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疫情防控阻击战里的感人故事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吉利 >> 正文   通讯员: 杨茹兰  2020年03月06日 11:52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个家庭参与了这场战“疫”。这些家庭在这场战“疫”中是如何拼搏的?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辛酸?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感人的故事?

  “留守儿童”

  “妈妈,你还走吗?陪陪我吧!”马利丹匆匆吃过午饭,打算把三岁的小女儿哄睡后,简单收拾一下就去上班,没想到,孩子紧紧抓住她的衣角大眼里噙着泪哀求道。

  “外面有妖怪,你不敢出去!妈妈下班回来给你买好吃的。”马利丹心酸地哄着小女儿说。

  元月中旬,大家都准备喜迎春节时,可怕的疫情向全国各地袭来。接上级通知,吉利区卫健系统全部取消年假。马利丹作为吉利区疾控中心的一员,她深知疫情非同小可,工作责任重大,毫无疑问,自己必须得无条件服从单位安排。可家中一大一小的俩娃咋办?大娃今年刚10岁,小的才3岁。夫妻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且老人们也都脱不开身。马利丹丈夫是团区委的主要负责人,每天为疫情防控工作也在不停忙碌着。没有办法,夫妻俩一商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大女儿在家带小女儿。就这样,小姐妹俩在爸妈抗疫期间,成了“留守儿童”。

  马利丹是这次疫情防控流调组成员。疫情前期,单位每天组织学习《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演练防护服穿脱、防控宣传等。疫情正紧关键期,有几次,夜里11点多接到任务,一忙就到半夜,疲惫不堪。可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赶到单位,做好一级防护前往会议中心,对所有开会人员进行会前体温排查检测工作。每天既要参与培训演练,又要做好防控工作,没有上下班概念。

  “妈妈,疫情啥时候能结束啊?家里有妹妹干扰我,我咋上网课学习呀?!班主任还要家长拍我们上网课时观看视频的照片呢。大女儿一半生气一半委屈地埋怨道。

  “乖女儿,疫情啥时能结束妈妈也不知道啊!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爸爸妈妈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你抓好自己的学习,帮妈妈照顾好妹妹,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情!拍照的事,妈知道你很聪明,要不,你自己先想办法?”马利丹伸手爱抚地拍着大女儿的肩膀回答道。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马利丹在心里不断给自己鼓励。

  战“疫”中的母女

  困难成就挑战者。马利丹大女儿在疫情环境的逼迫下,每天一边学着照顾不懂事的小妹妹,一边努力上好自己的网课。为了完成班主任要求的拍照“作业”,自己还利用手机的延时功能学会了搞自拍。

  作为母亲的马利丹,每天除了忙工作,免不了还要担心着家里的俩孩子。担心大女儿的学习被耽搁,担心大女儿因上网课万一照顾不好小女儿,小的会闹出什么意外。如果孩子不慎把碗摔碎或者玩小剪刀剪住手了咋办………

  有一次,马利丹上午忙完工作后都12点多了,她急匆匆到超市买了早上答应给孩子要带的东西,因为急着回家看孩子,她骑着电动车风也似往家赶,不小心在路上狠狠摔倒了,可她顾不上自己手上的伤,强忍着痛扶起车,骑上就回家。刚到楼下,就听见俩孩子隔着窗户狂喜地喊着:“妈妈回来了!妈妈回来了!”

  小女人的大情怀

  疫情没发生前,马利丹原计划利用春节辅导老大作业的事、承诺带孩子去游乐场的事等等都不能兑现,她深感愧疚!但这些跟国难比起来都不算什么。面对疫情,作为党员、作为疾控一员,自己没有理由请假,没有理由逃避。连续35天的拼命战“疫”,不管有多苦多累,她没有请过一天假。她说,“我必须克服万难,坚守岗位,为吉利区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必须有我!”

  疫情期间,流调组成员每天24小时都处于临战状态,不休息,坚守岗位。这期间有16天,马利丹还参与区内一名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的监管工作,每天收集、登记汇总相关资料上报流调组长。同时马利丹还兼着单位党组织委员,党建的一些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马利丹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林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她这样的妈妈,吉利区各个系统中还有很多,她们不顾一切投身到工作中,投身到战“疫”中!

  感谢那些嗷嗷待哺的婴儿、牙牙学语的宝宝、活泼可爱的幼儿、紧张学习的学生!是他(她)们的听话、懂事,才让父母安心战“疫”!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吉利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吃洛阳 满口鲜(五月相约浪漫洛阳)
  • 行洛阳 畅心行(五月相约浪漫洛阳)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