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县彭婆镇:从小集镇到城乡大融合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 正文   通讯员: 伊川融媒  2022年03月31日 09:10

  “伊川县委县政府和彭婆镇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盼,公司从迁建到现在,一直在给我们提供贴心的跟踪式服务,在项目整体征收及土地拓展的过程中,彭婆镇还通过加快征收进度、以平衡方式补足土地资源等多种手段,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

  昨日,在位于伊川县彭婆镇的中钢洛耐伊川片区,中钢洛耐(洛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胜用“感动、感谢、感慨”表达了项目从接触到落户彭婆的感受。方胜说,是彭婆党委政府热情务实的作风以及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把项目吸引了过来,他们会把彭婆当成家乡,用洛耐精湛的技术和一流的团队,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共同推进、协调推进,把项目做好,回报伊川人民。

  中钢洛耐(伊川)先进耐材产业园作为中钢洛耐未来全球布局中最核心的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年产量的25%—30%出口亚、美、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一期已经达产达效,二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中钢洛耐将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进一步强化中钢洛耐在全国耐材行业的龙头地位。园区积极发挥中钢洛耐的龙头带动作用,先后引进了中唯、金威、富美瑞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还有5家正在对接。预计到2030年,园区拥有上市企业2家,产能可达100万吨、产值超100亿、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带动三产就业3000个、实现税收6亿元。

  “大企业就是不一样,一切都很规范,我们的权益都有保障。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收入跟在外面打工差不多,既不用在外面租房子,又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太幸福了,”在中钢洛耐上班的南寨村村民孙亚伟说。

  去年11月份彭婆镇被伊川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中心镇后,聚焦耐材“风口”产业,迅速完成了规划修编,规划建设以耐火材料为主的产业片区,以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的城市片区。全镇上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坚持“项目为王”,秉承“绿色环保、效益良好、有发展后劲的新型企业”招商理念,聚焦现有资源,严把招商入口关,优中选优、择商而招、宁缺毋滥,重点围绕绿色耐材、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紧紧抓住一批高质量“风口”产业项目,加强与实力民企、大院大所的合作对接,力争引进产业项目10个。主动对接洛耐、中建、三一重工等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引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供金牌“小保安”“店小二”式服务,不断营造有活力、有温度、有吸引力的投资创业环境,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支持现有企业做优做大,为伊川的项目建设贡献彭婆力量。

  以产而兴,产城融合,不仅有高质量发展,还要有高品质生活。接下来,彭婆镇将全力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和谐共进,坚持“以城促产”提升集镇承载能力,坚持“以产聚人”提升区域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规划实施了1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公共服务类项目和3个地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文正大道、洛耐大道、S238提升、三线入地、污水处理厂等5个项目已经竣工,盛铁南路、立面提升、供排一体化3个项目正在实施,明年年底全部完工。公共服务类项目,镇直幼儿园和公厕已竣工,商贸市场、洛耐公园正在建设。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催生发展新动能。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车辆也比较多,现在路修好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也分开了,我们去买东西、送孩子上学非常方便、安全。路边还做了绿化带,整个环境也变好了,干净了。看着这里的变化,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彭婆村村民张大爷站在刚铺好的沥青公路上感慨不已。省道238彭婆段改扩建以来,彭婆镇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全面开启。道路在修建过程中,施工单位科学调度,克服了疫情影响、资金短缺、民居搬迁、线路改移、图纸修改等各种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在道路建设的同时,绿化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道路两侧种植了雪松、白皮松、油松、桂花、国槐、女贞等树种,新增人行通道、灯光照明系统等,通过改造为周围居民提供更方便的交通出行、休闲娱乐场所,创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乘风破浪再起航。面对机遇,彭婆镇将紧紧围绕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以耐材园区建设为抓手,带动集镇建设,促进人口聚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到2030年镇区扩展到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7万人,真正成为“洛阳集镇建设排头兵、百亿级经济强镇、世界一流的耐材园区”。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为全力实现“开门红” “全年红” ,今年以来,彭婆镇聚焦年度重点项目任务落实,打好项目谋划、协调、推进、保障组合拳,争分夺秒赶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之姿,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我们对所有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制订项目推进时间表,坚持挂图作战,责任到人,跟踪落实。始终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和‘拼’的勇气,加强项目建设联系、对接和引导,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力争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该镇镇长侯振杰说。(葛高远 王雪凌 和现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