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400多米牡丹图长卷 曾创下世界纪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4月19日 08:38
陈俊杰展示认证证书

  在涧西区陈俊杰老人家里,珍藏着一套长400多米的牡丹图长卷,曾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16日,老人打开盛放牡丹图长卷的木柜,尘封已久的记忆也随之打开。

  牡丹图长卷珍藏多年 墨香扑面而来

  陈俊杰今年79岁,家住涧西区南昌路一小区。墙上挂着牡丹画、楼前小院里种着牡丹花……16日上午,记者来到老人家里,牡丹元素随处可见。曾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的牡丹图长卷,被锁在一个木柜内。柜门打开,浓郁的墨香扑面而来。展开牡丹图长卷,画面上的牡丹雍容华贵、栩栩如生。“房间太小,无法将长卷全部展开。”看着心爱的宝贝,老人掩饰不住幸福。

  陈俊杰是涧西区南村人,父亲是乡村教师,母亲长年患病,兄妹三人,他是长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受父辈影响,他从小爱看书,在文字的熏陶下,他比同龄人更显成熟稳重,文笔也不错。每次在课堂上,老师总拿他的作文当范文念,这时他便成了同学们关注的焦点。

  1959年,15岁的陈俊杰读初二,当时,父亲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给母亲买药。为了替父亲分担压力,他选择退学,并决定到生产队里干活儿挣工分。如今说起此事,虽略感惋惜,但陈俊杰并不为当初的退学决定而后悔:“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光想着自己,还要为家庭着想!”

  农村小伙儿画牡丹 启蒙老师是邻居

  一个少年,能在生产队干啥呢?拉架子车。大粪、砖块、泥……陈俊杰啥都拉。他印象最深的是1959年冬天,他用架子车拉了1000块砖,约1吨重,从原高新区三山村拉到涧西区谷水西的尤沟村。他穿着棉衣、棉裤,到了地方后累得眼冒金星,汗水把衣服都浸湿了。

  陈俊杰原本以为自己再也走不出村庄和农田,会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没想到,他后来吃上了商品粮,领到了退休金,画的牡丹图也获得了权威机构认证。

  这不得不提到他的启蒙老师陈德生。陈德生和陈俊杰是邻居,闲暇时间爱画山水、花鸟画。当时,陈俊杰没事就爱往陈德生的画室跑,跟着他学画国画。经过3年练习,他掌握了国画的绘画技巧。

  陈俊杰19岁时,原洛阳市建筑公司招工,这是一家国企,被录用意味着能吃上商品粮,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录用条件很宽松,只要身体好、能吃苦就行。他顺利被录取后,成了一名泥瓦匠。“也就是干砌砖垒墙的活儿。”陈俊杰笑着说,虽然每天很忙很累,但只要有时间,他就练习画牡丹。后来,凭着吃苦能干,陈俊杰成为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

  一年四季从不停歇 画画成了重点“工作”

  陈俊杰年轻时左腿膝盖受过伤,1994年他便办理了病退,空闲时间多起来,除了亲戚朋友谁家盖房时他到现场指导一下,其他时间他都待在家里画画。

  当时,陈俊杰对自己年轻时爱慕的一个姑娘念念不忘,可从未将爱意表达出来,成了他一生的遗憾,加上他对牡丹的喜爱,于是他决定将爱慕之情倾注到牡丹画作中。

  画牡丹,成为陈俊杰病退后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年四季他从不停歇,每天画画时间短则三四个小时,长则五六个小时,其间用坏了数十支毛笔。为了激发创作灵感,他在自家院子里种牡丹,还买了一部相机到公园拍牡丹。

  1996年,陈俊杰看新闻得知,洛阳一所大学的体育老师一口气做了4000多个俯卧撑,获得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这给了他很大启发。

陈俊杰创作的牡丹图长卷

  获得媒体关注 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1997年3月,陈俊杰了解申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的流程后,开始着手准备相关材料。经整理,他创作的牡丹图长卷总长413.574米,画面长398.48米,上有牡丹花2574朵、花蕾271个。

  “我从婚庆公司找来摄像机,将牡丹图长卷从头到尾拍了一遍。”陈俊杰回忆,他还邀请专家对其作品进行论证,整理好相关材料后一并邮寄到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总部上海。

  香港回归前夕,陈俊杰收到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认证证书,还找来学生将牡丹图长卷在河南科技大学西苑校区校园里摆出“97回归”字样,《洛阳日报》和河南电视台对此也进行了报道,他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如今,这套牡丹图长卷已保存多年,陈俊杰也青丝变白发,但关于他的青春记忆,像画中的牡丹永不凋谢。(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魏巍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