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平乐镇:镇村齐发力 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2年08月12日 10:32

  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以来,孟津区平乐镇坚持将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将村级党组织建设放在全镇中心大局中统筹谋划。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全镇基层党组织找准了发展路子,认清了自身短板,在全镇范围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破难创星”热潮,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全镇上下形成镇村同向发力抓创建、村村“争先夺星”的良好格局。

  精准指导创“星”。“五星”支部创建相关5个镇直部门,31名镇领导及干部冲在一线,与村(社区)干部一道,逐村(社区)分析研判过“筛子”,对标对表找准拟创建党支部薄弱环节,制定年度争创任务,梯次推进。镇党委成立3个研判指导组,对全镇19个村、1个社区制定“五星”支部创建计划进行逐一审核研判,确保申报星级标准、制定措施细、创建起步稳。为精准指导创建,在创建过程中,抽调5个镇直职能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党建观摩活动,定期公开“晒成绩”,形成党支部“争先夺星”浓厚氛围;建立“领导包、部门扶、包村抓”全链条动态管理机制,即:实行镇级领导干部分包拟创建“四星”村(社区)党组织,镇直部门、包村同志结对帮扶拟创建“二星”“三星”村(社区)党组织,镇村两级横向纵向比创建的机制,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压实责任建“星”。将“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作为镇村“雁阵”工程,镇党委统筹谋划,镇党建部门指导把关,相关业务部门、包村同志联动帮扶支持,村级落实创建,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格局;开展“手拉手”活动,镇机关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单位部门用好自身资源,按照“五星”支部创建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协作帮助,强化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创建活动;推动党员在创建“五星”支部活动中站出来、打头阵、当先锋,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行动,形成党员带动群众、党员服务队带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动全员广泛参与的良好发展态势。

  挖掘典型树“星”。明确创建任务分工,要求村(社区)党支部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水平,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实施“一招鲜”项目,各村(社区)挖掘本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一批亮点品牌,“五星”支部创建各有特色,在全镇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工作局面。平乐镇刘坡村不断延伸“肉牛养殖+规模种植+合作社+龙头企业”绿色产业发展链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发展动力;平乐镇张盘村、天皇村、上屯村依托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重点发展207国道、310国道沿线特色农业产业带,引进玫瑰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千度红种植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以葡萄种植、采摘、红酒加工、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打造田园特色旅游休闲品牌。

  督导检查促“星”。平乐镇强化督导力度,不断健全督导考评机制,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各村考评的主要内容。根据镇党委制定的各支部创建计划,镇纪委加强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并加大督导成果运用,依据创建成效,奖优罚劣,激发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内在动力,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平乐镇将切实增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大局意识、质量意识、过程意识、品牌意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赵小霞 崔晓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