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女儿尽孝 西工区90岁志愿军老兵笑口常开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9月08日 09:21
陈莉耐心为母亲按摩

  今年90岁的张玉梅家住西工区,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得益于女儿陈莉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护,鲐背之年的张玉梅身体硬朗,笑口常开。

  再唱战歌,90岁的母亲神采奕奕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近日,在御博城小区,张玉梅在女儿陈莉的陪伴下,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老人头发花白、神采奕奕,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张玉梅16岁入伍,随解放军一路南下,多次参加战斗。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张玉梅放弃在北京安稳的工作,多次请缨,于1952年踏上朝鲜战场,在志愿军炮八师司令部机要科担任机要秘书,负责密码电文的翻译和送达,确保上情下达。

  朝鲜战场,危险无处不在。“我们头顶每5分钟投下一枚炸弹,身边前一分钟还生龙活虎的战友,下一刻就倒在了自己身旁。”目睹战友牺牲,张玉梅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强、更加忘我地投入工作。在完成译电任务之余,她和男兵一起扛着200多斤的松木修建防空洞,还教战友们唱歌、识字。在朝鲜一年多的时间里,张玉梅先后参加多次战斗,圆满完成任务。

  “母亲在战场上锤炼出了勇敢、冷静、严谨的作风,这些品质伴随了她70多年,也深深影响了我们。”59岁的陈莉是洛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她说,对于母亲,除了亲情,还有一份深深的敬佩。

  细心照护,她是母亲的“贴身卫士”

  1955年,张玉梅转业到洛阳市邮电局工作。退休后的近些年,她一直住在陈莉家,由其照顾生活起居。

  “母亲把我培养成大学生,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鞭策我不断进步。如今我要尽心尽力,回报养育之恩。”陈莉说,母亲早年在战场上落下腰疼的毛病,近些年经常复发。为了减轻母亲的疼痛,陈莉专门买来了软硬适中的藤椅。

  张玉梅牙口不好,陈莉每天做饭后先自己品尝,确保软烂可口才盛给母亲。母亲喜欢吃包子、饺子、锅贴,陈莉就每天变着花样做给她吃。

  “照看高龄老人,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还要学会‘未病先治’,防微杜渐。”为此,陈莉专门学习了中医理疗知识,一旦发现母亲有感冒、消化不良的苗头,就及时进行艾灸、拔火罐、贴膏药、推拿按摩等。她还买来足浴盆和中药包,每天晚上给母亲泡脚,做足底按摩,提高母亲的睡眠质量。

  体贴入微,她要母亲快乐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格豁达的张玉梅偶尔也会闹点儿小情绪,尤其是腰腿疼或者牙龈肿痛的时候。每到这时,陈莉都会拿起梳子,给母亲梳头、按摩,同时轻声宽慰:“妈,我非常理解您,上了年纪挺不容易的。您哪里不舒服就及时给我说,我帮您缓解缓解。”

  一番身体按摩和心理疏导,让张玉梅的不快烟消云散。不一会儿,她就会高兴地哼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或者《喀秋莎》等歌曲。

  张玉梅勤俭,衣服穿了十几年都不舍得扔。在她眼里,每个老物件都承载着一段往事和回忆。为了尊重母亲,陈莉买来多个收纳箱,按年代顺序,把母亲的老物件分门别类放好,供母亲随时查看。

  “母亲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爱好广泛。”陈莉说,母亲能熟练地使用微波炉等家电,还会用手机上网浏览国家大事。此外,母亲每天外出散步、买菜,坚持阅读《洛阳晚报》《老年春秋》等书报杂志。前些年,陈莉还带着母亲到国内外旅游,老人遵纪、守时的作风常常得到导游的交口称赞。

  “家有老母亲,是我们儿女的福气。我打算等条件合适的时候,多带着母亲出去转转看看,希望母亲永远健康快乐。”陈莉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孟山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