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龙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助力企业发展提速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2月01日 08:52

洛龙区政务大厅的企业开办专区

  近日,位于洛龙区炎黄科技园的洛阳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投入试运行。

  洛阳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属于医疗检测机构,对标国际精准检测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省领先的精准检测平台,并助力洛阳市打造医检产业集群,让百姓享受优质、普惠的医检服务。

  “该项目去年8月签约,今年3月正式实施建设,目前提前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洛阳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负责人王素东感慨地说,项目建得快,得益于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洛龙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近年来,洛龙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法治环境,多部门联动协作,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发展,让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提升效能 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今年以来,洛龙区政务服务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通过机制体制改革、事项流程优化、创新服务理念等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

  优化审批流程。摈弃烦琐的层层审批,对除了需履行听证、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等特殊程序的事项,全部推行“窗口即办即结,后台即审即批”的审批服务模式,确保受审协同一体推进。

  综合受理一窗多办。打破多部门“各自摆摊设点各管一摊”的窗口格局,在政务大厅分设纳税服务、市场准入、工程项目、社保医保、社会事务及公积金6个综合受理专区,专区内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增设“统一发证”窗口,审批结果(证照)由审批部门移交政务服务中心后,统一出口对外发放。整体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政务服务模式,群众办事由原来的“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设立跨域通办窗口。积极推进跨区域通办,成功与青岛市即墨区、烟台市莱山区、西安市雁塔区、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同时加入“云牵手”联盟,借助跨域通办专窗平台系统,实现与全国26个省区共504家政务服务单位在线联通,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方便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设置智能化应用终端。在政务大厅增设2台自助服务终端、4台电子样表机、2台导服平板、1台企业开办智能审批机及1台公安户政业务自助终端,办事群众可享受到智能化、标准化、人性化的业务政策解答、办事引导及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今年9月,洛龙区营商环境数字化服务平台新上线了“政策计算器”服务模块,梳理整合包括发改、工信、科技等领域的省、市及县(区)惠企政策,建立政策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政策匹配、精准推送、诉求处理等一站式服务。

  营商环境有“温度”,企业“近悦远来”加速度。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洛龙区新增市场主体23870户,位列全市第一。

  多措并举 为企业破解金融难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实体经济的血脉,是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能燃料”。今年以来,洛龙区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落脚点,多渠道搭建银企合作全新平台,优化资本市场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今年上半年,洛阳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在洛龙区同步揭牌,金融服务“三箭连发”,推动洛龙区进一步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其中,于今年年初开始打造的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以环开元湖区域为核心,现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101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风口产业和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实现金融与经济发展共促共进。开元金融创新示范区坚持运营前置理念,兼顾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基金的招引,为进驻基金提供一对一及全方位、全流程服务,更好发挥资本在现代化洛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全区持续发力创新推进“引金入洛”相关工作,以精准招商、政策服务等方式吸引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平安财险等金融机构成立洛龙分公司,同时洛龙区政府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1家银行签订协议,促使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资源、金融产品倾斜力度,以举办银企专场活动、银企政策宣讲、交流推进会等活动促进银企密切互动。今年年初,洛龙区设立全市首个县区级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创新完善资金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金融稳则经济稳。2023年,洛龙区全力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组织编印企业上市服务手册600余册,为企业上市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指引,建设金融服务高地,聚焦风口产业,打造洛阳城市金融“新名片”,激活城区“金融活水”,为营商环境升级优化提供强劲动能。

  招才引智 为企业注入活力动力

  人才赋能,往往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近日,洛龙区通过“政录企用”方式招聘而来的生物学博士杨童,已经进入辖区重点企业——洛阳华清天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在“政录企用”招聘渠道中,符合聘用条件的人才派驻企业3年后,实行“双向选择”,选择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确定事业单位岗位;选择留在派驻企业工作的,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今年有18位高学历人才通过该渠道在辖区企业上岗,在为人才提供多元选择的同时,更为辖区企业广集全国高级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洛龙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洛龙区是城市中心城区之一,许多风口产业项目的落地使得各企业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直线上升。”洛龙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高科技、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传媒等新型企业众多,该区出台人才招揽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招揽力度,全面提升人才安家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健康医疗、荣誉奖励等方面政策待遇,统筹做好人才“引、育、用、服”工作。

  “辖区人才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位于炎黄科技园招商中心二楼,包括重点企业信息一览、就业创业指导、企业家面对面等特色服务。”洛龙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人才是营商环境升级优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软实力。2023年,辖区人才工作站梳理确定4大类25项人才专项服务,区人社部门对接辖区企业发布岗位2300余个,线上线下并行帮助企业进行人才招揽。

  “升级优化城区营商环境,尤其要做好互动,坚持多路径创新探索。”洛龙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龙区还将在营商环境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深度助企服务、重点领域改革、法治化环境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对标先进地区,助力洛阳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将辖区打造成为“服务有温度、发展有速度”的营商高地与兴业热土,以优良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姚嘉慧 苟华云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洛阳新强联选准风口赛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