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超历年总和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1月14日 09:53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登】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批批人工智能高科技产品陆续下线、整装待发,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进驻、迅猛增长,一个个科技产业社区规模壮大、聚气聚力……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西工区创新产业“迎风展翅”:2022年,该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超过历年总和。

  今年以来,西工区锚定市委“三项重点工作”,实施“1272”工作举措:持创新引领发展“一条主线”,聚焦创新载体和创新引领型企业“两个重点”,深入开展创新载体提档升级、创新主体扩量提质、创新平台培强育优、创新项目提速增效、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创新人才“筑梦西工”和智慧西工建设“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全市青年创新创业核心区、创新要素集聚区。

  蓬勃发展“新”图景

  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

日新月异的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 赵普 摄

  在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内,千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加油机器人正被安装调试。智能防爆机械臂、云平台数据终端管理、远程可视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应用,让这款产品一经投放就获得业内高度认可。

  “目前产品已经在新疆、四川、广西等地试用推广,保守估计也有百亿级的市场前景!”该公司负责人刘玉信心满满地说。

  从今年8月进驻,到当下产品投放市场,千歌机器人的快速成长彰显了智能科技产业园作为创新产业“加速器”的支撑作用,也让刘玉见证了大力发展创新产业的“西工速度”。

  在中鑫电机洛阳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郭洁高兴地说:“我们研发的磁悬浮高速电机半个月前已发往鞍山,客户反馈非常好。目前公司在经开区的80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规模化生产指日可待!”

  磁悬浮电机具有无噪音、无磨损、高速度、免维护等多种传统电机不具备的优势,可广泛用于重工业、精密加工、污水处理、航空航天等领域。该公司去年10月进驻园区,目前已经中标一些重大项目,百亿级的市场前景触手可及。

  走近大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迎面墙上的荣誉牌和合作商标识,显示着企业的实力。作为一家工业外观缺陷检测AI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该公司终端客户包含了华为、小米、OPPO、联积电子、中兴等电子产业巨头,拥有的60多项专利使产品具备“国内首创”“替代进口”的技术高度。

  “以前用人工检测电子屏,半小时完成1片,而且很容易出现纰漏。如今用大鱼视觉的设备进行检测,一小时能完成1000片电子屏检测,精确度、误判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鱼视觉技术总监宁江坤说。抓住了电子信息制造业蓬勃发展的风口,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净利润上升170%,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我们将拥有100多项专利,产品竞争力会更强!”他说。

  西工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科技产业园创新型企业有60多家,涵盖了工业视觉、智能算法、芯片设计、智慧城市、智能装备、数字孪生等人工智能多个领域。

  西工硅巷数字经济科技产业社区

西工硅巷创新产业社区首期共享办公区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鲁博 摄

  在西工硅巷数字经济科技产业社区,迎接新进驻企业的扩展装修正在进行。目前,该产业社区进驻注册企业有1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4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

  “沃客公司今年6月荣获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8月获批河南省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9月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华为鲲鹏技术认证,上周刚刚和中船双瑞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洛阳沃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鸿振说,公司8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奠定了行业地位和市场实力!

  西工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西工硅巷数字经济科技产业社区将聚焦聚力发展数字经济风口产业,加快打造全市“城市更新、产业转型”新标杆、创新资源聚合新高地、青年人才创业新“硅谷”。

  凤凰谷产业园

  在凤凰谷产业园,1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多层厂房建成投用,围绕智能装备上下游产业链,特安一凯高端轴承、上海北弗变频自动化、南意测控煤矿设备综合自动化等一批科创企业进驻生产。

  “南意测控的产品主要服务于大型矿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已与晋能控股、中煤新集等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致力研发减排、节能、低碳产品,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助力。”南意测控负责人王双喜说。

  截至目前,西工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去年全年新增数量的1.5倍,年底前有望实现总量翻番,全年新增数量有望超过历年总和。新组织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0家,较上年增长167%,增幅为历年最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西工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契合了二十大精神,也将以更快的发展步伐,展现二十大精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生动实践。”西工区委书记王进表示。

  建强平台“新”活力

洛阳中科寒武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的技术人员进行产品研发 洛报融媒记者 李卫超 摄

  创新载体不断扩增,创新主体全面倍增,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发展动能持续壮大。创新引领,正在为西工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科学规划、全区统筹、特色突出、整体推进为原则,西工区围绕中心城区和经开区“两大板块”,推动创新“大载体”和“小载体”协同发力,点上出彩、面上成势。

  ——高水平发展经开区创新“大载体”,加快建设凤凰谷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君融产业园等一批“园中园”,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特色风口产业正加速集聚。

  ——高标准建设科技产业社区“小载体”,建设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洛阳生命健康科技产业社区、西工硅巷等,截至目前,全区新进驻优质科创企业150家。

  ——高质量培强育优科技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1个,其中省级创新平台5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酶催化数据库平台、洛阳首个人工智能算力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平台。

  创新载体的打造,也形成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上下游合作、园区与园区之间产业链延伸的“创新生态体系”。

  在智能科技产业园,千歌机器人借助中科寒武纪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研发和算力支持,装备了机器人的“眼睛”和“大脑”;中科驰睿刚刚签约落地,其AI边缘计算产品就已经用到了京师睿道的智慧教育项目上。中鑫磁悬浮电机、GMP的肿瘤早筛试剂盒等产品,在智能科技产业园里完成研发和中试后,即将在经开区开始规模化生产。

  引才聚才“新”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栖枝。创新载体的打造,集聚了创新产业,也吸引了创新人才。

  大鱼视觉的产品外观设计师王雄从深圳一家知名设计公司回到洛阳。因为他的加入,大鱼视觉的外观设计多次获奖,在国内外得到好评。

  千歌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刘玉,曾经在德国、上海工作多年,最终选择在西工创业。“根在河洛,家在洛阳,现在这里具备前沿产业发展空间,适时回归可以满足事业家庭双需求。”刘玉说。

  在智能科技产业园,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5岁,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从北上广深回归的优秀人才。创新载体的打造,让心怀梦想、情系家乡的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理想和生活的最佳结合点。

  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西工区出台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实施包括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健康服务、配偶就业等人才政策“金十条”。首批认定的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260余名,奖励资金800余万元。建成青年人才公寓56套,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近600套,为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创造条件。制定打造全市青年创新创业核心区行动方案,实施“产业平台聚才、就业创业促进、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活力西工提升”五大工程,鼓励创新人才“筑梦西工”。设置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培育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创新载体平台给予大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西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精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设活力西工、智慧西工、幸福西工,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西工篇章。 (吴言)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