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抖音上排名第一,老城凭啥这么火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老城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3月24日 08:59
洛邑古城汉服街拍摄影大赛

  近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洛邑古城在抖音上最受欢迎的热门汉服打卡地中已位列第一。随着来老城区体验汉服的游客持续增多,各种各样的汉服体验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洛邑古城、丽景门等景区内外,推动老城区汉服“风潮”持续升温。

  作为洛阳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市区,老城区悠久的历史为洛阳现代化建设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也成为老城区有别于其他县区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老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市委“加快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部署要求,将文旅文创产业作为四大产业之首,持续丰富“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文旅新业态,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至2月,老城区共接待游客451.64万人次,同比增长166%;旅游综合收入33.13亿元,同比增长155%。

  国潮“出圈”

  汉服经济撬动沉浸式体验大市场

  身着华丽汉服,手提传统兔子灯,三三两两做伴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中……夜色华灯的洛邑古城内身着汉服的游客比比皆是,令人仿佛穿越到千年前的上元张灯时。兔年新春,“穿汉服沉浸式打卡洛邑”火爆“出圈”,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赴“汉服之约”。“出圈”的汉服经济让传统文化走入更多消费场景,一批集空间游玩、沉浸互动、唐乐歌舞演艺等于一体的新消费场景在老城区涌现,更多融入厚重历史文化的沉浸式消费让八方游客实现从“看景”到“入景”的转变。

  老城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文旅文创指挥部,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列出文旅资源、重点项目清单,绘制文旅文创产业链图谱;坚持工作任务化、项目清单化,制定《老城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为打造全国知名沉浸式文旅目的地绘就蓝图。该区打造洛邑古城《风起洛阳》线下沉浸式体验等6个大型实景剧本体验项目,形成沉浸式体验项目集群;组织开展规范汉服经营行业行动,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营商环境;充分借助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老城文化旅游品牌资源,“古今辉映 青春老城”的城区形象已深入人心。在好评如潮的河南卫视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中,洛邑古城都是穿越之旅的首站。2023年春节期间,老城十字街被《人民日报》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大河报》等主流媒体也对老城文旅活动进行集中报道。该区与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战略合作,打造网上社区,以“年轻人”的方式讲好“老城故事”,并培育“明堂仙女团”和“隋唐洛阳城讲解天团”、网红“唐小豪”,实现流量转化;以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围绕“梦里隋唐尽在洛邑”全域主题形象,举办沉浸式文旅体验月、洛邑古城汉服街拍摄影大赛等活动,扩大老城知名度和影响力。

  活力无限

  数字技术助力颠覆性创意好项目

  洛阳牡丹和“元宇宙”技术碰撞,会开出怎样独特的牡丹?在老城区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开展过程中,新签约的牡丹万象沉浸式“元宇宙”数字项目引人关注。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结合牡丹文化和“元宇宙”技术,通过数字孪生、数字重生、AI算法、AR表现、数字影像、行为识别和动作捕捉等技术,聚焦“一条路线,八大主题,九个空间”,创建“元宇宙”牡丹展览、自定义虚拟牡丹人物形象、特效空间影像表演、动漫游戏场景互动、虚实结合数字等场景,提供极具文化感染力和数字技术震撼力的沉浸式参观体验。项目将带动相关牡丹文创产品市场发展,打造沉浸式“元宇宙”文旅数字经济消费目的地。

 
360环拍·国潮未来版

  老城区坚持抢抓产业“新风口”,把握文旅新变化,丰富文旅新业态,厚植产业发展优势。一是加快推进文旅文创项目建设。春节期间,老城区与全经联携手,用数字技术赋能文旅项目,以“洛邑古城”的城市IP与全经联幸福产业IP“360环拍”共创“360环拍·国潮未来版”。这是一种营销式的互娱文旅新IP,老中青少皆可“登场、尽情摆拍”,16秒自动剪辑生成美颜打卡短视频,一键分发,并将洛邑国潮古风场景分享给各界,让传统文化、历史场景动起来。二是运用“文旅+科技”手段,开发迎合当下旅游群体喜好的洛邑古城VR体验馆、应天门3D投影秀、洛邑古城水幕电影等新型数字文旅项目,增强游客体验感和沉浸感。三是积极打造数字智慧景区,推进AR、MR等前沿技术手段的应用,营造出“数字隋唐”“数字洛八办”等沉浸式数字博物馆场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老城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全国各地游客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

  青春涌动

  优质供给丰富年轻化消费新业态

“老城玩咖”丰富年轻化消费新业态

  今年春节前,大唐花市建成投入运营。门前高22米的“大唐万花筒”直冲云霄,每当夜幕降临,顶部牡丹花造型雕塑和砖体壁画一同亮起,既彰显洛阳独特的文化特色,又涌动青春时尚的潮流气息,点亮洛阳城、盘活夜经济。在这里,“老城玩咖”咖啡店举办沙龙、联谊会等,让青年人交流有圈子;栋能魔王城市馆内,保龄球、360度自行车、精英划船等20多个体育娱乐项目,全面丰富青年人业余生活,让他们在老城热土上唱响青春之歌。

  老城区坚持文化带动旅游、用旅游彰显文化的融合发展思路,为年轻化消费提供优质供给,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

  该区依托洛邑古城、明堂天堂等研学基地,积极开发历史文化、国学礼仪等100余项课程,打造10余条“文旅+研学”线路产品。

  该区通过在洛邑古城景区举办非遗文化展、参加黄河非遗文化展等活动,推进“文旅+非遗”,让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心打造特色文旅活动。该区紧盯年轻人消费特点,创新形式,开展老城创意文化艺术节、沉浸式社火等活动;推出“音为有你”街头音乐人活动,在丽景门、北大街等22个点位开展音乐、舞蹈、杂技等形式多样的直播演出,不仅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还为年轻人和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才艺的广阔舞台。

  持续打造文旅新业态、新场景。该区依托“腾笼换鸟”的天心文化产业园,引入卡卡九门剧本娱乐、拾叁堂、相声新势力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文旅业态,让园区焕发新生机;积极探索“联动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园与隋唐洛阳城景区联动发展,开发“无字梵行”“万国来朝”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产业集聚,将衣食住行蕴含在游览体验中,让青年人的娱乐需求与古建筑氛围、历史环境融合,打造青年网红打卡地。

  下一步,老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市场主体、游客主角,以建设一流沉浸式文旅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发展全域全季全业高端旅游,吸引游客走进老城,环游洛邑古城、体验隋唐文化、唤醒历史记忆,产生“文旅进、经济稳”的良好效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城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赵帅帅/文 石智卫/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老城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