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朝阳镇发展“鲜花经济” 推动农文旅融合提档升级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9月28日 09:41

  石沟村的“鲜花经济”、卓安农场的“循环农业”、提升改造中的“魏坡·新序”……行走在孟津区朝阳镇,处处可感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近年,朝阳镇围绕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命脉,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销融合,把镇域生态、文化、田园、区位和后发优势转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经济优势,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招引“一朵花”,真“香”!

修剪牡丹苗 洛报融媒记者 张怡熙 摄

  “先切茎,留下短根,再嫁接,就能种出不同品种的牡丹鲜切花。”27日,在朝阳镇石沟村的千卉谷鲜切花基地,园艺师付爱玲正为村民示范牡丹砧木整理和花芽嫁接技术。

  9月至10月是牡丹分株繁育的好时节。今年,石沟村利用“三清两建”,又流转了300亩集体土地,租给千卉谷鲜切花基地,将全部种植牡丹、芍药新品种,抢占鲜切花产业风口。

  “过去,村民种地靠天收,一亩地收入也就是五六百元。”朝阳镇有关负责人说,石沟村地处邙山腹地,种植农作物产量不高,可气候特别适合牡丹、芍药生长。前几年,该村依托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流转400亩集体土地,招引乡贤返乡创业,建设了千卉谷鲜切花基地。

  牡丹鲜切花有多“香”?付爱玲算了一笔账:今年基地销售收入达到550万元,扩大种植规模后产值将超过1500万元,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130余人;村民除了每亩地有800元租金,在基地干活每天还能挣80元,一年能干10个月,可以说享受到的是“花样”增收。

  目前,朝阳镇27个村全部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培育特色果蔬、苗木花卉、农产品加工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35家,其中龙头企业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6家、家庭农场240家。去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54万元,各个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元。

  补齐产业链,真全!

采摘冬枣 洛报融媒记者 张怡熙 摄

  “这枣真甜,咬着嘎嘣脆!”27日上午,位于朝阳镇闫凹村的卓安农场,高端冬枣进入成熟采摘期,吸引不少游客采摘品尝。随手摘一颗红中透白的冬枣放在口中,那淡淡的清香让人瞬间陶醉。

  卓安农场地处孟扣路,在沿线多个采摘园中,主打的就是一个“全”字。

  水果品种“全”。春节前后,大棚里的草莓红艳欲滴,春夏之际,大粒樱桃、袖珍西瓜、孟津梨接连上市,秋冬时节,又大又甜的冬枣抢鲜上市……在这里,真正实现了“四季有鲜花,月月能采摘,天天尝鲜果,随时可休闲”。

  产业链条“全”。1000余亩流转土地种植谷子,建设小米深加工厂,米糠喂养果树下散养的土鸡,养成的土鸡供应农家乐餐桌,还建设了百草园、五谷园,成为全市首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可以说,这里是集采摘、生产、加工、培育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小米深加工厂是产业扶贫项目,由4个村集体入股,既为村集体增收,也能吸纳群众就业。”朝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共建为抓手,朝阳镇围绕“优”字做文章,找准“优”势产业,培育“优”质产品,打造“优”良环境,积极盘活厂房、设备、土地等闲置资源,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谋划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农旅文旅等实体经济,推动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共奔致富路,真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挖掘文化特色。朝阳镇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策划实施南石山村“十三夜市”,聚集花海观光、儿童游乐、休闲夜游等多种新兴业态;提升改造魏家坡景区,丰富业态、完善设施、提升游客体验,融入乡村运营发展理念,挖掘乡村文化消费潜能。

  坚持产业带动。朝阳镇推动农旅融合、产销融合,卓安农场、聚泉农业、静年华采摘园等果蔬产业连点成线、以点带面;闫凹村的草莓、北陈村的花椒猕猴桃、煤窑村的红樱桃、瓦店村的香菇……“一村一品”叫响了特色农业品牌,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朝阳镇围绕“新”字拓市场,延伸链条创“新”业,加快融合走“新”路,实现集体壮大、企业发展、群众增收,为乡村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去年全镇农业企业年产值2.1亿元,带动就业1200人。

  朝阳镇党委书记平迎旭表示,下一步,朝阳镇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和市场前景需求,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乡村产业跨界互融、提档升级,让花田、果园的“好风景”变成群众致富的“好钱景”。(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旭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