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4月20日 08:32

  晓色云开时,随春下宜阳,是一路花开烂漫芳菲惹人醉,三乡古镇诗韵悠长耐人寻味,亦是行幢乡居民宿前回望驻足不愿归。

  近年来,宜阳县聚焦“5118”文旅发展思路,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围绕培育洛水昌谷、七彩童话动物王国、红星小镇、汉唐驿城、西游圣境“五大文旅品牌”,塑造工业创意产业园,深耕户外运动综合体,推介八类特色村落,持续推动山水游、文化游、工业游、体育游、乡村游“百花齐放”,打造文旅文创发展新高地。

  文旅新亮点 船城柳色新

  清晨,顺着滨河北路一直向西,在与水城东路的交叉口,遇上集旅游、度假、康养、运动于一体的洛水昌谷。

  向远方绵延的窄轨火车轨道环绕全园,河渠交错。乘坐蒸汽小火车、游船,湖光山色一览无余,白色天鹅戏水游玩。绿野仙踪的中央大草坪,童话梦幻的霍比特人小屋,还有萤火虫般点点“灯火”的大地露营、“起舞弄清影”的篝火晚会,草莓音乐节万事俱备,约克镇、童话镇、卢卡镇、羊角村等异域小镇呼之欲出。

  在七彩童话动物王国,梅花鹿、老虎、猴子、鸵鸟等动物,水上游戏、沉浸式游园、风筝节、风车节、灯光夜游、啤酒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等您来观赏游玩。以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打造野生动物散养体验式游览区,建设老虎散养区、土拨鼠乐园、百鸟园,方便游人亲密互动。

  汉唐古韵在 研学好时光

  逢着阳光漫洒的正午,在连昌河畔重走古镇三乡。捧一册李贺诗集,静看三乡驿汉韵唐风缱绻千年,“汉刹云山”“唐宫烟水”若隐若现。

  汉山山麓是汉光武帝刘秀大败赤眉军的古战场,唐时设三乡驿、建连昌宫,是连接东西两京的要道。在李贺广场,感受“雄鸡一唱天下白”的豪情,望千年古刹五花寺塔势遏行云,拾级而上汉山之巅光武庙。依托烟云浩渺古韵悠长的汉山,集书画工作室、大中小学生研学营地、手工作坊、国家级书画家艺术展览馆于一体的“旅学研修康养颐养”三乡驿研学基地正在打造。

  “三乡陌上望仙山,归作霓裳羽衣曲”“宜阳南路是仙山,雪拥云埋杳霭间”,宜阳花果山是吴承恩笔下《西游记》的创作原型。景区内,碑碣石刻、书画院、将军碑林、名人诗画等陈列其间;九曲玉溪、七峪碧水、珍珠潭、西佛泉、瑶池、水帘洞等飞瀑高悬,景观各异。以“水帘洞”为核心,搭建新剧情场景,结合西游文化、传说故事,与《山海经》系列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深度合作,推动软硬件改造升级,打造沉浸式体验、行进式演绎新空间。

  集训凤凰岭 林荫香鹿鸣

  赛事搭平台,旅游唱大戏。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飞碟项目)、全国传统弓射击锦标赛、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一场场体育赛事彰显该县凤凰岭生态体育公园的蓬勃脉动,不断擦亮“旅游+体育”新名片。

  走进凤凰岭生态体育公园,可以体验射箭、飞碟、篮球、足球、网球、拓展训练等体育健身项目。运动之余,徜徉槐林,呼吸负氧离子带来满满正能量,您可惬意畅快享受森林氧吧的清新空气,还可走进森林动物园,看梅花鹿、孔雀、野兔、野鸡、斑鸠、锦鸡等,聆听关关鸟语、呦呦鹿鸣。

  该县依托优质特色体育资源,融合“文旅、休闲、娱乐、健康”等元素,倾力建设“两场三馆”、水上运动基地、香鹿山体育小镇等体育项目,依托香鹿山生态公园,优化赵老屯、郭坪、大柳树、凤凰岭、甘棠山地运动精品线路,建设一纵、两横、两环、八个功能示范区的“环香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奏响“生态+体育”交响乐章。

  青砖伴瓦漆 炊烟袅袅起

  山映斜阳尽余晖,漫步香谷山林康体乐道,走进赵老屯迷迭香民俗文化村。青砖、灰瓦、黄土墙、半坡屋顶、砖木门楼,传统豫西民居的建筑风格带来浓浓乡愁,老木床、旧立柜、农耕耙犁等充满怀旧意味的老物件儿在民俗大院、农耕文化馆里尽数陈列,迷迭香主题餐厅的农家小菜冒着热气,民俗窑洞灯光点点,展现着古老村庄的民俗文化魅力。

  又是一年槐花香。在“红赵保”,走进马河会议遗址、赵保革命烈士纪念馆、赵保红色收藏馆重温革命先辈峥嵘岁月,探寻红色记忆;参加“槐花开时,英雄归来”活动,穿梭时空,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夕阳西下,在杏花村鹤山之顶的将军亭露营基地、赵保镇于沟村红岭欢乐谷露营基地、高村镇王莽露营基地,租一顶帐篷,品茶沐风,浅唱低吟,看漫天繁星,当烧烤炉里袅袅炊烟升起,又是一次相遇!

  近年来,该县推动特色乡村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业态融合、夯实旅游基础,全面提升特色乡村旅游业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擦亮“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乡村旅游名片,努力把宜阳建设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麦怡琳 刘文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