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内涵双提升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6月06日 08:50
赤土店镇的芍药花田

  6月伊始,在栾川县陶湾镇陶湾社区,又有一条巷子经过环境整治展现“新貌”,巷子内堆积多年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物等得到彻底清理,面貌焕然一新。看着家门前的可喜变化,社区居民闫志浩高兴地说:“清了垃圾,看着舒服多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栾川县结合县域实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全域改善、全民改善”,让乡村的颜值不断提升,让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健全工作机制 确保常态长效

  在栾川,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人居环境曝光台”,定期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卫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群众可凭荣誉积分兑换一定的物质奖励,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这是该县深入践行“生态立县”战略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栾川县建强农村保洁队伍,加大农村保洁员配备比率,并将其工资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了队伍整体稳定;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党员分包制,每名党员分包5—10户农户,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契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县财政通过申请地方专项债2亿元,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达5000万元;积极开展垃圾清运收费试点工作,农村每人每月缴纳卫生费1元,乡级财政等额补贴,确保保洁机制运转有效;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实行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监管机制,配备网格员2150余名,采取定区域、定职责、定时限、定督查、定考核、定奖惩“六定”办法,确保监管工作无死角。

  加大整治力度 掀起治理热潮

  栾川县对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推动集中整治行动不断掀起热潮;发动党员、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河道巡查员和网格长“五员一长”全员上阵,撒网式排查农村环境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动态清零。自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垃圾死角6338处,平整残垣断壁2141处,整治“空心院”406座,规范集镇市场64个,清除广告牌1345个。

  提升绿化水平 打造最美乡村

  去冷水镇看高山牡丹、到赤土店镇赏芍药花田……近年来,来栾游客开始青睐轻松自由的乡村游,自驾车驶入乡村,沿线所见,满目葱绿,花开时节更有不少赏花、赏景的好去处。

  栾川县结合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发展,以“一沟一景色”打造最美沟域,在沟域旅游通道沿线实施高标准绿化,广泛栽植白皮松、七叶树、樱花等常绿、彩叶树种,植入旅游元素和业态,建设“网红绿廊”“打卡景观”,形成错落有致、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以“一村一特色”打造最美村庄,立足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庄绿化再规划、再提升,在入村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合理安排具有地方特色的常绿树种、乡土树种,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亮点工程;以“一户一景观”打造最美庭院,引导群众利用宅前院内屋后、废旧院落等闲置空地,见缝插绿种植蔬菜、瓜果、树木等,因户施策打造果木经济型庭院、花卉灌木观赏型庭院、攀援植物棚架型庭院等,已建成森林庭院1040个。

  创新工作举措 推动提档升级

  栾川县探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一”建设工程,明确提出每个行政村“要有一个村庄规划,打造一条生态廊道,发展一条特色乡村文化街区,建设一处文化公共服务场所,配备一套垃圾污水处理系统,评选一批美丽庭院,建设一至二个生态游园,提升一批公厕,发展一项主导特色产业,建立一套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的创建标准,推动农村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蜕变。该项工作于去年开展,已投入创建资金8600万元,目前已有71个试点村完成示范村创建任务。(李莎 姜静 孟新现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