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吉利区总工会打出“组合拳” 持续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吉利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3月17日 09:13

  近年来,吉利区总工会认真落实省、市总工会工作部署,研究热点、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在创新工作、增强实效上用心用力,形成了“组织共建、阵地共享、队伍共管、活动共抓”的工作格局,通过一套切实有效的“组合拳”,持续深入推进全区“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办好“三件事” 从组织上实现保障

  成立小组重落实。吉利区总工会把“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对“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指导。

  调查走访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工会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的重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与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多次到运输企业实地走访,认真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累计给13家运输企业900余台车1763人登记造册,收集职工入会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夯实基础抓推进。针对吉利区危货司机挂靠多、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的问题,区总工会3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与工作建议,2019年8月成功举行吉利区“危运司机集中入会”启动仪式,全面推进该区“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运用“四种方法” 从制度上实现保障

  近年来,吉利区总工会按照“资源整合、以点带面、分类施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建会模式。

  人员集中“单独建”。对从业人员集中的保安公司、大型商超,分别指导两家公司单独成立工会。

  龙头企业“牵头建”。对有龙头企业的家政服务行业,工会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由“小玲家政”牵头,组织同行业企业建立工会联合会。

  依托行业“主导建”。依靠吉利区道路运输协会,借助行业协会力量建会,始终坚持工会主导作用,体现职工主体地位,高质量组建了道路运输工会联合会。

  小微企业“社区建”。对25人以下且无法单独建会的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如只有10人以下的快递网点、房产中介门店,将其吸纳到就业所属社区工会。

  争做“三种人” 从活动上实现保障

  吉利区总工会聚焦“八大群体”的实际需求,整合工会维权服务资源,不断增强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争做“有心人”。在“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建设过程中,区总工会把人员管理相对规范的危货司机、保安员、商场信息员等群体建会入会作为重点,选择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负责人素质较高的“八大群体”企业,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精心培育先进典型,其中顺达商贸、河阳保安先后被评为洛阳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争做“贴心人”。针对“八大群体”从业形式多样、工作区域随机性大、流动性强等特点,区总工会通过提供普惠服务,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充分调动其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近年来,吉利区先后建成星级户外劳动者驿站15个,其中2个依托运输企业建立;同时,把“八大群体”人员纳入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困难帮扶、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项目中,为奋战在城市运转一线的户外职工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

  争做“化解人”。区总工会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针对涉及“八大群体”切身利益的劳动报酬、劳动保障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民法典,并围绕集体协商、劳动保护、劳动争议等内容对大型商超、保安公司等开展“法律体检”,有效提升“八大群体”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过一系列努力,截至目前,该区保安公司、大型商超、家政服务公司、运输企业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并成立了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和道路运输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2652人。下一步,吉利区总工会将持续加强与政府部门协同配合、联系沟通,坚持上下联动、典型引领,完善制度、强化阵地,切实保证“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成为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娘家”。 (刘芳)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吉利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