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人大履职培训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9月23日 17:20

  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应该如何履职?“四个机关”建设应如何发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当好老百姓的代言人……9月21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200余名县人大代表通过学习交流从中找到了答案。

  筑牢代表履职“基本功”

  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根龙是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他说:“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但自身又缺少履职经验,感到压力很大,这次培训真是场及时雨”。据了解,换届后的人大代表有较大范围的调整,新当选的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业务普遍了解不深,对如何履行代表职务缺少经验,部分连任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也需要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针对短板和弱项,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制定了此次培训方案。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授课、代表视察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开班仪式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聿亭从三个方面,对人大代表如何正确认识代表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做了详细讲解,要求大家要做到对代表身份认识不走偏、对肩负使命的定位不走偏、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走偏。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

  期间,洛阳市委党校、市社科联专家学者,以及省人大代表分别以《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抢抓“风口”换道领跑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做了授课,为代表们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浅出的讲解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分析当前国际形势,介绍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为代表依法正确履行职责,更好发挥作用打牢“基本功”。

  握紧经济发展“接力棒”

  “大家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铁门镇高标准打造的5G辣椒种植基地,首次实现无人驾驶模式下的施肥旋耕和铺管、覆膜、播种一次性作业……”9月22日上午,在千唐红农文旅融合示范带,铁门镇人大主席裴琳琳向大家讲的激情澎湃,代表们听的仔细认真。

  “这次学习按排的视察课太给力了,高科技,高精尖人才,咱县真是应有尽有!”县人大代表、河南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现宽高兴地说。

  “今天看了咱县的上市公司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产品拥有79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11项。太震撼了!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我感觉这次学习冲电非常成功,我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县人大代表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许伟春激动地说。

  据了解,与以往常规课堂培训不同的是,这次培训把部分课程搬到了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通过对河南万省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圣久锻件有限公司、北玻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有限公司等16个点位的现场视察,让代表们近距离感受新安的经济脉动,从而深层次激发代表们干事创业的活力,握紧新安经济发展的“接力棒”。

  答好代表为民“履职卷”

  “人大代表要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工作追求的目标,要做关心群众的贴心人,帮助群众的热心人,替群众反映问题的代言人……”座谈交流会上,省人大代表、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三正激情地为代表们讲述他的履职经历。

  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对培训班的教学形式进行了丰富和改进,理论授课、视察培训结束后,又回归到分组研讨和座谈交流,代表们结合学习成效,围绕“如何干”畅谈感受,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互相启迪、共同提升。

  县人大代表、青要山镇袁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娜是位90后大学生,她感慨地说:“代表们的发言对我启发很大,他们的履职经历和思考值得学习,我要尽快学习消化,提升履职水平。”

  孙帅作为一名乡村振兴战线的人大代表,同样感触颇深。他说:“三天学习的所见所闻展示着我县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尽自己所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决策参与、监督推动、模范带头作用,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结业仪式上,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姬进辉要求大家回去后对学习再深化、再认识、再提高,持续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大创新推动新安工作的大突破、大发展。(徐向云 孟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