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积极推进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2月08日 09:31
湿地润泽城乡

  “对岸青山横翠微,一川空碧映晴晖。轻车渡水如舟稳,惊起蓼汀白鹭飞。”清代诗人张恕用华美辞藻描绘洛河美景。

  莲庄、柳泉……一个个氤氲着水韵诗意的地名,佐证着拥有2400多年历史的宜阳,曾经是一个水泽丰美的地方。循着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的总航向,近年来,该县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科学构建保护体系,探索创新保护模式,大力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路径。

  水绿交融 绘就生态底色

  湿地之美,灵魂在“绿”。先治理后修复再美化,宜阳唱响一首湿地保护“交响曲”,浓墨重彩描绘生态底色。

  2019年12月,河南省林业局批准宜阳县建设洛河省级湿地公园。该县秉承“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总体方针,高标准规划,精心组织、扎实安排,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建设工作,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该县出台《河南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成立了宜阳县洛河湿地公园管理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形成湿地保护部门、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制度层面为湿地保护发展“保驾护航”。

鸟类栖息佳地

  水源是湿地保护的核心。追本溯源,该县集中开展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厂建设,综合整治黑臭水体,开展农村人居污水综合治理,清理整顿洛河沿线水力发电站,实施投资18.15亿元的洛河西段生态治理工程,打响碧水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理修复“双拳出击”。该县持续实施植被恢复工程,人工恢复湿地3处面积11.65公顷,自然修复湿地2处面积37.85公顷。垂柳吐绿,繁花似锦,碧波轻漾,水鸟嬉戏,优美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精心守护 打造生物乐园

  冬月天气好,景色似春华。近日,宜阳县凤仪桥上游洛河水面上,白天鹅振翅飞翔,白鹭、鸬鹚、水鸭追逐嬉戏,湿地“精灵”的翅膀在暖阳下掠起金色涟漪,灵动唯美,分外动人。

  织密牢不可破的湿地精灵“守护网”,换得水清沙白鸟来栖。该县设立3个湿地监测管护站,加强湿地水质、环境、野生动植物等科研监测,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建立湿地公园环境监测数据库,组织林业、环保、水利、农业、气象等单位密切协作,与科研单位合作对宜阳洛河湿地进行科学考察与监测,编制了《河南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洛河水质连续2年达到国家Ⅱ类标准,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植物由2019年的183种,增加到如今的30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动物由2019年的109种增加到如今的179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二级保护动物19种。

  东西长33.7公里、总面积1368.73公顷的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已成为绿的海洋、花的梦乡、鸟的天堂,也是洛河流域珍稀鸟类、鱼类绝佳栖息地之一。近年,以前罕见的天鹅振翅、白鹭翩飞、水鸟嬉戏的醉人美景,已成常态化。

  多彩宣教 展现湿地魅力

  “湿地是人类的珍宝,在这里你能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近年来,宜阳县坚持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县文体中心综合馆建立了宜阳洛河湿地科普展馆,设置了主题广场、主题宣传点及各类生态标识,向社会发放《湿地科普读本》《湿地生态保护科普手册》《湿地保护倡议书》等科普资料;多次开展湿地进校园进社区、湿地公园诗词朗诵、摄影比赛等活动,通过科普和艺术让公众感知湿地魅力,全社会关注湿地、爱护湿地意识日益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宜阳将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洛河湿地公园建设,奋力谱写“幸福宜阳、绿色宜阳、现代宜阳、品质宜阳、活力宜阳”崭新诗篇。(张珂/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