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3月20日 08:37
鸟瞰泰石节能(洛阳)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汝阳县按照“谋划项目抓对接、签约项目抓落地、拟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达效”的思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和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结合“四部六组”工作推进机制,聚焦四大领域,落实四项措施,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汝阳提供有力支撑。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

  近日,省发改委、市发改委相继公布省、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汝阳县44个项目位列其中,总投资7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建设项目2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1个。

建设中的伊利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园区

  春暖花开,暖意融融。走进正在建设的伊利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各种机械交叉作业,工人们分工有序、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是汝阳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由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首批2000头“荷斯坦”奶牛将在今年5月或6月来此“落户”。据了解,该项目地处蔡店乡,总投资2.82亿元,占地面积约490亩,计划建设规模为正常年存栏成乳牛4000头,是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的示范牧场。这是该县发展奶牛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泰石节能(洛阳)有限公司车间

  和伊利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园区一样,占地258亩、总投资15亿元的泰石节能(洛阳)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生产线也让人耳目一新,从上料、烘干、电炉熔化到集棉、固化、切割、包装等,均已实现远程自动控制。汝阳大地上的各个项目企业,处处涌动着建设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2023年,汝阳县按照县委“四部六组”工作推进机制,聚焦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文旅文创四大重点领域和招商引资重点工作,针对项目不同特点及存在问题,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管理服务项目从签约到达产全生命周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效益。

  “四部六组”即工业强县指挥部、乡村振兴指挥部、城市提质指挥部、文旅文创指挥部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汉服工作领导小组、预制菜工作领导小组。

洛阳绿色建材建模产业园(南山铝业)车间

  工业强县指挥部负责围绕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等主导产业,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延链补链;围绕绿色矿山、白酒酿造和特色服装等传统产业,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围绕预制菜等风口产业,打造预制菜特色品牌。

  乡村振兴指挥部负责围绕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围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规划设计,提升乡村风貌;围绕加快推进集镇建设,抓好内埠、三屯、小店、刘店4个乡镇,将其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节点和区域中心。

  城市提质指挥部负责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社区服务、“三改造”等方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聚焦资金筹措、手续办理等问题,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山水宜居的“精品汝阳”。

  文旅文创指挥部负责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按照“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理念,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与健康养生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伏牛山生态旅游、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健康养生目的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大员上阵,由工业强县指挥部、乡村振兴指挥部、城市提质指挥部、文旅文创指挥部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本领域重点项目谋划、调度、协调、推进等工作,认真落实台账管理、调度例会、项目观摩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压实专班责任和分包责任,着力解决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行清单管理。建立项目台账,明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预期目标等;建立问题清单,针对项目单位反映问题,各专班指挥部牵头单位要及时整理、核实、交办,并做好跟踪督办;建立特殊清单,对于特殊阶段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设置专项清单,力争所有重点项目入库纳统,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

  定期调度通报。建立重点项目周例会、月观摩、季评比、年考核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月组织一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由各指挥部推选项目分领域或综合性观摩;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县范围内观摩督导活动,对各乡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观摩评比;年终根据各单位全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

  专班攻坚推进。各指挥部牵头领导、项目分包领导及责任单位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找准问题、明确任务,建立项目台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重点项目建设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营造出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抓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汝阳县主要领导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察看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项目规模、发展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情况,指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既是当前稳增长、扩投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增强发展后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主动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该县由常务副县长负责,县发改委牵头,县自然资源、住建、林业、水利及生态环境等9个部门配合,着力推进联审联批和要素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强化联审联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抓好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系统梳理完善全县重点产业链图谱和关联配套企业清单,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把“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和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结合起来,真正把良好营商环境转化为汝阳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建立督查、考核、评估、奖惩机制,由县效能促进服务中心和县发改委负责将项目集中攻坚推进情况纳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年度考核。按照周例会、月观摩、季评比、年考核制度,对纳入台账的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对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且综合考核结果位居前列的乡(镇)、相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吴会菊 谷彧豪/文 程远东 贺玉玉/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