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沙土做颜料 她探寻文化传承新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2月22日 09:42

贾项在临摹《菩萨焚香图》

  耗时1个多月,昨日,栾川书画爱好者贾项精心临摹的《菩萨焚香图》终于完工,再现这幅河南温县慈胜寺流失海外的壁画珍品。不过,与传统的壁画创作不同,贾项在临摹时创新式地选用了家乡的多种沙土作为颜料,没想到,它们竟与传承千年的壁画艺术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

  50岁开始学工笔画 她为传统文化着迷

  55岁的贾项与壁画结缘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年。在此之前,她潜心学习工笔画技艺,为临摹壁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咱们中国的壁画属于工笔画范畴,都是用线条造型后再上色。”贾项说,她从小喜欢画画,但没有系统学习过,“直到我50岁,孩子住校了,我才得空开始拜师学习工笔画”。

  从一张书案、十余碗颜料起步,贾项踏上了“圆梦之旅”。她利用空闲时间练习线条、琢磨上色,甚至过年过节也减少走亲访友的频率,研读工笔画的历史背景、传承演变过程。学习之前仅仅是喜欢,学习之后,她成了传统文化“重度沉迷者”。

  “工笔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它注重精致细腻的线条、惟妙惟肖的造型,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不少传世佳作。”贾项说,在学画的过程中,她一步步走进传统文化的殿堂,对诗词、书法、古建筑等有了一定了解,工笔画技艺也越来越娴熟。

贾项收集的栾川沙土

  尝试临摹壁画 就地取“土”做颜料

  2021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贾项开始临摹壁画。两年来,她先后临摹了十余幅壁画,包括敦煌壁画、山西芮城永乐宫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河南温县慈胜寺壁画等,其中不乏流失海外的珍品。

  “在南北朝至隋唐时期,随着佛教、道教兴盛,寺观壁画成为我国古代壁画艺术的主流,一直延续到宋元明清时期,壁画佳作都层出不穷。”贾项说,为了尽可能接近原作,除了查阅、收集资料,她还多次到各地以壁画著称的文物保护单位现场揣摩。

  通过查阅资料、与“壁画圈”中的老师和爱好者学习交流,贾项逐渐了解了制作壁画的传统技艺。“画工笔画一般用熟宣纸,临摹壁画要选用厚实的双层麻纸或皮纸、亚麻布,并先打底。”贾项说,古代画师也在墙上或岩洞里打底,他们多就近选用当地的沙土,在墙壁上一层层由粗到细刷出厚厚的基础层,然后才开始勾画线条。

  “古人就地取材,我能不能也这样?”带着这样的想法,贾项在跟朋友到各乡镇采风时,总会特别留意各处的沙土。渐渐地,她积攒了多种沙土和矿石废料:大清沟的河滩沙、潭头镇的红土、冷水镇用来制作特色小吃“炒豆”的白土、白土镇的白土、伊河滩的杂石、硫铁矿矿砂等。“临摹壁画沙土用量很少,我是用小瓶装一点回来,不会大量取用破坏环境。”贾项说。

  拿回来的沙土、矿石废料等不能直接用,要经过蒸煮等程序杀菌、消毒,再将其研磨成细细的粉末,然后一遍遍过筛,按颗粒粗细分装,才能在临摹壁画的时候根据需求选用。“古代壁画的颜料,也大致是经过这个过程制作的。”贾项说,在临摹慈寿寺壁画的过程中,她使用了潭头镇的红土打底,背景的肌理用了大清沟的河滩沙,绘画效果让她惊喜,也坚定了她继续使用这些沙土临摹壁画的信心。

  想让更多人感受到壁画之美

  线条轻快流畅、色彩古朴典雅、服饰华丽飘逸……走进贾项家的小画室,一幅幅精美而古朴的壁画让人惊叹。

  “临摹壁画是个细致活,这幅《菩萨焚香图》长138厘米、宽68厘米,我紧赶慢赶用了1个多月才完成。”贾项说,临摹壁画步骤复杂、程序繁多,打底、绘画的过程要一遍一遍地上色,否则无法得到厚重的壁画色彩效果。这个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要等待每一层颜色晾干才能继续,如果不干透就进行下一步,会造成底色上翻,整幅作品就报废了。

  在贾项看来,壁画之美不单是形式华丽、构思巧妙,更见于技法。“在那些堪称‘国宝’的壁画上,人物、动物、植物都描画得细腻逼真,经得起仔细检视与推敲,甚至动物毛发都丝丝可见。”贾项说,这对绘画技巧尤其是线条运用的要求非常高。为了画好线条,她每天坚持练习兰叶描、铁线描、游丝描等多种描法,只为临摹的作品尽可能接近原作。

  历经千年岁月,不少壁画因各种情况出现破损、色彩斑驳。在临摹时,贾项会参照不同时代的壁画风格还原出大致色彩,并适当做旧,模仿出岁月的痕迹。

  “作品完成的时刻特别有成就感,女儿把我临摹壁画的过程发到抖音平台上,没想到有很多网友点赞。”贾项说,每天能画画就是幸福的事,网友和亲友的鼓励给了她更大的动力,她一定笔耕不辍,用自己的技艺让更多人感受到壁画之美,为传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李秀一 侯豫炯 贾莎莎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