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阳市洛龙区龙城双语初级中学: “五星”党建领航向 文明创建润新风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0月11日 08:27

  洛阳市洛龙区龙城双语初级中学以学风优良,管理严格,校风淳正,教学质量上乘闻名全市,被广大市民亲切地称为“小八中”。学校是洛阳市首批“规范化初中”、首批“双语特色学校”、首批“特色学校”、首批“示范性特色学校”、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在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立松的带领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星”支部创建和“文明校园”创建为目标,双轮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以“龙”文化为引领,构建“七彩龙心绣党旗”党建品牌、“龙彩少年”学生品牌、“水润龙魂,和合至美”教师品牌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不断谱写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五星”领航高位示范

  学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核心,以创建促提升,以争“星”树标杆。学校“五星”支部创建的目标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争创教书育人星;规范管理培根铸魂,争创管理示范星;文明校园和合至美,争创文明和谐星;铸牢底线齐抓共管,争创平安法治星;党建领航优质发展,争创支部过硬星。

  学校成立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建立“支部引领、行政跟进、梯次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党建品牌“闪耀”、教育质量“爬坡”、校园文化“培育”、校园安全“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外显”、支部堡垒“建强”6大专项行动,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精耕细作“星光”闪耀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争创教书育人星方面——

  坚持通过“三会一课”,推动“两学一做”;坚持通过“四点半”政治学习沙龙使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26次,分组学习54次。坚持通过邀请党史专家讲座、举行知识竞赛、举办宣讲报告会、学习强国擂台赛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锤炼党员教师的奉献精神、吃苦精神,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师生幸福指数和群众满意指数,为学生铺就“红心向党”成长底色。

  多维平台促进教师成长。“请进来”“走出去”,在今年暑假的教师校本培训会上,学校一次性邀请3位全国著名教育教学专家到校“传经送宝”,让老师“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全国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多梯次组织教师赴北京、上海、武汉等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先进教育思想,开阔教育视野。

  螺旋打磨、优化升级“学·展·用”课堂模式,让该课堂模式成为学校师生智慧课堂操作的行动指南。自“学·展·用”课堂模式实施以来,学校累计有100多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赛课平台上夺取大奖。“学·展·用”课堂模式荣获全国教学改革创新特等奖,获全省民办中小学十大课堂改革样本。近年来,因课堂改革持续推进,学校教学质量有显著提升,每年达到或超过洛阳一高统招录取分数线人数,都能位居全市前三名或前两名。学校学生升入高中后也是潜力十足,仅今年就有曹亦可、梁羽天两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规范管理培根铸魂,争创管理示范星方面——

  确立“补短板、强基础、成链条、出品牌、能示范”五大工程;实施“五育”并举项目30余个,形成了德育铸魂、智育培基、体育固本、美育润心、劳育强能的“五育”并举实践体系,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五育”并举实验学校。

  文明校园和合至美,争创文明和谐星方面——

  开展党建橙色暖心服务,让散发着温暖能量的“橙色身影”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爱心捐助”,助力困难学生,该校学生小徐(化名)生病后,该校党支部发起募捐活动,短短几天便筹集善款13万余元,有效缓解了该学生的家庭困难状况。“守护1+1”,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学生,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党的温暖;“公益课堂”,让孩子假期不再孤单;“志愿服务”让暖心守护千家万户,凝结“橙色”爱之暖。

  今年学校将以全力创建区级文明校园为重点,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关键,深入开展“师生见面相互问好”“弯腰随手捡纸屑”“不浪费一粥一米”“上下楼梯靠右走”四项德育专项行动,用师生“微公益”撬动德育“大提升”,用德育“微行动”见证学校发展“大格局”,让文明新风浸润校园。

  筑牢底线齐抓共管,争创平安法治星方面——

  让平安法治精神贯穿学校治理的全方面、全过程。将依法治校工作与学校全面工作结合,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结合,与主题教育和加强师德建设活动结合,抓出特色,成色十足,被评为洛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党建领航优质发展,争创支部过硬星方面——

  学校党支部恪守“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使命担当,强支部建设、育党建阵地、树党员先锋,将创建工作与学校党建、德育、教科研、课堂教学、“双减”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双培养”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党员教师在教学、教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比奉献、比业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品牌“龙心”向党

  学校党建工作以“一核三圈”为发展机制,以“党建+”为工作思路举措、以“七彩龙心绣党旗”为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党建发展格局,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核三圈”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机制。学校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示范圈,以教师成长为发展圈,以温情关怀为辅助圈,打造师生同心、干群同心的思政“同心圆”,不断提升学校党建水平。

  形成“党建+”工作思路举措。“党建+治理”“党建+育人”“党建+规范”“党建+创新”“党建+责任”,实现党建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擦亮党建特色品牌。构建“七彩龙心绣党旗”党建特色品牌:红帆领航向;橙日暖人心;绿荷育英才;蓝军展师魂;清气满乾坤;紫气畅未来;金色铸辉煌。今年4月,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举行的河南省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民办学校首批“党建工作示范校”,学校党建品牌作为全省先进典型向全省中小学进行交流汇报。

  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学校将在创建“五星”支部和“文明校园”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王蒙)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洛阳新强联选准风口赛道 实现跨越式发展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赏“牡丹” 学技能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