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生态好,群众富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5月25日 09:53

  开栏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硕果累累。今日起,本网开设《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专栏,报道我市各地在深化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讲述生态文明建设“河南故事”“洛阳故事”,展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敬请关注。

 

栾川县良好的生态环境 (资料图片)

  “十几年前这里是一个排渣场,如今是一个生态公园。”近日,在栾川县洛钼集团三道庄矿区山顶公园,矿区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里的变化。

  置身山顶公园,这里地势广阔,林木葱郁,环境幽静,林间点缀以草坪、亭榭、小径,一派山林野趣景象,恍若世外桃源。

  栾川是工矿大县,钼等资源的开发让这里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到20世纪90年代,小矿山、小选厂已遍地开花。工矿业的无序开发和粗放生产对栾川的水质、山体造成了破坏。

  矿山生态修复,成为栾川生态建设的大事。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173个点位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累计治理面积达7225亩,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道庄矿区山顶公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栾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国领先、省市一流的生态建设“栾川标准”,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着力筑牢生态屏障,并加快产业转型,提出“旅游强县”战略,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是栾川县知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既有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也有威猛无比的东北虎。

  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坐落在重渡沟示范区仓房村,这里以前是一个铁矿的所在地。铁矿关闭后,这里开始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开发建设了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游客如织,也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

  离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不远,就是重渡沟风景区。说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里的群众最有发言权。

重渡沟风景区内的精品民宿 (资料图片)

  今年38岁的贾鹏飞,是地地道道的重渡村农民。近年来,依靠栾川县良好生态,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他家又在重渡沟风景区内,发展农家宾馆近水楼台。去年,他又投资100万元,把农家宾馆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取名“绿茵阁”。

  “城里人来重渡沟旅游,看的是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良好生态环境。重渡沟生态好、群众富。”贾鹏飞说。

  近年来,栾川县先后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这里的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绿化率均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此外,依托良好生态,全县有13万人从事旅游业相关工作……

  栾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栾川工业绿色转型的过程推动了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大量民间资本注入生态旅游产业,目前已发展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8家,旅游乡村45个,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李艳 李莎)

  记者手记

  栾川是“中国钼都”,也是“中原肺叶”。由“黑色经济”转向“绿色发展”,栾川得益于理念的转变,得益于对“经济账”“长远账”“民生账”的精打细算。

  栾川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可持续的资源在生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生态。如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生态文明建设的“栾川样板”给出了答案。他们把好山、好水、好空气等自然要素变为有市场价值的生产要素,将生态和产业融为一体,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栾川当地老百姓都说,绿水青山就是他们幸福的“靠山”,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注解。(三旺)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