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吹响“冲锋号” 夺取“开门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2月15日 08:46
洛阳铜一金属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一批电池用铜铝复合极柱材料

  昨日,在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洛阳科博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抓紧生产高分子复合材料,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吹响“冲锋号”、跑好“第一棒”、按下“快进键”、夺取“开门红”,在该区已是风生水起。

  连日来,在孟津黄河两岸,全区群众忙项目建设、忙科研攻关、忙人员招聘、忙设备改造,处处可见全力拼经济的奋进姿态,处处都是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

  项目为王 赋能添彩

  抓项目就是促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和促进项目落地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现场,数百台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运输车等大型工程机械高效运转,整个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工作不断档,建设者们昼夜开足马力,每天都在刷新着工程进度。

  为全力落实第一季度“开门红”,孟津区在节后第一天与全省同步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批”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签约、开工、投产高潮,共签约、开工、投产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专用新材料等项目40个,总投资240.8亿元。其中,签约项目5个,开工项目26个,投产项目9个,涵盖产业转型、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压舱石”作用,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责任化,集中各种要素,保持了“三个一批”良性发展格局,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积后劲、再添动能。目前,中硅高科、铜一复合等57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生产, 1月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预计第一季度末可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

  同时,该区按照1.2倍的标准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并出台了惠企利企10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中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转型升级。去年,该区培育“四上”重点企业100家,新增入库企业77家。今年,该区将围绕到2025年“四上”倍增目标,切实加大升规纳统力度,全面调查摸底,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确保企业入库目标实现。

  硬核举措 优化环境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有序,该区坚持从项目签约到项目达产、从要素供给到环境营造、从配套政策到兑现政策,全程保障到位,全力服务到位,全面兑现到位,让企业真正在该区享受到优质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

  项目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营商环境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该区积极推行“一把手”领衔,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进工作;“一张图”作战,抢抓有利时机,紧盯时间节点,倒排施工工期,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新春伊始,该区重点从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营造良好有序法治环境、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营造尊商重商社会环境、提升创新主体质效倍增、金融赋能助力产业发展等9大方面推出36条硬核政策,重塑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同时,该区设立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区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企业家培训,重奖支持企业上市和奖补企业“三大改造”,通过设立“十强”企业奖、突出贡献奖、新上工业项目奖、骨干企业发展奖、服务企业发展奖,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该区还成立了4个专项督导工作组下沉企业一线开展督导帮扶,节后实地走访了隆华科技、炼化宏达等20多家骨干企业,详细了解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按照“一天一调度”原则,帮助企业做好设备检修、人员组织、生产准备等前期工作,目前复工复产率已达100%。

  政府“摆摊” 企业“赶集”

  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2月3日,孟津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招聘会火爆开场,来自全区的100多家重点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4300个,全力帮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帮助企业“好招工、招好工”,既满足了农民工节后的求职需求,也为企业提供用工保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该区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为重点,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系列线上“春风行动”活动,先后开展“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线下专场招聘会5场、直播送岗1场,参加企业154家,提供岗位9800多个,达成求职意向1172人次;通过“孟津发布”“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等为198家企业发布3000多个岗位的招骋信息,有效解决企业春季用工难题。

  此外,该区持续发挥协调服务职能,积极组织融资需求排查11次,召开政银企洽谈会2次,会上会下累计签约资金10亿元,为该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与河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农业信贷担保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进政银担合作,累计发放农业类贷款57笔2089万元。

  孟津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全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三个务必”,以锻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发力点、突破口,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促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郑占波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