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困扰我们企业六年的“包袱”终于卸掉了”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7月20日 10:25

  “感谢检察官同志们,帮助我们解决了企业六年的困局,使我们既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又感受到法律的温情。”近日,河南省栾川县唯一一家天然气公司负责人专程到检察院表示感谢。

  2016年7月22日,原栾川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栾川某天然气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天然气有限公司使用未取得相应资格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压力管道、使用的压力管道未办理使用登记等问题,遂向其作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该企业未在整改期内完成整改,后又向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使用不合规设备,并处以7.8万元罚款。

  该公司因经营困难所以未全部履行罚款。同时,因机构改革等原因,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未在法定期限内向栾川县人民法院申请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丧失申请强制执行的权利,企业因连年亏损无法履行行政处罚责任,案件陷入僵局。2021年,县纪委监委责令该局限期解决该行政处罚案件遗留问题,行政机关执法行为走入死胡同,找不到解决途径,请求检察机关帮助,申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栾川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研判,决定依法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深入调查,检察机关了解到:该天然气公司系一家民营企业,也是栾川县第一家天然气公司,栾川县地处偏远山区,多年来,居民的厨房生活均采取传统的液化气罐模式,安全隐患较大,且栾川冬天气温较低,因无天然气,取暖问题也亟待解决。该天然气公司的进驻改变了栾川居民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因路途遥远,架设管道公里数较长,所以该工程投资成本巨大,天然气产业系民生工程,需按照国家规定的金额收费,入不敷出,造成该天然气公司长年亏损,若停止运营,将造成栾川城区15000户居民家中断气。该行政处罚决定,让企业的经营困状雪上加霜。

  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该企业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经检察机关建议,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该公司已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已获取国家权威机构全面检验合格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已取得相应资格证书,违法行为已完全消除。

  栾川县人民检察院认为,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该天然气公司在一个月内整改完毕,预留给该企业的整改时间过短,与客观情况不符,存在不合理之处。该企业在问题出现后,及时消除违法情形的行为,符合《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该院于2022年4月1日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联络员以及该天然气公司、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针对该行政争议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认为:民生无小事,天然气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检察机关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的行为是服务“六稳六保”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最终,该院向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书,在法定幅度内作出新的行政处罚决定,该局采纳检察建议于2022年5月11日做出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作出新的新的行政处罚决定,对该企业减轻处罚。

  栾川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及时化解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争议,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亦帮助行政机关解决案件遗留问题,获得了行政机关与企业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双赢共赢,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用检察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通讯员周晓东/刘晗)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瀍河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