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县鸣皋镇:“里子面子”透着美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 正文   通讯员: 伊川融媒  2022年04月11日 20:58

  整齐的路灯,六车道宽阔的路面,鳞次栉比的商超楼栋,宽敞气派的党建广场,人流如潮的小吃街,车水马龙,灿烂的灯光和柔和的夜色相呼应,让人仿佛置身于繁华城市间,不经意间,一座冉冉升起的新兴城镇——鸣皋镇展现在世人面前。

  鸣皋镇是新确立的伊川县中心镇之一,镇域面积87.9平方公里,距县城18公里,下辖39个行政村,共7.8万人口。但就在两年前,鸣皋镇因为人口基数大,村庄众多,管理难度大,各村环境“脏乱差”,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感和幸福感,亟需改善。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鸣皋镇站在了亟待整体提升的风口上。

  “一定要让鸣皋变个样”,从2020年6月开始,鸣皋镇党委政府班子拧成一股绳,下定决心,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自筹、乡贤资助等方式,共投入8000余万元,经过全镇上下一年的努力,大力实施镇区提升,使鸣皋镇旧貌“蝶变”换新颜。如今,站在鸣皋镇镇中心标志性建筑——党建广场向四周看,你绝不会认为自己身在一个小镇上。

  周围有整齐划一的自建住房,老洛栾路开阔笔直,横亘南北,商业街商超店铺林立,秩序井然,党建书屋书香四溢,氛围浓厚。走在鸣皋的大街上,道路宽阔,各种标志标线信号灯齐全,交通秩序井然,沿街店铺规范经营,各具特色,整体洋溢着热闹且繁华的气氛,让人流连忘返。

  在镇区居住的洛见森和张现荣夫妇深有体会,原来鸣皋镇到酒后镇的“鸣酒路”是破旧的水泥路,天气好的时候,尘土飞扬,更糟糕的是一到下雨天,街道泥泞,道路难以通行,经常堵车。现在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现代大气的红绿灯将南来北往的车辆科学分流,地面上交通标识引导着人们通往四面八方。雨污水管网铺设、道牙台阶铺设、路面平整,一系列工程的实施,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便利。道路好了,连周遭商铺都多了,大家感觉现在焕然一新,整个居住环境都好多了,出行又便利环境又干净,让人心旷神怡。整个采访中,被问到的居民都是获得感满满的,认为“修整道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是政府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为人民办的大实事。”

  以前一到夜幕降临,夜深路黑,群众们总是早早回家,自2021年镇政府投资150余万元在镇区鹤鸣大道安装LED路灯100盏,新安装的路灯保障了居民生活和出行安全,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辖区照明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受到了全镇居民的好评。路灯的安装,照亮的不仅仅是群众回家的路,温暖的更是群众的心。镇区十字路口又安装了信号灯,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让总是堵得水泄不通的十字路口现在井然有序,车辆有序来往,进一步建立健全镇区交通网络,方便了群众生活。

  至于党建广场的变化,“以前这里是一个老车站,长期被人非法占用,还有不少人在里面停车、卖早餐、卖菜,环境脏乱差。2021年,乘着‘五清一提’的东风,把老车站收回来了,镇党委、政府为群众幸福生活考虑,建成了党建广场,还修建了党建书屋、公共厕所,大伙儿不但有了跳舞唱歌的地方,还可以读书看报,同时还能欣赏鸣皋典故。”见证了鸣皋镇党建广场的改造过程,广场对面居住的王伟军很满足。放眼望去,党建广场的8面“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版面,坚定着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那面独具鸣皋特色的彩绘墙,承载着厚重的鸣皋历史文化,诉说着“鹤鸣九皋”“程门立雪”“伊川书院”“陆浑戎”等典故,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一笔一画绘就着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广场旁边就是新修建的首个农贸市场,走进农贸市场,临街店面整洁亮堂,瓜果蔬菜、生熟食物、酱料等分开经营,达到摊台统一规范,商品陈列整齐,路面干净整洁。“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彻底取缔了马路市场与店外经营,解决了以前的‘脏、乱、差’现象,我们还成立管理组和督导组,建立考评奖惩、失信惩戒等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大大提升了鸣皋文明形象。”鸣皋镇政府镇区办主任王战国说。

  “现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出摊都不再受天气的影响了,摊上的食材也不再‘灰头土脸’了。”在鸣皋镇街道上摆了十多年小吃摊的纪红立幸福的说。市场环境好了,生意也好做了,农贸市场的“民俗小吃街”应运而生,每当夜幕降临,小商贩们纷纷出摊,全国各地的小吃应有尽有,附近的乡镇,甚至周边的宜阳县白杨镇、嵩县田湖镇人也都聚集在了这里,人们三五成群,品尝美食,畅聊生活,放松心情、卸下疲惫,勾勒出一幅幅和和谐乡村新画卷。

  “2021年春节后,大力实施镇区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吃住在一线,扛旗作战,群众大力支持和配合,完成了鸣湖路、洛栾路、鸣酒路8公里“四好农村路”,完成了镇区主干道污水管网18.5公里、雨水管网8.5公里、供水管网7.5公里,同步实施了鸣酒路、老洛栾路总长5公里的弱电入地项目,拆除私搭乱建、旧广告牌,完成整个镇区的立面提升改造。与此同时,镇区还修建了4处微景观、小游园,建成了标准化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枫桥式派出所、专职消防队,便民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鸣皋镇党委书记李玉峰说。

  镇区提升了,鸣皋镇的“面子”有了,紧接着的就是提升“里子”工程。经济作为主战场,鸣皋发展更有力。鸣皋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条件优越,镇域内三大产业园区是支柱产业,对招商引资、入驻企业加大投资都有吸引力,这几年引进的龙头企业、行业先进不胜枚举,为鸣皋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有利条件。

  2022年伊始,鸣皋镇以三大产业园区(绿色塑料高分子、绿色建材水泥制品、肉牛养殖)为经济发展主战场,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要素改革、科技创新、服务协调等工作,招商引资好消息不断。据了解,2021年10月,成立了鸣皋镇乡贤创业促进会,先后有10位乡贤返乡创业,为鸣皋镇乡村振兴注入乡贤力量。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则百姓兴旺,鸣皋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内外兼修,各美其美。鸣皋正悄然实现美丽蝶变,努力向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迈进,绘就鸣皋精彩蓝图。(葛高远 孙利丹 张晓燕)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强国复兴有我——在伊滨 正青春”高校文艺展演进...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