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冒充领导进行电信诈骗屡见不鲜 警方提醒千万别因面子问题落入骗子的圈套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3月03日 08:40
被害人拿到被民警追回的被骗资金

  近日,洛宁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冒充领导电信诈骗案,帮助被害人追回被骗资金15万元。

  不法分子冒充领导进行电信诈骗屡见不鲜,为何还频频有人上当?在该案中,不法分子准确拿捏了被害人的心理,将被害人拖入陷阱。大家不妨了解一下骗子的“心理战术”,提高警惕,以免被骗。

  他借给“领导”15万元后发现被骗

  2020年10月19日,家住洛宁县小界乡的魏某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他点开一看,发现对方的头像、名字竟然是他的一位领导。

  魏某赶紧通过对方的好友申请。刚加上好友,“领导”就主动跟魏某打招呼,关切地询问他工作、生活的情况。“领导”的关怀,让他感到欣喜。

  次日早上,“领导”又发来信息,让魏某9时左右到他的办公室一趟,有事对他说。没多久,“领导”又发来信息,说临时接到通知,有上级来检查,让魏某先不要去办公室,等他忙完了再联系。经过这番对话,魏某已相信了对方“领导”的身份。

  当日上午,“领导”忙完后发信息告诉魏某,他有个亲戚着急用钱,但他手头没有那么多钱,想向魏某借15万元。见“领导”有求于自己,魏某也不好推脱,虽然心里有些疑惑,但碍于面子,不敢刨根问底核实,于是答应了对方。随后,“领导”又发来催促的信息,魏某心里愈加紧张,害怕事儿没办好惹“领导”生气,于是顾不上多想,就把钱转过去了。

  转账后,魏某逐渐冷静下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于是,他鼓起勇气拨打了领导的电话,这才发现被骗了。魏某连忙到小界派出所报警。

  民警辗转多省抓获犯罪嫌疑人

  接报警后,小界派出所立案展开调查,在当地反诈中心支持下,办案民警很快通过赃款流水,锁定了转移赃款的嫌犯石某某、任某某,以及在赃款多次转移后,将赃款取走的嫌犯谢某某、李某某。

  办案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犯石某某、任某某于2020年10月31日已分别被山西警方和江苏警方抓获,于是,他们将抓捕重点转移到嫌犯谢某某和李某某身上。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李某某、谢某某的活动地点主要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就在办案民警准备对两人实施抓捕时,突然发现两人手机均已停机。因担心嫌犯逃窜至别地,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广东省佛山市开展工作。

  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警方配合下,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调取监控视频等,发现嫌犯谢某某、李某某于12月初驾驶亲戚的车辆离开广东前往广西方向。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两个嫌犯的原籍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办案民警推测两人很可能逃回原籍,于是立即从广东乘车追至平南。

  最终,办案民警于2020年12月22日在贵港市港北区的一处民房中,将谢某某、李某某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切莫因碍于面子,被骗子牵着鼻子走

  经审讯,谢某某和李某某交代,他们是夫妻关系,2020年10月,两人为牟取利益,通过自己或他人的多个银行卡账户将诈骗资金进行转账后,多次在异地银行共取出100余万元,并交于上线欧阳某峰(在逃)。

  到案后,谢某某、李某某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今年1月29日,李某某的家人通过律师向魏某退赔了15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

  办案民警介绍,在冒充领导电信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某单位内部信息,掌握了单位组织架构后,伪装成单位领导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编造理由向被害人“借钱”或要求转账。

  在行骗过程中,不法分子会冒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当微信昵称,并冒用领导的真实照片作为微信头像,以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被害人“如沐春风”,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肯定或有晋升机会,因此放松警惕。

  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不法分子有的谎称自己家里急着用钱,向被害人借钱,有的谎称自己要给他人转账,但又不能用自己的账户转,希望被害人帮忙代转,同时发送一张给被害人账户转账的截图,谎称是延时到账,请被害人先帮忙垫钱。

  不法分子抓住被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制造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被害人核实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大家:切莫因碍于面子,被骗子牵着鼻子走。(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张伯伟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同比增长6.7%!洛阳一季度进出口60.5亿元
  • 洛阳市文广旅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醒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燃气安全、管道改造更...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