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2月30日 10:08

  “有了这个项目的助力,不光金珠沙梨的产量提高了,收益也越来越好。这不,今年的销量就很好。”日前,在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说起金珠沙梨产业发展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民香满脸笑意。

  让安民香赞不绝口的,正是关庙村“5G+智慧果园”项目。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该项目获评全国一等奖。

  作为洛宁首家数字果园项目,金珠沙梨果园智能化主要包含智能气象监测、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数字果园大数据平台等,并通过5G赋能实现“云赏花”“云采摘”“云认养”等多种场景,为金珠沙梨插上“互联网翅膀”,让其“飞”到更多人手中。

颜色金黄、酸甜可口的金珠沙梨

  眼下,村里正积极开发金珠沙梨果汁、果醋等系列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拉长金珠沙梨产业链条,探索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让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结得更大更好。

  今年以来,洛宁县在消费帮扶上持续发力,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做好品牌宣传等方式,结合乡村运营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竞争力,实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2022年洛宁县通过消费扶贫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5380万元。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让产品质量有保障

  洛宁县上戈镇,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全国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有着“中原苹果第一乡”的美誉。依托苹果资源优势,该县开工建设果胶生产项目,实现苹果就地加工增值,补齐苹果产业短板,打造形成“苹果育苗—苹果种植—果品深加工”全产业链,极大提升产品附加值。

  洛宁县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总体定位,认真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坚持富民导向,大力实施“特”“优”战略,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苹果)、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该县按照“有规模、提质量、延链条”的发展思路,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积极开发上戈苹果、金珠沙梨、富硒粉条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品,延伸特色产业链。全面推进农特产品认定,提升产品附加值,“上戈苹果”和“马店金珠沙梨”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240个扶贫产品在全国消费扶贫数据库中上传,80个扶贫产品经过国家乡村振兴局审核认定。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让销售渠道更宽广

  在中国·洛宁第十八届上戈苹果文化节暨2022年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上,该县各乡镇拿出“看家”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亮相展会,上戈苹果、阳光玫瑰葡萄、罗岭核桃等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关注。

上戈苹果文化节吸引顾客挑选农特产品

  该县坚持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模式,通过集中采购、组织展销、开展农特产品专卖活动等途径,结合乡村运营工作理念,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畅通销售渠道。线下全力打造“洛水山肴”品牌旗舰店,目前已在洛阳、郑州等地开设5家专区实体店;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做足宣传推介,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等开展“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多种形式的销售活动。

  线上利用“互联网+”模式,依托淘宝、京东、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河南农购网等建立线上专区。目前,已有7家企业进驻“832平台”,上架扶贫产品146种;35家企业进驻河南农购网,上架扶贫产品127种。引导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订单模式、市场化方式开展电商助农。与美团、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洛宁县金珠沙梨、上戈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提升和推广销售。

  强化优化品牌推广 让消费宣传可持续

  洛宁县“三品一标”证书总数达77张,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7家,绿色食品企业认证面积4.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面积10.22万亩,已获得的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和证书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该县植入乡村运营理念,利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对农产品进行展示和宣传推介,帮助获得产品品牌或地理标志认证的企业申请进驻“832平台”,进一步提升农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充分彰显品牌效能。

  持续开展消费宣传,积极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活动,通过5G全网直播模式组织开展“云上梨花节”,举办中国·洛宁第十八届上戈苹果文化节等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对特色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激励消费者在体验生活、收获快乐的同时,携手参与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户农产品销售,形成“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人人支持消费帮扶”的良好氛围。(杨慧怡/文 李峰/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