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一位村支书的坚守:想让村子热闹起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8月15日 08:35

李燕军组装书桌和书柜

  日前,在洛宁县故县镇高原村,今年37岁的李燕军打开名为“高原村群”的微信群,随即在群里发了几张书柜的照片,并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爱心人士给村里寄来了书柜,孩子们很快就会有看书的地方啦!”

  村里只有20多人常住,他成了“大家长”

  高原村位于洛阳最西边,从市区驱车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其中一半时间要走蜿蜒崎岖的山路。李燕军是镇上最年轻的村支书,村子面积50平方公里,有3个村民组,可目前包括他在内,村里常住人口只剩下25人。

  “别看村里人少,事情可不少。”李燕军说,剩下的20多人大多上了年纪,他有时去镇上开会或有其他事外出,经常会问大家要不要带点药品或其他东西。久而久之,他成了大家的“代购员”,也成了村里的“大家长”。

  村委会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锦旗,这是一名村民送给李燕军的。6月21日早上6点多,他接到村民的电话得知,村里有一位74岁的老人前一天上山采药走失了,邻居们找了一天一夜没有找到人,让他赶紧想想办法。他放下电话后,立刻组织找人。

  当日下午3点多,李燕军在距离村子不远的地方发现老人,当时老人蜷缩在山沟里的一片树荫下,意识不清。他赶紧呼唤老人,并给老人喂水。过了一会儿,老人渐渐有了精神,他又赶忙爬到半山腰,找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联系到其他村民,这才救了老人一命。

清理杂草

  想方设法让村子好起来,最近他想建个图书室

  “俺村的人最多时有三四百口。”回忆起村子过去热闹的光景,李燕军脸上泛起微笑。为了村子的发展并让村子重新热闹起来,他想了很多办法,先是找到县里把村里的土路进行硬化,又想办法把村里流转出去的几百亩土地更高效地利用起来,他还把在外面的村民们都拉进微信群,村里哪儿又搞建设了,国家又有啥新政策了,他都一一在群里通知大家。

  尽管村里现在只有20多人,但看着波光粼粼的故县水库,李燕军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现在露营越来越火,到故县水库所在的西子湖景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附近的村子正在积极打造民宿,他们村离水库近,发展潜力也很大。等到环湖公路修好了,村里可以发展包括民宿、餐饮等和旅游相关的产业,这样在外打工的人就可以回来,在家门口挣钱。

  最近,李燕军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故县水库边,因为他发现,在暑假期间,在外面上学的孩子们放假回来了,总是往水库边跑,他担心发生意外。“村里除了文化广场上有简单的休闲娱乐设施,没有其他娱乐场所供孩子们打发时间。”李燕军说。

  随后,李燕军把村委会几间空置的房子腾出来,准备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图书室。“我想为孩子们筹集一些书。”李燕军说,有关养殖种植、电工技工等方面的书籍也可以,这些对村民们比较实用。

  爱心人士寄来书柜,还需要四五百册图书

  为此,李燕军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希望爱心人士捐书的心愿。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最近收到了几个从深圳寄过来的包裹,打开一看,竟是组装书柜、书桌和椅子的材料。

  原来,家住市区的曹艳艳是一家装饰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她从朋友那里得知高原村需要图书的事情后,专门与李燕军取得联系。看到他发的村里的照片,她决定从深圳请设计师量身打造书柜,并根据场地大小,给村里定制了4个书柜、2个书桌和12把椅子。“我是一名母亲,很希望村里的孩子们能有读书的地方。”曹艳艳说,她打算给孩子们再捐一些图书。

  “这些书柜应该能装下四五百本书,目前收到的书籍还不多,有几十本是郑州的一些朋友寄过来的。”李燕军说,要是村里的图书室建成了,将是50平方公里内唯一一个图书室,隔壁村的人也可以来看书、借书,热热闹闹的多好。(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砺瑾 金曦 文/图)

  尊敬的读者,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位村支书,想为高原村图书室捐赠图书,请拨打18637933711联系我们。

  目前,洛阳日报社联合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共同发起的2022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如果您身边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平凡人非凡事,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您可以拨打新闻热线 66778866 或者 13598184751 等渠道向我们推荐,或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 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进行推荐。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