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文明花开 检徽闪耀——栾川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9月01日 15:40

  栾川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总面积2477平方千米,现辖15个乡镇(管委会),35万人。栾川县人民检察院位于栾川城东新区,现办公大楼2008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总面积8900平方米,经司法体制改革,现有内设机构5个,直属事业单位1个,在编干警52人。栾川检察院于1999年以来连续23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文明委(办)的关心指导下,栾川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扛牢检察工作主责主业,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精神文明和检察工作双丰收。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连续3年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共有27个集体和36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一、党建引领,凝聚干警精气神

  栾川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是强组织。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挂帅”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活动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共考核;设置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兼任创建办主任,抽调6名干警负责日常工作,保持文明创建不松懈。二是聚合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促使机关党员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创建”工作。制定下发《栾川县人民检察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实施方案》,细化创建措施,分解创建任务,形成了全院“一盘棋”的良好创建局面。三是促和谐。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党组成员躬身践行、当好表率,以过硬的作风,全面激发干警的创建热情。党员干警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第一党支部被授予全县“五星级党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全员注册为学雷锋志愿服务者,荣获全县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

  二、扎实创建,形成文明新风尚

  栾川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干警,持续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浓厚氛围。一是创建意识形态主阵地。高标准建设家风家训馆,并向社会各界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待1500余人参观。建成全县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组织干警开展“重走长征路”、“做红色传人”、“学习愚公移山精神”系列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浓情端午”“情暖冬至”集体包粽子、包饺子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节日氛围。二是加强多元检察文化建设。先后建成了集乒乓球室、健身房、瑜伽室为一体的干警健康中心,组建文体、摄影、书画三个协会,组织开展以“喜迎20大”为主题的乒乓球比赛、微摄影比赛、太极拳表演等活动,倡导健康业余生活,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节约型机关、书香型机关建设,全院干警积极践行环保意识,绿色出行蔚然成风。三是开展优秀典范选树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干警、文明科室、文明接待窗口评选,持续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培养基础型人才、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时代主旋律,用丰富的载体激活每一个创建“细胞”,先后涌现出“出彩洛检人”陈艳武、张瑞,尊老爱亲模范原琳,诚实守信模范庞溢文,助人为乐模范马霄等一批先进个人,以及文明科室第一检察部、办公室等先进集体。

  三、服务大局,汇聚检察正能量

  讲政治顾大局,栾川检察院主动搭建检察服务平台,将检察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一是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先后派出5名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全院干警对口帮扶83户贫困群众,坚持节前走访慰问捐赠、免费为群众写春联活动,帮助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11项、上项目9个,坚持“送法下乡”,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工作,帮助群众转变观念,鼓励村民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持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二是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一”工程,在全县20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设立检察官工作联络站,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以案释法帮民营企业“亡羊补牢”,主动服务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用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利益保护。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关注绿水青山、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民生,在英烈保护、遗址保护方面探索发力,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牵头成立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联合保护机制,实现检察机关开展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建成了全市首个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林基地,探索更有效的林业生态保护途径;创新开展的“检察蓝+志愿红”保护淯河、服务南水北调战略工程专项行动,被县文明办推荐参评省、市“志愿者服务创新品牌”。

  四、成果转化,实现发展高质量

  栾川检察院坚持谋发展重自强,切实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一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年来共批准逮捕337件502人,提起公诉1288件1714人,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释放司法善意。驻所检察室荣获“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称号。创新构建多层次和多部门联动的多元司法救助模式,努力向人民群众传递司法温度。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确保群众关切和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获“国家级文明接待室”称号。二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青少年普法机制,开通偏远山区青少年“普法直通车”。截至目前,已接送14个乡镇的中小学近1000名师生开展宣传教育,以此制作的未检工作短视频《椴树花开——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每个角落》,先后被最高检官微、《学习强国》转发。未成年普法教育中心被授予“洛阳市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三是实施品牌创新战略。在工作中坚持创新赋能,推行的“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制度,被评为“全省检察重大创新品牌提名奖”,先后3次写入省、市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今年探索的警示教育驾校“第一课”制度,先后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新华网》转发。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在精神文明的推动下,栾川检察工作正阔步向前,但文明创建永无止境,栾川检察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形式,拓宽载体,丰富内容,以渗透式的创建活动巩固深化全省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以“检察铁军”的蓬勃朝气和昂扬姿态,努力向“全国文明单位”迈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瀍河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洛阳球王”第一季海选赛即将收官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