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项目为王”挺起产业发展脊梁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1月30日 08:42
洛阳宏兴新能化工有限公司60万吨/年工业三苯项目全面达产

  眼下,穿梭于孟津南、北两区之间,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份触动: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层出不穷的优质产品,汇成一波波跨越发展的澎湃大潮。在这片跨越黄河两岸的热土上,孟津区正在延续“迎风口、壮产业、优环境”的良好态势,向“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宏伟目标迈进。

  据介绍,今年以来,孟津区严格落实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稳增长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抓手,全力谋项目、抓项目、保项目,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经济效益好、促进就业强的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有序发展。

  抓风口提质效 夯实发展“压舱石”

  孟津区聚焦石油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谋划实施了一批带动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使优势产业领跑新赛道、抢滩新领域。

  聚焦高端石化,锚定新材料风口产业。依托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原油商储库、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重大项目,充分发挥1000万吨/年原油输送、160万方/年原油储存、1000万吨/年原油加工炼化等资源优势和百万吨乙烯项目优势,统筹优化高端石化产业链配置,延伸发展茂金属聚乙烯、高压聚乙烯、EVA等行业高端产品,加快推进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昊华气体特种含氟电子等省重点项目建设,在半导体芯片制成、平板显示、多晶硅等电子新材料领域实现产业集群突破。

  聚焦产业配套,壮大新能源风口产业。深挖装备制造产业潜力,紧追新能源产业风潮,在氢能利用、新能源整车关键部件、智能充电等领域拓新加力,实施华久氢能一体化等项目,布局发展覆盖洛北、服务全市的氢能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推进电动车牵引无人智能化作业平台、新能源汽车端板制造等一批新能源车配件项目,依托金彭公司、铜一公司等企业,在智能控制、智能充电及远程监控等电控配套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加速构建新能源企业产业关键环。

  聚焦制造升级,提升智能装备风口产业。依托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产业基础优势,在工业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方面,依托鸿元轴承、豪智机械等企业,重点实施5000吨工业锁紧盘、高端精密轴承研发等项目,形成精密减速器、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本体等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生产优势;集中实施桥梁机械设备生产建设、隆华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在隧道支护设备、高铁轨道维护等方面,实现工程装备产业跨越式发展。

  盯目标抓落实 做强发展“主引擎”

  孟津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要素向项目汇集,抓开工、促进度、保投产,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目标,强“引擎”,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在项目总量、质量、落地、见效四个维度上下功夫,以“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掀起全区项目建设热潮。2022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10个,累计完成投资231亿元;48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累计实施“三个一批”项目73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共计12个,总投资81.5亿元,“开工一批”项目共计28个,总投资87亿元,“投产一批”项目共计33个,总投资153亿元,“三个一批”达效率均完成100%,连续多次位居全市前列。目前,投资13亿元的华久氢能一体化项目一期已试生产,投资12亿元的昊华特种含氟电子气体建设项目已实现部分试生产,投资9亿元的隆华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已投产……

  压实责任,强服务,狠抓“软件”建设。不断强化联审联批、督查考评、领导分包、领办代办等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和“找(各级)书记到工地、找区(镇、局)长到现场”的项目推进机制等,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开启“昼夜奔跑”模式,时刻关心项目进度,累计召开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议7次,协调解决问题46个。同时,成立孟津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保经济增长领导小组,建立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将48个重点项目纳入河南省“四保”服务平台;对实施的110个重点项目建立服务台帐,从项目前期、开工到竣工整个过程,有目标、有节点,认真办理涉及项目请办的各类事项,为项目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确保项目推进速度和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强磁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孟津区着眼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以实施“万人助万企”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满企业发展“助推剂”,推动工业产业迈向“高、精、尖”。

  强化组织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区领导分包+28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印发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针对政务服务、获得信贷、项目保障等9大方面30个小项问题,认真研判,找出症结所在,举一反三,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在全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孟津在全市6个市辖区中排第2名,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排第15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21年度营商环境先进示范区。

  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整改工作。结合全省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精准对接企业、项目存在的相关问题,加大精简项目审批力度,在审批时限精简至69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压缩,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现“最长56天,最短13天”,比国家和省要求的120天大幅压减;全面落实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以中硅高科新材料项目为代表,全流程为企业领办手续,在全区成功推广,吸引了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产业项目落户。

  强化项目梯队,招引大项目落地。建立3个驻地招商组,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确保项目建设长流水、不断线,推动了10亿元的中科福海综合气体岛、9亿元的高性能减震制品等1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实施。同时,依托高端石化、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优势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绘制乙烯下游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产业科研院所4张图谱,谋划引进建设年产20万吨环氧乙烷、年产10万吨高性能塑料弹性体(ABS)、中电光谷等一批关联度、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孟津区将以赶考的姿态、奋进的状态,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高效统筹,继续演绎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郑占波 马绍伟 付技辉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