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县鸣皋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 正文   通讯员: 伊川融媒  2022年02月19日 09:16
拆除残垣断壁

  “老百姓谁不希望生活在‘绿亮净美’的环境中?关键是多年留下的陈规陋习和‘六乱’现象,没有人去触及。这回县乡有了政策,和群众想法不谋而合。群众思想通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所想所盼的事,群众自然拥护配合。”伊川县鸣皋镇干河村党支部书记李会锁说。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按照伊川县农业农村工作要求,鸣皋镇坚定开局就是决战的坚定决心,春节期间,层层召开会议,充分征求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乡贤、党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等意见建议,结合镇村实际,确定了“一拆二清三提升四立制”的整治行动四步工作法,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镇党群干群上下齐心、铆足干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沉下身子,迅速掀起开展“六清”整治“六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清理污泥杂物

  2月7日,鸣皋镇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誓师大会, 39个行政村、35个中小学幼儿园和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向镇党委递交了军令状,并进行宣誓,誓在2月底彻底扭转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镇以工作区为单位,成立五个战区,为每个战区授予作战旗,让红旗在整治一线高高飘扬。镇村两级均成立以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为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的指挥部。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三委干部包区域包街道责任制,压实推进,确保整治工作全面开花。

  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中,鸣皋镇镇村干部、党员、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五会代表等率先行动,按照要求整理好自家宅院同时,并主动对镇村内公共区域、村边地头、沟渠坑塘的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三委干部按照区域化管理,党员按照“1+N”,协调、督促、帮助分包街道和分包户的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加大对公共区域的集中整治力度,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动员乡贤出资出力,助力“六清”。全镇860名伊川籍公职人员和2900名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全部完成了六清任务,通过示范带动,80%以上群众积极行动。

环境提升

  与此同时,鸣皋镇各村按照“一拆二清三提升四立制”的步骤,明确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一拆,各村根据每条街的实际情况,先画出整治红线,对红线内的、影响村容村貌的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一律拆除;二清,家家户户齐动手,清理村内垃圾、污水、塑料破布、烂广告、空宅基地等;三是提升,对拆除后的多余空地和区域,通过栽植花木、道路硬化加宽、修砌道牙和花池、建设微景观、停车场和小游园等方式,提升环境;四是立制,对干部责任、卫生保洁、督查督导、垃圾处理和项目保障等制度进行重新规范完善,形成以制度管人和管事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镇拆除旱厕、花池、彩钢房等违建3000余处,危房、残垣断壁等3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1万余吨,栽植树木2000余棵。已完成拆除任务90%以上,垃圾杂物清理达到80%以上。有26个村已进入提升阶段。

乡村新貌

  通过10多天的集中整治,鸣皋镇各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群众的思想从“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39个行政村真正做到了出重拳、下猛药,出实招、下狠劲,所有村干部日夜坚守在一线,做群众工作,协调多方矛盾,拆违治乱,展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邢庄村支部书记刘站锋、中溪村支部书记姜毅涛、徐阳村支部书记李改伟等等,边输液边工作,几乎晕倒在战场上。企业家洛见森、贾玉良、姜继伟出机械、出力,助力“六清”工作,展现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鸣皋镇将继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生态美丽、宜业宜居的新鸣皋。(葛高远 孙利丹 王雪凌)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