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党群中心“敞开门” 服务群众更暖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2月22日 09:06

  打好“服务牌”,共谱“连心曲”。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宜阳县不断探索,以村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改造为抓手,创新开展去行政化、去办公化和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的“两去双提”行动,让党群服务中心更接地气、聚人气,全力开创“五星”支部创建宜阳模式。

  定制“套餐”分类改造

  窗外,寒风呼啸,屋内,气氛热烈。走进宜阳县樊村镇沙坡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桌案前,老人们笔走游龙,室内墨香四溢,笑声阵阵。今年以来,该村将党群服务中心各个功能室“打包”改造,将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二楼建设成文明实践站;紧邻的原小学一楼改造为乡村振兴馆和农产品旗舰店,二楼为技能培训中心和托幼中心;对面的门面房重新利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阅览室……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全县353个村(社区),地方有大有小,“家底”有厚有薄,在改造过程中,有的“跑得快”,有的“步子慢”,怎样让提档升级“一个都不掉队”?

  该县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分类制定专属改造“套餐”,全面铺开“7+N”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家底”好的做试点。每个乡镇选择1至3个基础设施较好、7项功能基本完善的村(社区)作为试点,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缺啥补啥,杜绝“贪大求洋”,打造符合基层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28个试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投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中间档”的逐步推。150个硬件相对较好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第二批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明年6月底前完成功能提升任务。

  “先天不足”的大改造。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对剩余175个村(社区)的支持力度,提升硬件,拓展场所,再对照“七个有”标准完善服务功能,按照规划明年12月底前全部提升到位。

  目前,该县辖353个村(社区)全部建有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准化卫生室,273个村(社区)建有技能培训中心,133个村(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98个村(社区)建有托幼服务中心,189个村(社区)建有便民超市和电商物流站点。28个村(社区)达到“七个有”全面建成投用,150个村(社区)第二批逐步改造提升,175个村(社区)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场所面积,对照“七个有”标准完善服务,硬件软件同步发力,2023年12月底前全部提升到位。

  千村千面 灵活提质

  “围墙一拆,想来就来,看看书,理理发,量个血压,谁不说个好!”上观乡梨树沟村村民感慨,以前的“大队部”“村委院儿”大不一样了。该乡严格贯彻“两去双提”行动要求,所有村拆除党群服务中心围墙,让便民设施真正用之于民。

  除了上观乡,南面的董王庄乡乔庄村、北面的柳泉镇沙漠村、西面的高村镇王莽村、东面的锦屏镇杏花村……一大批典型“示范村”也成为创建“排头兵”。他们亮做法、展成绩,交出可复制推广的“范本”作业。

  不搞千村一面、大拆大建,该县突出灵活改造,依据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大小、设施新旧等,改出特色,改出实用性,换来群众纷纷点赞。

  针对党群服务中心空间较大、服务场所集中的村(社区),采取“集聚式”建设方式,整合改造现有场所,增加相应服务设施,合理扩充服务项目和内容,多点合一,多项功能有机集中、融合,建设“一站式”服务场所,实现群众“跑一趟腿,办多件事”。

  各个功能室分散布局、无法集中利用的,怎么办?该县采取“分布式”建设方式,增设“义诊堂”等相应功能室,增加服务功能,打造“10分钟服务圈”。

  有的村庄地处偏远,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房间少,“跟不上”大部队,怎么办?一室多用,合而两利,小面积有新“改”法。该县采取“嵌入式”设计方式,按照工作相连、内容相近的原则,腾退房间转化为服务场所,原则上不再单独设立村“两委”办公室,村干部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办公,为村民提供最“接地气”的暖心、贴心好服务,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贴心暖心 服务升级

  城关镇成立“星采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市场秩序维护、小区卫生环境监督,汛期开展防溺水宣传巡逻等,“志愿红”守护一方平安;锦屏镇推出“锦屏红”服务项目,定期到各村义务开展理发、照相、家电维修等活动;香鹿山镇甘棠村建设“甘小棠”志愿服务站,开展日常志愿服务……

  硬件设施足够“硬核”,“软件”也要给力升级。宜阳探索有偿服务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把更多服务项目引进乡村,方便群众。目前,沙漠村成功与云濛数字乡村(河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村集体出资,公司负责设备供应、人员培训及后期维护,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安装充电桩、直饮水机、洗衣液销售机、自助售卖机、自动洗车机等自助服务设施,村集体和公司按照9:1的比例收益分成,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群众、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

  同时,该县建立支部领办、协会操办、群众合办、机制常办及创新服务品牌“四办一新”机制,保障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暖到百姓心窝窝。村(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活动,把关内容、形式;村(社区)各协会等自治组织及团委、妇联群团组织,领办相应服务项目;动员群众参与,享受服务、融入活动;探索建立奖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对参与志愿服务、无偿捐献的群众和优秀乡贤、爱心企业等,村(社区)自治组织、群团组织考核评价,给予奖励。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形成一批符合实际、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群众满意是目的。下一步,持续推动‘两去双提’行动落实落细,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更新完善工作机制,搭好党群‘连心桥’,做好‘贴心人’,办好‘暖心事’。”该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麦怡琳 张珂 宋涛阳/文 宜宣/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忙生产赶订单 冲刺首季开门红
  • 孟津区:同心协力谋发展 合作共赢谱新篇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