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县下峪镇:农村娃上学由“就近就便”转向“就优就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3月30日 09:38
下峪镇中心学校美术课

  日前,在洛宁县下峪镇中心学校,三(1)班学生李宇轩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一起跟着老师学习语文。教室里书声琅琅,成为这片山区最悦耳的回响。

  去年9月,下峪镇落实市委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部署要求,在洛宁县率先完成偏远乡村教学点撤并改革,整合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寄宿制小学。

  下峪镇中心学校,就是由原来的镇中心小学、初中和后上庄村教学点整合而成的。目前,该校有724名学生、51名在编教师。

  走进这所学校,窗明几净的5层教学楼、带淋浴间的学生宿舍楼、带塑胶跑道的操场,目之所及,朝气满满。

  沐浴着新发展阶段的春风,像下峪镇中心学校这样的寄宿制学校,正成为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的关键一环。之前在村里很少见的电子教学设备、科学实验室、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感受到新变化。

  “撤并前,后上庄村教学点仅有24名学生、2名教师。”下峪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王志平,是原来后上庄村教学点的校长。他介绍,原先24名学生分布在4个年级,由于教师少,只能采取复式班教学模式,一部分学生只能自习或写作业。

  教学点撤并改革后,教师数量从寥寥无几到配备充足,既能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也能让教师专人专职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

下峪镇中心学校操场和教学楼

  教师得到更好发展,学生也在积极融入这个“大家庭”。李宇轩,正是去年秋季学期从后上庄村教学点转到镇里的学生。“以前我们学校很少有音乐课、体育课特别是实验课,来镇上后都有了。我们还能到操场上踢球,随时在宿舍洗澡,通过网络了解大城市的课堂教学。”谈起新学校,他表示感觉很棒。

  孩子的变化,家长也都看在眼里。“撤并后课程能开全,孩子经常讲一些新体验,感觉他的视野开阔了。”李宇轩的家长李治军说,利用撤并改革的机会,孩子能就近到更高质量的学校就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家长也放心。

  “孩子住校,尽管每个月要负担200多元伙食费,但这笔钱花得值。”李治军说,现在他周一用20分钟送孩子上学,然后周五再去接一下,平时能有更多时间种植烟叶和发展生产。

  和所有改革一样,教学点撤并之初,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刚开始也有不少家长担忧,村里刚转来的孩子能否适应、低年级孩子住校需不需要照顾、孩子接送问题怎么解决等。”下峪镇中心学校校长张正辉介绍,对此,他们制订了很多预案。

  比如,为解决学生环境适应问题,对每名新转来的学生安排专门教师结对辅导,使其尽快融入新学校。比如,为解决生活照顾问题,学校完善食堂、宿舍的条件,更好满足低年级学生洗澡、日常照料等需求。还比如,为解决学习方式和学习进度问题,依托名师工作室加强教师培训,开足开齐思想政治、音乐、美术、实验等课程,有效缩短过渡期。

  今年开春,县里又牵头协调村村通公交班车,为接送孩子不方便的家长提供“定制校车”服务,解决上学路程变远问题。

  经过一个学期磨合,目前新老学生已经融为一体,孩子们结识了新朋友,也开启了全新求学之路。(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东慧 孙小蕊 通讯员 李峰 文/图)

  时政深一度:全市456个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将有序撤并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去年以来,市委下决心加大集镇和中心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有序引导偏远乡村学生向集镇转移。按照“中学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在农村各教学点集中举办学前教育”原则,我市各县区都在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推动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将对全市456个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进行有序撤并。同时,新建或改建寄宿制学校,使其具备就餐、洗浴、医务室等功能,配备专门生活老师,根据需要配备校车或租赁公交车接送学生。

  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逐步推进,相信洛阳越来越多的农村娃入学将实现由“就近就便”向“就优就好”转变。(李东慧 孙小蕊)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