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这个社区,真的“有戏”!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3月20日 09:22
瀛洲曲剧团的演出备受乡亲们喜爱

  “我们社区新建的乡村大舞台投用了,欢迎来现场看看。”近日,记者接到涧西区瀛洲街道滹沱社区党委委员、瀛洲曲剧团团长李保功的电话。

  滹沱社区与曲剧结缘,已有100多年历史。这个社区,真的“有戏”!

  滹沱是个“曲剧窝”能唱七天八后晌

  “滹沱是个‘曲剧窝’,能唱七天八后晌。”92岁的老演员李会甫说,这是在滹沱社区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意思是说滹沱社区有唱戏的传统。

  《滹沱村志》记载:农村文化是单调的、贫乏的,人们在农闲时节看一场戏就能满足对文化生活的渴望,正因为如此,戏曲在滹沱兴盛了百余年。

  生于1901年的李丙须,少年时跟着戏班子学戏,年纪轻轻就会唱多出剧目。以李丙须为首的老一辈艺人于书祥、于正水、张书娃、张景新、李黑旦、李虎成等人组成滹沱曲剧社,先后排练了《阎家滩》《宋江坐楼》《柜中缘》《卷席筒》等剧目。他们在农闲时节从滹沱村向西一路演出,步行至洛宁、卢氏、灵宝等地,深受当地人喜爱。

  “据老辈人说,李丙须等老艺人挑着担子,步行外出唱戏。那时候的人普遍很穷,看戏之后,会给演员一些粮食作为报酬。老艺人唱戏结束返程时,背不动粮食,就卖掉,买一头牛赶回来。”李保功说,“以戏换牛”反映了滹沱曲剧社的受欢迎程度。

  2014年,李保功牵头重建滹沱曲剧社,命名为瀛洲曲剧团。剧团成立后,曾连续演出23天46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她因喜欢唱戏嫁到滹沱

演员在滹沱社区乡村大舞台候场

  瀛洲曲剧团副团长张治法和妻子孙丽芳因戏结缘。“我是因为喜欢唱戏才嫁到滹沱村的。”孙丽芳笑着说。

  61岁的孙丽芳娘家在徐家营社区,她从小受父亲影响,喜欢唱戏。“我十八九岁时,父亲说滹沱村有剧团,建议我到滹沱村看戏、学戏。”孙丽芳说,她因此认识了多才多艺的张治法,二人喜结良缘。

  张治法的父亲是老艺人张景新,他全面传承了父辈的曲剧艺术,不仅能扮演丑角,还擅长唢呐、曲胡、电子琴等乐器,既能在前台演出,也能居后台演奏。

  孙丽芳能扮演旦角、丑角,还能反串小生。在曲剧《杨秀英告状》的同一场戏中,孙丽芳先是扮演店婆,下场之后,立即换上小孩的衣服,扮演小孩上场。她一亮相,观众就热烈鼓掌。

  “滹沱人喜欢唱戏,也善于发现戏曲人才、留住戏曲人才。”李会甫说,张治法、孙丽芳夫妻俩就是滹沱社区吸引戏曲人才的最好例子。

  近年,为了壮大瀛洲曲剧团队伍,张治法和妻子孙丽芳广交戏友,购买了音响设备并将自家院子作为排练场地,全家人做好后勤服务,夏天给演员晾开水解暑,冬天点炉子让大家取暖,家里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都成了排练道具。

  “现在,瀛洲曲剧团有20名来自滹沱社区的团员,还有十几名外援,我们至少能演10场不同的戏。”李保功说,除了传统戏曲,剧团还紧跟形势,编排了《好媳妇》《好妯娌》《天下父母》等现代戏,更加接地气。

  老团长72岁开始学打鼓

  “我们是业余剧团,人少活儿多,每个人都要身兼数‘职’。”李保功说。

  81岁的瀛洲曲剧团老团长黄根堂,1963年开始登台演出。“我加入剧团的时候,只唱现代戏,后来才改学传统曲剧。”黄根堂说,在他印象中,当时的三山村、滹沱村、三元村、柳行村都有曲剧团,现在只剩下滹沱社区还有曲剧团。

  李保功介绍,黄根堂的戏路很宽,擅长老生、须生、白脸奸臣、丑角等角色,“有一回,戏要开场了,扮演丫鬟的演员有事没来,老团长扮上丫鬟就上台了”。

  “救戏如救火,台上缺人,我要随时补上。”黄根堂说,由于曲剧团缺少司鼓,他在72岁时开始学打鼓。

  俗话说,半台锣鼓半台戏。乐队在戏曲表演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戏曲演出的灵魂。在乐队中,司鼓相当于指挥,司鼓的好坏,直接关系戏曲演出的成败。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我一个人关起门来坚持练习打鼓,常常到深夜,累得满身大汗。”黄根堂说,最终,他胜任了司鼓一职,一直干到现在。

  曲剧剧目,每场一般不少于两个小时,最长的一场戏要演三个半小时。为了避免去卫生间,黄根堂在台上忍着口渴,不敢喝水。

  “越是到了演出的高潮,我打的鼓点越密,节奏越快,要把气氛烘托起来。”黄根堂说,即使在寒冬腊月,一场戏下来,他身上的秋衣也会被汗浸透。

  “戏曲之盛,关键在人。老艺人的坚守,折射出戏曲界的共性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不热戏。”李保功说,为了传承曲剧和瀛洲曲剧团,滹沱社区投资新建了26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打好了硬件基础。

  目前,滹沱社区正在与教育部门沟通,努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为曲剧团留住薪火。

  记者手记

  “以戏化人,以德润心”,在滹沱社区乡村大舞台左右两侧,八个红色大字道出了瀛洲曲剧团坚守至今的意义和价值。剧团成员并非专业演员,他们凭着对戏曲的热爱,展示出戏曲生生不息的底气和活力。(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余子愚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洛阳新强联选准风口赛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赏“牡丹” 学技能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