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加减乘除”工作法 助推五星支部创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3年03月02日 10:35

  自去年以来,长春路街道嵩山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定位,扎实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结合,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促使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做“加法”,用接地气的“乡音”传递“党音”。

  灵活创新,让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采用“宣讲+座谈”“宣讲+文艺”“宣讲+实事”等多种模式,结合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和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语言,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可落实。

  思想引领,让宣讲内容“实”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内容,开展党员群众向党说句心里话、百姓宣讲员进万家、知识书包图书送进家等活动,结合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邀请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讲述自身先进事迹、正能量家风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团结引领各族群众凝聚共识,让文化浸润家风、文化浸润人心。

  丰富载体,让宣讲内容“更”走心。“背包宣讲队”将“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充满烟火气”的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五星支部创建、安全生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背包宣讲队”入户进行宣讲,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聚焦群众所忧所困,切实把关怀和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管家式服务做“减法”,传递网格幸福力。

  嵩山社区成立于2005年,共管理8个小区4081户居民,划分13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微信群,为了不落一人、精准服务,将住户用七种颜色划分,按照颜色分级管理,划分为“七色网格”来管理。“七彩网格”建立后,社区党委开通“志愿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组成“小区管家”队伍,以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凝聚各方资源,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小区管家”特色居民自治平台。

  管家们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小区管家”收集反馈“微心愿”,围绕收集“微心愿”,开展一对一服务,为独居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换灯泡,帮残疾人买菜、为高龄空巢老人及时疏通下水道……“甭管遇到什么难题,有事找管家。有效解决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老旧小区改造做“乘法”,小区旧貌换新颜。

  嵩山社区党委紧跟居民需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嵩山家园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确保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嵩山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召开嵩山家园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研讨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代表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意见建议。研究出‘五员一线’工作法,党员志愿者做社情民意“观察员”,把信息收集在一线,”网格长做便民贴心“服务员”,把感情加深在一线;民警做潜在隐患“侦察员”,把问题消除在一线;律师做知心金牌“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一线;热心群众做文明实践“示范员”,把民风引领在一线。真正实现“问题发现在网格、资源整合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共谱幸福新画卷。

  以“宣”造势,除去居民后顾之忧。

  为做好“民生指南针”,把稳群众的“方向盘”。嵩山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加强巡查抓治安,成立治安巡查领导小组,实行社区干部包片区制,组建以党员干部、物业公司成立义务巡防队,坚持日巡查、日报告,抓牢社区治安,守护一方平安。宣传活动防诈骗,开展“擦亮眼、防诈骗”等活动,增强居民防范意识,提高鉴别能力,用好“线上+线下”宣传体系,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条幅、微信群信息转发、入户宣讲,以身边的事例教育身边的人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诈骗知识。检查演练护安全,定期检查消防安全、飞线充电,防患于未然。开展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嵩山社区通过“抓、防、护”三步走,全力守护居民安全,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孙春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